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村动态

中秋夜残奥村天下一家 有感情尝新鲜月饼最紧俏

  你看你看月亮的脸。在一阵喜雨浇灌大地之前,云彩一解风情释放怀抱的圆月。残奥村里,人月两圆。思乡的中秋佳节,月是故乡圆,人是故乡亲。这一夜,天下一家。

  月儿圆

  月亮羞涩地露了一小会儿脸。在残奥村升旗广场,每晚都有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

而昨天,一切与月亮有关。

  花开富贵,牡丹吉祥,在火红的中国布景下,嫦娥奔月而去。从开场欢庆锣鼓表演《圣火中国》,到《月亮代表我的心》;从击鼓传花,萨克斯悠扬的《回家》旋律,到魔术表演赠月饼,满场观众一片欢声笑语。

  塞浦路斯代表团团长萨瓦斯·雷克里迪斯坐在热闹的人群中,他咧着嘴举着数码相机拍个不停。“今天到处都是关于中国月亮的传说,很美很动人。”他只带来了4 名参赛选手,但个个都获得了奖牌。“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个传统,甚至让我想起了希腊神话。”美国击剑选手德梅罗戴着鸭舌帽,拄着拐杖在志愿者的陪同下,冒雨来到现场站着看完了演出。她激动地紧紧拽着我的胳膊,似乎这份力度代表着她的心情:“北京太棒了,这是我有史以来参加的最好的一届残奥会。”

  人儿圆

  一走进残奥村的餐饮区,节日气氛扑面而来。一台古筝前,柳眉细眼的郭璐与飘扬出的《高山流水》音符,成为第一道风景。身后,是月饼陈列台及中英文版的中秋简介。

  月饼,成了餐厅里的紧俏货。中国选手吃的是感情,外国运动员尝的是新鲜。“月饼馅有北京传统的京八件。”残奥村餐饮部主管人员之一徐主任热情地介绍,“如果运动员担心热量和成分,可以参照我们的菜品营养卡甚至可以去营养咨询台咨询。保证大家吃得开心又放心。”

  王芳前一天刚刚赢得田径女子200米T36级金牌。这个倔强的天津姑娘下午给家人挂了电话。“今天这样的日子,多少会有些想家。不过和那么多选手和教练在一起,感觉就像家一样温暖。接下来我还有100米的比赛,争取再带一枚金牌回家。”身旁不停有人走过。认识的,不认识的,全都微笑示意。谁说这不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心儿圆

  中秋节也被当作宣传中国文化的一个契机。得了空,挪步去国际区的茶楼,茗香品茶。

  斯洛文尼亚的盖尔·维德马尔是乒乓球裁判。“每个打乒乓的都想来中国。”他拿出一枚小小的莲蓉月饼,“这是非常好吃的甜品。要不是有保质期,我一定要带回去给家人也尝尝。”

  农历八月十五,同样也是韩国人的中秋节。在韩国,中秋节是一年中最大的节日,全国放假三天。一大早,韩国代表团就在残奥村举行了一个小小的纪念活动。“不过我们吃的不是月饼,而是米糕做的饺子,里面是豆沙馅。”金东焕是脑瘫运动员的辅助工作人员,“我早已把这些孩子们当作了家人,我们心连着心。”

  餐饮区外的绿化带,每一棵树都对应一个国名和地区名。它们一日日在茁壮成长,友谊也在生长。当那轮月亮在心头升起,无论身在何处,都是团团圆圆。

  特派记者 华心怡(本报北京今日电)

(责任编辑:朱蔚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