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中国坐式女排大优势夺冠 技术顶呱呱激情百分百

  又是一个3比0!昨晚,中国坐式女排仅用了1小时,就让美国女排俯首称臣,从而以五战五胜、不失一局的绝对优势蝉联残奥会坐式排球冠军。

  中国队的金牌实至名归。一份官方球队技术排名显示:除了拦网外,中国队在扣球、发球、防守、二传、接发球各个环节均位列第一。

  吕红琴 一上球场就兴奋

  28岁的队长吕红琴是球队在场上的灵魂人物。娴熟的技术,灵活的战术,给扣球队员创造最有利的进攻条件是她的拿手好戏。在最佳二传手的技术排名上,她以传球优秀率最高值当选第一人。

  说话轻声细语、性情沉稳内向的吕红琴一旦上了赛场,兴奋得犹如换了一个人。每每有队员击出一个好球,她都会从地上一跃而起,与队员击掌相庆。身高1.63米的她是排球场上的“小矮人”,却频频拦网得手,得分时她左右挥拳,调动起全队的激情。

  盛玉红 37岁“当打之年”

  曾是江苏女排球员的盛玉红当之无愧地成为最有价值球员,一人独揽最佳扣球、最佳发球和最佳得分三项第一。这把中国队网上的“尖刀”,刀锋锐利,常令人忘记她的年龄。37岁的她本职已是体校的排球教练,入选中国队让她“抛家弃子”,打坐式排球,她骄傲地说:“年龄?没问题!”

  “铁榔头”妈妈也有一颗柔软的心。昨天早上,儿子给盛玉红打电话:“妈妈,你什么时候才能回来?”妈妈答:“快了!妈妈拿到冠军回来给你买礼物,你要什么呀?”儿子的一句话让妈妈当场红了眼眶:“妈妈,我什么都不要,我只要你快点回家。”

  张俊 金牌教头很年轻

  如果不是师父遭遇车祸意外,32岁的张俊如今应该还是在主教练大伞下的一个得力副手。这位被乐融融指导传授衣钵的“嫡系弟子”,被推上前台后,仅用了8个月的时间,就大刀阔斧地让中国坐式女排经历了“战术大变身”。

  年轻教练带队,要让已经拿过残奥冠军的队员信服,除了威仪,更需要有让队员服气的能力。接触坐式排球不满四年的张俊敢于创新。高大魁梧的他,每当有新创的技战术,总是自己蜷起腿坐在地板上,一遍遍不厌其烦地言传身教,令队员折服。比赛前夜,张俊与中国坐式排球队领队吕志新一起在电脑前彻夜研究技战术,细化到每个球、每一分、每个位置。

  儿子才1岁半,家就在单位隔壁,整整三个月,张俊没回家。强师手下无弱徒,他已是坐式排坛最年轻的金牌教头。

  特派记者 俞剑(本报北京今日电)

(责任编辑:朱蔚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