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举重冠军刘磊:金牌送奶奶 比任何月饼分量都重

    9月14日,在北京残奥会男子举重75公斤级比赛中,山东小伙子刘磊以225公斤的成绩夺得金牌,这是北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的第58枚金牌,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夏季残奥会历史上获得的第200枚金牌。



  虽然参加的是75公斤级别比赛,但21岁的刘磊体重只有70.44公斤,是参赛运动员中年龄最小、体重最轻的选手。不过,第一次试举,刘磊的开把重量就选择了220公斤,远远高于其他选手。

  在观众的欢呼声中,刘磊轻松完成了第一次试举。第二次他选择的222.5公斤重量也顺利完成。第三次试举,刘磊向225公斤发起挑战,再次完成并收获金牌。比赛中,刘磊每次试举都只增加2.5公斤重量,他解释说:“当时觉得自己的状态不是很好,没有办法打破世界纪录,因此首要目标是保证夺金。”

  不过,在最后一次试举中,银牌得主马吉德·法尔津直接选择了227.5公斤,以“赌博”的方式向金牌发起冲击。赛后,法尔津表示自己从来没有举起过这个重量,只是自己在确保银牌的前提下再“拼一把”。

  不过,刘磊说:“对手试举时,我特别紧张……但重要的是,今天我的梦想成真了。”

  最初练举重用的是“木棍杠铃”

  对于今天的成功,刘磊认为,“我改变了训练方法,这是成功的关键。”

  出生于枣庄的刘磊,因为小儿麻痹后遗症,两条腿没有发育好,从小就习惯用双手撑着地走路,这无形中也锻炼了他双臂肌肉的力量。

  起初,刘磊在训练时没有现成的器材,都是通过扔砖头来练习铁饼,拿拖把的棍子当标枪使。后来,刘磊让父亲用一根木棍两头拴上石头,当做自己简易的“木棍杠铃”,来锻炼手臂的力量。

  2002年,上初中的刘磊参加省残疾人投掷比赛,时任峄城体校举重教练的孙善喜发现了刘磊,从此“偷偷地”把体校的杠铃搬到刘磊家,让他练习。就这样,刘磊开始了举重训练,并在3个月后的全国残运会上获得了第4名。

  在教练的眼中,练举重的刘磊,性格越来越开朗,“他是真正从举重中得到了乐趣。”

  “他确实是给家人长了脸”

  在完成最后试举时,刘磊高兴地向观众挥手致意。这时,他的目光突然凝固了左侧看台上,他的母亲和姐姐在现场观看了比赛,他顿时泪流满面……

  “我有一年多没有回家了,我特别想念我的家人。”刘磊告诉记者,“在比赛前,她们根本没有跟我说要来现场看比赛,因此当比赛结束看到妈妈、姐姐在看台上挥手时,我的眼泪就流了下来。”

  此前,刘磊的父母都在苏州打工。“今天早上6点,我从苏州赶到了北京,坐了一天一夜的火车。”在北航体育馆,刘磊的母亲与从青岛赶来的女儿刘然会合了,“从早上到比赛结束,我们娘俩就喝了一瓶水,吃了一包方便面。好不容易才买到票,看上了小磊的比赛,值了。”

  在亲人的眼中,自小残疾的刘磊是个懂事、要强、阳光的大男孩。“一步一步过来,刘磊非常幸运,他也确实给家人长了脸。”刘磊的母亲说。

  2006年中秋节,参加远南残运会的刘磊不仅获得了金牌,还给老家的奶奶寄回了一盒月饼。“这次又在中秋节参加比赛,我还没来得及给我奶奶送上月饼。”父母长年外出工作,由奶奶抚养长大的刘磊表示,“我会把今天获得的这枚金牌送给奶奶。我觉得这枚金牌比任何月饼的分量都重。”

  (本报北京9月14日电)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