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诸强动态

费海尔残奥三连冠 轮椅女网NO.1比赛读书两不误

  她在女子轮椅网球运动中天下无敌,已连续8年排名世界第一,连胜场次接近350场。仅就比赛成绩而言,网坛“女金刚”纳芙拉蒂洛娃、一代名将桑普拉斯和费德勒也自叹不如。

  9月14日,27岁的荷兰金发姑娘费海尔在北京残奥会轮椅网球女单决赛中,以2比1战胜队友,赢得残奥会该项目三连冠。

  费海尔7岁之前和其他小姑娘一样活蹦乱跳,玩捉迷藏。然而1988年3月的一天晚上,费海尔去上游泳课,游了七八米之后她觉得非常累,便上岸休息。可是两分钟后她就晕了过去,随即被送进当地医院,并很快转到一所大学的附属医院。医生在检查后认为她的大脑血管被阻塞,必须马上做手术。

  但这次手术出了问题。第二年1月,费海尔又被推进手术室,9小时之后她的生命保住了,但是却再也无法站立。

  今后将永远与轮椅为伴,8岁的费海尔无法接受这个残酷事实。家人把她送进康复中心,在那里她和其他人一起参加很多项目的锻炼,这有助于她恢复身体和重树信心。

  “我参加很多练习,包括坐式排球,轮椅乒乓球、篮球和网球,其中后两者我更喜欢,我觉得我能学得很好。”正当费海尔在轮椅篮球和网球间犹豫不决时,一名教练替她做出了选择。“他问我愿不愿意参加国际青年巡回赛,那里有许多轮椅网球高手。于是1994年我去了法国,打了第一场正式比赛,并且最终晋级四强。”

  轮椅网球让费海尔对生活重新有了信心,“这个信念支撑着我走到今天。”

  费海尔的天赋逐渐显示出来,她不断获得巡回赛和大满贯轮椅赛冠军,2000年成为世界第一。在悉尼和雅典残奥会上,她又拿到两枚女单金牌,而其他大赛的冠军已数不胜数。

  “和其他球员不同,我是个全职运动员,所以能够把全部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运动中来。”虽然费海尔的时间几乎都被网球占据,但她还是坚持读完大学,成为商业管理学士。

  费海尔说:“我如今有一个基金会、一个为残疾儿童开设的诊所,并每周两次去教他们打网球。很多公司还请我去做励志演讲,无论在场上还是场下,我希望自己每天都有进步。” 特派记者 黄永顺

  (本报北京今日电)

(责任编辑:朱蔚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