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田径

50后老大霸气登顶 陕西铁饼选手范良破世界纪录

夺冠后的范良激动异常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赵彬 摄

  陕西铁饼选手范良打破世界纪录卫冕成功

  为陕西拿下北京残奥首枚金牌,省委省政府致电祝贺

  省委省政府祝贺范良夺冠

  本报讯(记者王晓亮)昨日,省委、省政府向第十三届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发出贺电,祝贺范良在男子铁饼F53-F54级决赛中夺冠。

  贺电称,欣闻我省田径运动员范良在残奥会男子铁饼F53-F54级决赛中,不畏强手,顽强拼搏,以31.08米、总分1130分的优异成绩荣获金牌,成功卫冕,并打破了世界纪录和残奥会纪录,为祖国增添了光彩,为人民赢得了荣誉,我们谨表示热烈的祝贺。


  省委、省政府祝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再接再厉,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昨日上午,“鸟巢”的投掷场上演老兵传奇,50岁的宝鸡人范良在男子铁饼项目上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方式卫冕成功,为陕军拿下北京残奥首枚金牌,历经四年沉浮和等待,这位中国残奥军团的“老大”终于王者归来。

  第三块“陕金”

  作为陕西军团的旗手,“50后”范良是中国军团中年龄最大的选手,加上雅典的成功和独特的性格,“老大”的称号实至名归。昨日上午的“鸟巢”里,范良无疑是最幸福的人,6次投掷,他仅用了两次就锁定金牌并超越世界纪录,这样的实力让他有着大把时间袖手旁观。尽管如此,范良仍旧不敢怠慢,紧张的神经绷得像一张拉满的弓。直到29岁的塞尔维亚选手米特罗维奇和60岁的日本选手大井利江分别锁定银、铜牌后,他才将开心的笑容挂上嘴角,在领奖台上,范良戴着帽子身披国旗,随着国歌奏响,歌词从他的嘴唇中慢慢吐出,这些音符好像一个个快乐的鸽子,飞向所有观众。

  今夏的北京奥运会上,郭文珺和秦凯分别为陕西拿下了两枚奥运金牌,如今老而弥坚的范良又为陕西拿下残奥一金,三员大将让世界记住了陕西。

  从工人到残奥冠军

  和残奥会的很多选手一样,范良也是因为小儿麻痹导致下肢瘫痪的,但他没有自暴自弃,好动的他不屈命运的安排,总是找机会锻炼自己。长大后,范良成为宝鸡一位生产冰箱配件的普通工人。他的心里一直有着更大的抱负。

  一个偶然的机会,范良从电视上看见外国残疾运动员的比赛画面,他的希望之火瞬间点燃,原来残疾人也能像健全人一样参加比赛。范良随即就找到宝鸡市体校的张森教练开始了他的体育生涯,1993年他又师从宝鸡市刘二宝教练进行投掷项目的训练,成绩突飞猛进。一发不可收拾,成了远近闻名的“铁饼状元”。

  在2004年的雅典残奥会男子铁饼F54级决赛中,由于排名第一的伊朗运动员违反了残疾分级标准个人成绩被取消,范良获得了这一项目的金牌。此后他的体育生涯进入了一个高峰,一时间“范良是F54级别霸主”的言论甚是高涨,尽管如此,在北京残奥会开始前,对于他的肯定也往往伴随着争议。

  在备战北京残奥会的日子里,范良和他的国家队教练朱全金一直在南京集训,随着成绩的不断提高,他的信心也不断增强,北京残奥会开始后,范良在第一项标枪中仅得第七,尽管开局不利,但在铁饼项目上的深厚底蕴,还是让50岁的范良最终破茧而出。本组稿件均由本报特派北京记者赵蔚林采写

  对话范良

  “为了它,我一晚没睡”

  昨日上午的“鸟巢”,陕西人范良风光无限,场上场下都是焦点中的焦点,赛后,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了这位轮椅上的“彪形大汉”。

  不能丢乡亲们的人

  记者:首先祝贺你为中国也为陕西拿下了这枚宝贵的金牌,今天是中秋节,家人来现场了吗?和家人联系了吗?

  范良(笑):谢谢,他们没来现场,在家里看电视呢,我夺冠后,给我发了一些短信,还有很多队友啊朋友啊,发了很多短信,现在脑子乱得很,怎么过中秋还没想好呢,哈哈。

  记者:在北京夺冠和在雅典残奥会上夺冠有什么不同,这4年如何一路走来?

  范良(想了想):应该说,我的4年很不容易,训练很艰苦,2004年在雅典,那时我46岁成绩是28米多,今年在北京我50岁了,成绩是31米多,这是数据上的不同。而在自己家门口比赛,尽管有压力、有难度,但现场观众会站在你这一边,为你加油呐喊,老实说,为了它(指金牌),我昨天晚上一夜没睡着,太兴奋就怕比不好,不能丢了乡亲们的人啊,幸好今天拿到了金牌,给大伙儿赢了面子。

  “鸟巢”给予我力量

  记者:我看到赛后的数据统计,在决赛的9名选手中,你是6个F54级之一,你的有效成绩只有两个,是决赛中最少的,这次比雅典轻松了很多吧?

  范良:我想特别说明的是,我第一次扔出去的铁饼就已经奠定了胜利,第二次又打破了世界纪录,对于投掷类项目来说,不管我扔6次,还是1次,只要有一个最大值出现就足够了,主场作战,“鸟巢”给予了我力量。

  记者:刚才有别的记者想知道你的心理年龄,因为她觉得你看上去很年轻,活力无限,你是怎么在“知天命”的年纪保持如此好的状态呢?

  范良(大笑):这个问题问住我了,是这样,我的人生哲学是,高兴也是过一天,烦恼也是过一天,那么,干嘛非要不高兴呢,练的不愉快了就出去玩玩,等心情好了回来接着练,不为一些小事而烦恼,乐观最重要。

(责任编辑:Gemini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