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篮球其他 > 穆铁柱逝世 > 穆铁柱动态

男篮功勋穆铁柱在京逝世 亲友前往家中吊唁(图)

穆铁柱的女儿穆榕在父亲遗像前点燃蜡烛 摄/记者付丁
穆铁柱的女儿穆榕在父亲遗像前点燃蜡烛 摄/记者付丁

    送别时间已经确定——本周四送别“篮坛铁柱”

  他率领球队称霸亚洲,他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篮球,中国男篮曾经的支柱穆铁柱昨天因心脏病在京逝世,享年59岁。

  今天上午,穆铁柱所属的八一体工大队开会研究,确定18日上午9时在八宝山举行追悼会,送别这位篮坛功勋人物。

  上午现场

  家里设灵堂供悼念妻子含泪接听电话

  穆铁柱的家在红山口八一体工大队的基地里,上午记者来到这里时,屋子里已经有很多前来吊唁的人。

  供大家悼念的灵堂设在客厅,穆铁柱的遗像前点着蜡烛和香,摆放着刚刚有人送来的鲜花,气氛庄严肃穆,赶到这里的人们正在沉痛地哀悼这位中国篮球的功勋。

  由于穆铁柱离开得突然,今天赶到这里的多是八一体工大队的工作人员和北京的亲友。

  穆铁柱的爱人王专红满脸悲伤,眼里含着泪水,不断地接听亲友们打过来的慰问电话。外地亲友纷纷询问送别他的时间,表示一定要赶到北京来。

  记者注意到,在一间屋子里还摆放着逝者前两天用过的健身器材,而现在,器材还在,斯人已逝。

  铁柱辉煌

  率队称雄亚洲曾单场独得80分

  身高2.28米的穆铁柱是篮球场上的巨人。先天条件加上刻苦,练就了穆铁柱良好的配合意识和一定的手上功夫。

  穆铁柱每场比赛至少都要得二三十分,在一场与苏州市队的公开比赛中,他曾经一人独得80分。

  在穆铁柱的带领下,中国篮球夺得了第一个亚运会冠军的头衔,随后在亚洲男篮所向披靡。1979年,穆铁柱带领八一队两胜来访的美国大学生联队,引起世界的瞩目。

  退役后,他高大的身材引起导演注意,先后在陈佩斯导演的《二子开店》、反毒动作片《黑色走廊》等片中扮演过大个保安和打手。

  铁柱语录

  赛场斗志不能丢输球也得打出气势

  现在,我们的训练条件也差不多赶上世界强队的水平了吧?我们没有理由打不好。特别是那种在赛场上的斗志和拼搏精神,绝对不能丢。就算打输了,也得打出气势、输得明白。

  ——今年早些时候,穆铁柱谈到中国男篮时这样说

  铁柱印象

  他那个时候(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真是篮球场上的“巨无霸”,可牛了。——穆铁柱的爱人王专红,因为爱慕穆铁柱,主动写情书给他,成为一段佳话

  穆铁柱是中国篮球历史上一位非常著名的运动员。他是中国男篮走向亚洲巅峰的关键人物之一。——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

  至今我都觉得他是世界篮坛传球最好的中锋。他为我们称霸亚洲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穆铁柱队友、篮球名宿张卫平

  穆铁柱能从一名农村孩子成长为篮球巨星,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穆铁柱队友、现山东黄金男篮总经理叶鹏

  穆铁柱和我是中国篮坛的两代大中锋。以前,如果提起真正的大中锋,自己首先就会想到他。

  当年还在18岁以下国家青年队训练的时候,曾经和这位篮坛前辈有过比较近距离的接触。他的逝世让人震惊。

   ——男篮队员姚明

  穆铁柱简历出生地:山东省东明县出生年份:1949年身高:2.28米 位置:中锋1972年参军,1973年入选八一队1977年入选国家队

  1977年获亚锦赛冠军,随后数年获多项亚洲冠军,并获得世锦赛第11名

  1987年,退役成为教练

  1999年,获“新中国篮球运动杰出贡献奖”

  2000年,正式退休

  本版撰文/记者孙毅

(责任编辑:方群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专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