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江苏小伙叶如意 夺北京残奥会首个轮椅击剑冠军

  南京日报报道

  轮椅上的“激情剑客”

  在昨天开始的北京残奥会轮椅击剑比赛中,江苏3名坐在轮椅上的“剑客”夺得2枚金牌、1枚铜牌的好成绩。他们分别是男子花剑A级赛冠军叶如意、男子花剑B级赛冠军胡道亮和获得女子花剑B级季军的叶华。

在昨天比赛结束后,记者电话采访了第一次参加残奥会的叶如意。叶如意兴奋地说:“我太激动了,到现在还云里雾里的,头有点晕。”

  师从栾菊杰启蒙教练

  今年21岁的叶如意是江苏连云港人,1992年因车祸失去右下肢小腿。2002年,他幸运地遇到了中国首个击剑奥运冠军栾菊杰的启蒙教练——庄杏娣。已经从南京体院退休的高级教练庄杏娣被江苏残联请来培养轮椅击剑运动员,在到各市选拔运动员苗子的时候,庄杏娣一眼相中了这个看上去聪明机灵的孩子。

  2002年5月,叶如意进入江苏省轮椅击剑队。坐在轮椅上训练并不轻松,尽管只是在面前1米左右的距离内较量,但是大幅度的摇摆让他的臀部吃不消了,被椅子磨出泡、磨出血,直到变成硬茧……叶如意的成绩突飞猛进,很快进入国家队,2003年,他参加世界轮椅运动会获得花剑个人的金牌;2006年,他获得世界轮椅击剑锦标赛佩剑和花剑团体两枚金牌;2005年——2008年,叶如意在轮椅击剑世界杯系列赛上6次获得个人冠军,以世界排名前三的成绩拿到北京残奥会的参赛资格。

  激情剑客6年努力终获回报

  昨晚记者打电话给叶如意的时候,他仍然沉浸在喜悦中:“我激动得都忘了给我爸打电话了,到现在还云里雾里地觉得头晕。”

  昨天赛后,国家击剑队的两名教练庄杏娣和张培田都对记者说:“叶如意很有灵气,训练也很刻苦,决赛在两个中国选手间进行,江苏的叶如意和上海的张蕾。结果叶如意打得非常有激情,被追平之后也没有慌乱,最终拿了冠军。”

  叶如意对记者说:“17日我还有佩剑比赛呢,这次拿了冠军,有信心了,我会继续努力的。” 南京日报记者 冯 兴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