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中国坐式排球卫冕:用金牌告慰天堂里的乐教练

  “这一次,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渴望金牌。当我们听到《义勇军进行曲》响起的那一刻,心中默念的是同一个人的名字———我们敬爱的乐指导。”今天晚上,当中国女子坐式排球队战胜美国队,卫冕了这个项目的冠军后,所有队员都含着眼泪如是说。

  谈燕华:

  我看到了师母的笑容

  姑娘们口中的乐指导,就是曾带领她们夺得雅典残奥会金牌的主教练乐融融。

  在去年年末的一天,从黑龙江省漠河市传来噩耗,正在为北京残奥会选拔后备队员的中国男女坐式排球队总教练乐融融不幸遭遇车祸,因公殉职,终年59周岁。这位曾经为坐式排球贡献了14年春秋的老教练,就这么走了,留下了一班徒弟,和他未圆的北京残奥会卫冕冠军的梦想。

  谈燕华今年只有21岁,是全队年纪最小的一名队员,却跟着乐指导参加了两次残奥会。平日里,这个江苏姑娘一直都很依赖乐指导,把他当作自己的爷爷,时不时就跟他撒娇。

  乐指导走了以后,谈燕华哭得最伤心,即便到了今天,再提起乐指导的时候,小姑娘的眼眶立马就红了。“比赛之前,我还在心里默默念叨,乐指导,我一定不辜负你对我的期望,好好打”,谈燕华说,“刚才颁奖的时候,我看到特意从上海赶来看我们比赛的师母,她含着眼泪朝着我们拼命挥手,那一刻,我真的想哭。”

  吕红琴:

  仿佛看到了他的身影

  “没有乐指导,我不知道我会不会还像以前那么不自信。”吕红琴是中国女子坐排的队长,也是乐融融最为看重的一个徒弟。“乐指导对我特别严格,每次这个时候,我就会忍不住埋怨自己,怎么没能达到他的要求。因为他对于我们来说,就像是父亲一样,全心全意地为我们好。”

  吕红琴说,乐指导刚过世那会儿,大家都懵掉了。“本来大家的目标都很明确,奔着残奥会金牌去的。而乐指导为我们铺好了这条路,我们只要跟着他走下去就行了,”说到这,腼腆的吕红琴沉默了,“就像是少了主心骨一样,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没有心思训练。”

  但后来,身为队长的吕红琴最先“醒了”过来。“不能老是悲伤,乐指导不在了,我们就有更大的使命需要完成,我感觉我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在她细心的开导和鼓励下,其他队员也慢慢调整了过来,训练和比赛又渐渐回到了正常轨道。“每次坐上排球场的时候,我总会感觉到,乐指导就在场边,像以前一样看着我们”,吕红琴说,“我想,此刻他应该在天堂里对着我们微笑。”

  张俊:

  终于完成师傅的遗愿

  几乎队里每一个人都知道,乐指导有一句名言:“不拿残奥会冠军,死不瞑目。”这是备战北京残奥会时,乐融融曾经说过的一句狠话。

  当时在所有人看来,这句话狠到甚至有一些“偏激”,但乐指导离开了之后,所有人都把这句话当作是乐指导未完成的一个心愿。

  中国女子坐式排球队现任主教练张俊说:“我证明了自己,也完成了师傅没能完成的愿望。”从1月份临危受命成为中国女子坐式排球队主教练到现在,张俊带队成功卫冕了这块分量极重的金牌。32岁的年纪,比队里几位老运动员还要年轻。刚开始的时候,很多人都会怀疑张俊能否胜任这个职位,也给年轻的他带来了很多压力。“这支队伍是师傅一手带出来的,所以我明白身上的担子很重”,张俊说,“无论是关心队员生活方面,或是训练技术改革方面,师傅永远都是我的榜样。”

  所以,在上任至今的半年多时间里,张俊一直都在想着办法对中国队的技术进行创新,并继承了师傅对于姑娘们的严格要求。终于在本届残奥会上,他带领这支队伍以总共五场比赛全部3比0的战绩,继续着在女子坐式排球项目上的垄断地位。

  (本报北京9月14日专电)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