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篮球其他 > 穆铁柱逝世 > 穆铁柱动态

前亚洲第一篮球中锋穆铁柱因病逝世 老队友心痛

  昨天是中秋节,对于今年的篮球界来说,这个中秋节并不那么快乐,中国篮坛一颗璀璨的明星,前“亚洲第一中锋”、“第一长人”穆铁柱因心脏病医治无效,在北京全国人民解放军309医院逝世,享年59岁。

  穆铁柱1949年出生于山东省东明县。

他是中国国家队前主力中锋,身高2米28,体重160公斤,鞋52码。作为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篮球的顶梁柱,他自1972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入济南军区代表队,在20年的篮球运动生涯中,获得了无数的荣誉,在那个时代也被誉为了“亚洲第一篮球中锋”,成为了篮坛的“巨无霸”,更曾是中国篮球界的神话。在他的带领下,中国篮球队夺得了第一个亚运会冠军,他当时效力的八一队也成为了当时中国篮坛的“独孤求败”。穆铁柱带领当时的八一队在1979年两胜来访的美国大学生联队,引起了世界的瞩目。他堪称中国的贾巴尔和张伯伦。

  1996年确诊心脏早搏 国家队14年劳累过度

  穆铁柱在国家队就打了14年,按平时训练量每天跑一万米计算,他14年里仅训练就跑了51100000米,相当于绕地球赤道1.2775圈,以高度计算已经相当于登了5775次珠峰了!双腿支撑160公斤的体重,绕地球跑了近一圈半,或是登了5775次珠峰,就是神仙恐怕也要累病了,更何况血肉之躯的穆铁柱呢。穆铁柱曾表示:“身体健康是我现在最大的梦想。”

  穆铁柱当年打球的时候,在球场上心跳200多下,下场以后50多下。他的心脏经常是超负荷运转。加上年轻时好胜,穆铁柱没成家之前,星期六、星期天也坚持练习。1987年退役后,穆铁柱在八一男篮当了几年教练。原准备筹建八一男篮俱乐部,却因为心脏病不得不放弃工作。从那时开始,穆铁柱的主要“工作”就变成了在家养病。随着年龄的增长,穆铁柱也没能躲过关节老化、静脉曲张、腰椎间盘突出这样的职业病。1996年,穆铁柱被确诊为心脏早搏。妻子王专红说:“当时到301、309都查了心脏,最后找到根儿,大夫说是打球劳累过度”。因为这心脏病,穆铁柱的许多习惯都改变了,原来最喜欢的涮羊肉很少吃了,油腻的、咸的菜也基本改成清淡的素菜。原来离不开的烟戒掉了;喝了半辈子的酒也不喝了。

  穆铁柱的家住在八一体工大队,背后就是北望山,平时没事,穆铁柱就和王专红爬爬山,去年12月一次外出时赶上下大雪,穆铁柱不慎摔了一跤,脊柱压缩性骨折导致深静脉血栓,在医院治了一个多月,天天输液,住院21天也没能疏通。王专红心疼地说:“铁柱这人心里有什么事儿都不说,那个月他一天24小时都得躺在床上,脚都不能着地,腿肿得像大南瓜似的。打溶栓针打到最后都尿血了。”可是就算是钻心的疼痛,穆铁柱也从未跟妻子念叨一句。

  老队友心痛:不相信这是真的

  “现在,你什么都别问我。我想一个人好好静静!从今天上午接到电话到现在,我什么都吃不下。我打了好多个电话给我们以前那些队友、朋友。我不相信这是真的。真的不相信!”电话那头的李玉林声音有些哽咽。中秋之夜,远在鄂尔多斯的李玉林在这个原本温馨祥和的节日里,心情跌到了谷底。

  穆铁柱和李玉林是同时代的国手,也是八一男篮的骁将,一个被誉为“亚洲第一中锋”,一个被称为“亚洲第一跳”。从进队开始,两人就在一起打球。退役之后,两人在球场下依然是兄弟情深。许多年前,李玉林到内蒙古牧区的鄂尔多斯教孩子们打球,这期间,作为好友的穆铁柱一直在支持着李玉林。去年,由李玉林发起为牧区的孩子捐赠体育器材的活动,穆铁柱不仅四处奔波为活动筹集物资,还不顾巨大的身体负担亲自驾车将物品送到牧区孩子们的手里。“当时他坐在驾驶席,空间非常狭小,肚子抵着方向盘。开不了多少路他就满头大汗了。本来他膝盖也不好,不能长时间地蜷着。但是他当时跟我说,为了牧区的孩子不能……不行,我现在完全不能想过去的事情,太难受了。”刚刚回忆起关于穆铁柱的往事,李玉林就难过得说不出话来。

  妻子曾是他的忠实粉丝

  穆铁柱的妻子王专红身高1米72,年轻时很喜欢打篮球,是厂篮球队的主力。那时,她常去看篮球比赛,被穆铁柱的英姿深深吸引。勇敢的她给穆铁柱写了一封信,“你的比赛我几乎场场都去观看。我觉得你是一个真正的男子汉,我们能交个朋友吗”。

  如同那个时代许多年轻人一样,穆铁柱规矩地将这封信交给了领导,请领导帮他出出主意。经过组织调查后,领导认可了王专红。于是,在领导的安排下,他们见面了。1979年,穆铁柱与王专红组建家庭,两人共同度过了29个春秋。家庭生活中,穆铁柱是个粗中有细的人。他深知妻子的不容易,怕她为自己担心,就隐瞒自己的伤痛。退休后,他还学会了按摩,并经常为妻子按摩头部。

  这个神奇的大个子在职业生涯中,甚至在整个生命旅途中创造了一项又一项的荣誉。现在就和大家一起来缅怀一些中国“穆大叔”的奇事。

  曾战胜美国男篮 虽然美国男篮一直是独步江湖,但穆铁柱所在的国家队曾经战胜过美国队。当时美国队第一场输了,但是他们不服,于是双方相约再打一场,结果中国男篮再次把美国男篮击败。

  一场比赛拿80分 穆铁柱打球时,由于身高占绝对优势,在一场与苏州市队的公开比赛中,他一个人竟然拿了80分!穆铁柱身材魁梧,在禁区内一站,就没人动得了他。他基本上不用跳起来,踮一下脚,就快够到篮筐了。他处理球的方式也很有特点,用一只手握着球在高处翻飞,或投或传,都是随心所欲。防守他的人,有时连球在哪里也看不到。

  大个子挑战大银幕 当年亚洲男篮的“巨无霸”,退役后受到不少电影导演的邀请,先后出演过陈佩斯自导自演的《二子开店》,扮演一个火车站保安;在香港导演吕小龙的反毒动作片《黑色走廊》中扮演一名巨人打手。银幕上的几次触电让其增添了一些亲和力。

  穆铁柱去世 姚明很难过

  14日下午,在前往北川的车上,姚明从朋友那里听到了穆铁柱去世的消息。

  姚明说,穆铁柱和自己是中国篮坛的两代大中锋。当年,自己还在18岁以下国家青年队训练的时候,曾和这位篮坛前辈有过近距离的接触,不过只有短短两个多月。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姚明说那绝对是“仰视”的感觉。无论是在视觉上,还是在心理上。姚明说,突然听说穆铁柱去世很难过,就像1999年他突然听到NBA传奇中锋张伯伦去世时的感觉一样,并且希望向穆铁柱的家人表示哀悼和慰问。

  本版均据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专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