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篮球其他 > 穆铁柱逝世 > 穆铁柱动态

穆铁柱演过电影喜欢古曲音乐 子女身材都不算高

  中秋佳节,阖家团圆之际,一个噩耗从中国篮坛传来:北京时间2008年9月14日10点45分,中国篮坛“第一长人”穆铁柱因心脏病发医治无效在北京全国人民解放军309医院逝世,享年59岁。穆铁柱的离开让人觉得突然,就在一个月之前,他还亲临五棵松篮球馆,为中国女篮加油助威。然而昨天,穆铁柱却带着“前亚洲第一中锋”的荣耀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穆铁柱简历

  1949年出生在山东省东明县,身高2米28,1972年参军,先是在济南军区部队队,1973年进入八一队。1977年他入选国家队,到1987年退役时已经38岁。退役之后穆铁柱成为八一队教练,2000年正式退休。他生前取得的成绩包括1977年亚锦赛冠军,1978年亚运会冠军和世锦赛第11名。1999年,他被中国篮协授予“新中国篮球运动杰出贡献奖”。

  在家锻炼心脏病发

  奥运会期间,穆铁柱还应北京电视台的邀请参加了采访节目的录制,没想到奥运会结束还不到一个月,他就毫无先兆地离我们而去了。

  昨天,穆铁柱一如往常早起锻炼。可能是和中秋佳节有关,想更多地和妻子、孩子在一起,他没有像平时去操场上跑几圈,只是在家中的健身单车上有节奏地蹬了起来,然而就在他蹬了没多久,就开始感到胸口不适,儿子穆桐见情况不妙赶忙下楼找来同住一栋楼的一位医生。当医生和穆桐回到家中时,穆铁柱心口疼得很厉害,情况十分严重,穆桐迅速叫来八一体工大队急救车火速赶往全国人民解放军309医院。据了解,医院距离八一体工大队红山口驻地只需要五分钟的时间,但在抵达医院不久,穆铁柱就永远地离开了大家。

  篮球之路一波三折

  穆铁柱1949年出生于山东省东明县。16岁那年,他的身高就达到了2米。穆铁柱曾经笑言:“不知道小时候吃错了什么药,结果长了这么高。”穆铁柱的篮球之路十分坎坷。1968年,山东省体委在东明县选拔体育人才时,在集市上发现了“海拔”突出的穆铁柱。之后,穆铁柱作为体育专项人才被推荐到山东省体委。但没过几天,穆铁柱就被退回到东明县体委,理由是:穆铁柱没有受过正规的体育训练,无法代表省篮球队出战。当时正值文化大革命时期,拥有穆铁柱这般身高的人在中国凤毛麟角。国家体委在了解了穆铁柱的情况之后,用20个篮球的代价,从东明县体委换得了穆铁柱。初到国家体委,穆铁柱跟随一位田径教练练身体,半年之内竟没有碰一下篮球。这种状态直到余邦基的出现,才有所改变。余邦基时任湖北省黄石市体委主任,当上级领导通知他要将别的地方都不愿意要的穆铁柱分到黄石时,余邦基爽快地答应了:“毕竟他的个子还是很有优势的。”就这样,穆铁柱从国家体委辗转来到黄石。在跟随恩师余邦基练了一年半的篮球之后,穆铁柱进入了八一队,身披15号战袍。穆铁柱的篮球之路就此展开。

  让世界了解中国篮球

  1978年,穆铁柱入选中国国家队,参加在泰国曼谷举行的第八届亚运会。那届比赛上,中国队蝉联了冠军,穆铁柱虽然得分不多,但却引起了国外媒体的关注。当时路透社这样评价他:“中国篮球运动员穆铁柱甚至不用伸长手臂,就能把篮球放进篮筐。”

  从曼谷载誉归来后,穆铁柱刻苦训练,个人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后来担任八一队领队的余邦基回忆说:“那时所有队和八一队比赛,都要派两个人专门盯防穆铁柱。有了穆铁柱,其他队根本没办法打。”在国内赛场上,穆铁柱每场比赛至少都要得二三十分。除了在国内赛场上“独孤求败”之外,穆铁柱和他的八一队在国际赛场上也是声名大振。1979年,穆铁柱带领当时的八一队两胜来访的美国大学生联队,让世界篮坛为之震惊。

  1987年,38岁的穆铁柱终于结束了其长达近20年的篮球生涯。那时,他集中了几乎所有让人热血沸腾的元素:高大、坚韧、荣耀以及热情。1999年,穆铁柱被选为新中国篮球50杰之一。在获得无数荣誉的同时,穆铁柱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亚洲篮球,认识了中国篮球。

  家庭生活

  演过电影,喜欢古曲音乐

  穆铁柱与妻子王专红是在1979年结的婚。到现在两人已经共同度过了29个春秋。

  穆铁柱在近30年的夫妻生活中几乎没有激烈争吵过,而“小吵”后,基本都是穆铁柱向妻子主动承认错误。王专红说,当初自己和穆铁柱谈恋爱时,父母曾经都不同意。可结婚后到现在,父母对穆铁柱这个女婿一直“特别好”,穆铁柱对岳母特别孝顺,不管有钱没钱,只要有事,多少钱他都肯花。平时的家务活儿基本都是王专红做,但也有例外。王专红说,有一次,她得了严重的腰疼病,穆铁柱“连续四五个月每隔一天拉着我去看病”,而且,从小就一直吃集体饭、从没做过饭的他还掌起了勺。

  在妻子眼里,穆铁柱是个粗中有细的人。“别看他手大,他其实特别巧。他爱干那些特别细小的活儿,我们家什么电器坏了,都是他自己修。多小的改锥他自己都能拿。”穆铁柱还会用缝纫机缝东西,现在用的是一台从网上买的一个电动的小缝纫机。

  子女身材都不高

  穆铁柱有一对儿女:女儿穆榕今年27岁,在一家银行工作。儿子穆桐今年20岁,还是一名大学三年级的学生。穆榕身高约1米73,儿子穆桐也只有1米80,姐弟俩身材普通,都没有继承父亲的事业,走体育的道路。按照穆铁柱的话说“他们没有遗传我的运动基因,平时打篮球也是为了锻炼身体,这样也好,多学些知识更有用。”目前穆铁柱的女儿赚钱不多,儿子则在大学学习外语,但他不肯出国,全家过着平淡祥和的生活,业余有时打打篮球的儿子穆桐,最喜欢的篮球明星并不是自己的父亲,而是NBA球星。

  对演电影感兴趣

  1987年,穆铁柱退役,做了几年教练工作后,因为身体原因,2000年5月,穆铁柱从八一体工大队正式退休,享受副师级待遇。退役后的穆铁柱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只在三部电影中演过小角色,还演过小品,拍过广告。演电影让穆铁柱觉得特9新鲜,在《傻冒经理》与《一夜歌星》中演保安,在《黑色走廊》中演一个贩毒分子雇佣的打手,不过,可能是戏份太少,所以,无论是电影还是小品、广告,都没有给观众留下什么特别深刻的印象。

  今年59岁的穆铁柱身体状况不太好,患有腰椎间盘突出、腿部静脉栓塞及心血管等疾病。满身伤病的他已经基本不碰篮球了,他平时喜欢听听音乐,主要是古典音乐。他希望在音乐中悠然地度过晚年。

  可惜不幸的消息传来,穆铁柱由于心脏病发作抢救无效死亡,这位中国篮坛首屈一指的中锋就这样离我们远去,他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深圳新闻网-晶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杜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桐 | 余邦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