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揭秘轮椅击剑比赛规则 一场两人没有退路的较量

  没等裁判口令开始,中国选手叶华已经出手了,尽管剑击中了对方的有效区域,但是裁判却给了叶华一张红牌,并给了她的泰国对手1分,此时,叶华以13比14落后,对方拿到赛点。好在这个红牌并没有让叶华乱了方寸,她迅速调整了自己的状态,连得两分,最终以15比14险胜泰国选手赛素妮·乍那,获得了女子个人花剑B级的铜牌。

  “在裁判‘开始’口令前,运动员任何地方都不能动,否则将被视为‘抢口令’犯规。”中国轮椅击剑队教练张培田告诉记者。

  “这是轮椅击剑的一个规则,另外,我们轮椅击剑和健全人击剑比赛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的距离是固定的。”张教练说。在轮椅击剑比赛赛场,记者看到,每个场地都有一个固定轮椅的装置,队员在赛前确定好互相之间的距离后,工作人员会帮助他们把轮椅固定在场上,而他们始终是保持这个固定距离进行比赛。

  如何确定队员相互之间的距离呢?张教练向记者解释了测量方法,“一人伸直胳膊水平方向持剑,另一人保持大臂与地面水平,小臂弯曲成90度的姿势,持剑人的剑端刚好接触到对方肘关节。而在重剑和佩剑比赛中,剑端是接触到肘关节外侧,花剑则是接触到肘关节内侧,最终的距离,以臂长较短的那个运动员认定的距离为准,并且这个距离一经认定之后,就不能改变。”

  ■礼仪

  观看比赛须保持安静

  昨天的轮椅击剑比赛吸引了很多观众到场助威。在女子个人花剑B级的铜牌争夺战中,当叶华将比分追至14比14的时候,现场观众一片沸腾,“中国加油”的喊声响彻全场,教练不得不起身示意观众安静,让比赛得以顺利进行。张教练也特地提醒观众,在观看比赛的过程中要注意保持安静,“为队员加油助威要注意时间,裁判示意开始前可以尽情呐喊,但是在队员交锋时要保持安静,以免干扰到她们。”

  ■运动员分级

  凡是使用轮椅的运动员都可以参加轮椅击剑的比赛,包括:截肢、截瘫、脑瘫运动员。让运动员亲自参与到分级工作程序中是最重要的,实际上分级委员会在职责范围内已经采取了让运动员对分级结果签名认定这样的措施。

  A级:

  3级——运动员具有良好的坐立平衡能力,无腿部支撑,持剑手正常。

  4级——运动员具有良好的坐立平衡能力,有下肢支撑,持剑手正常。

  B级:

  1A级——运动员持剑手使用不利,坐立时不能保持平衡。不具备有效地克服重力的肘部伸展力,手部没有残留功能,从而不能通过绷带将剑固定在手上。

  1B级——运动员坐立时不能保持平衡,并且持剑手有障碍。具有肘部伸展功能,但手指无灵活性,必须使用绷带将剑固定在手上。

  2级——运动员具有中等的坐立平衡能力,持剑手正常。

  ■规则

  双方距离固定不变

  由于将轮椅固定在比赛场地上的技术不断改进,轮椅击剑项目的比赛规则也相应不断地进行了适应性修改。主要规则如下:

  (1)运动员之间的距离,以手臂较短的运动员持剑抬平手臂,剑尖触及对方肘部的距离为准 (花剑其剑头应触到对方小臂内侧)。并且,经双方运动员同意,选手之间的距离一旦确定,就不得再做改动。

  (2)比赛中,双方选手的轮椅不得移动;运动员的臀部不能离开轮椅,双脚必须在踏板上保持固定,运动员的脚利用地面取得有利条件则为犯规。(3)如果运动员失去平衡,或改变了坐姿,或轮椅松动,或触地夹子脱离,裁判员都应立即停止比赛。

  (4)轮椅击剑比赛为了减少击剑框架的调整时间,经常使用每场比赛后让一位运动员留在场上的编排顺序,工作人员要尽量保证运动员能尽快上、下击剑框架。(5)在比赛中,击中有效部位也会因功能分级的不同而有所不同,A级为腿部以上部位,B级为腰部以上部位。(6)主要的竞赛规则与健全人击剑比赛规则相似。运动员的身上装有感应线,与一个信号盒相连,这个信号盒能够记录剑触击的情况。击剑手每次击中对手有效的目标区,都会获得一个有效分。(7)在正式比赛开始之前,国际轮椅击剑委员会授权的分级专家认真地对每一位运动员进行检查、测试,确定其功能等级。运动员必须严格遵守分级规定,不能够参加超过自己级别的比赛。B级的击剑运动员可以参加A级的比赛,必须在注册时说明情况,并且在这次比赛的整个过程中只能参加A级的比赛。没有按照规定参加属于自己级别比赛的运动员,不能够获得任何排名积分。

  (8)在任何一次比赛中,选手都不能同时报名参加两个以上剑种的比赛,包括个人赛和团体赛。

  撰文竞报记者李洁

(责任编辑:李林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