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中国坐式女排卫冕成功 中秋夜用金牌捍卫荣誉

  本报北京电 咬着金牌看月亮,昨天是中秋佳节,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里欢声一片,中国女子坐式排球队不孚众望,以3∶0战胜美国队,成功卫冕。值得一提的是,从小组赛一路走来,这支“金牌之师”在比赛中一局未丢。

  坐式排球也精彩

  中国人都有着强烈的 “女排情结”,对坐式女排也不例外,昨天农大体育馆坐得满满当当,为中国坐式女排姑娘们加油喝彩。

  比赛是坐着进行的,姑娘们用手撑着臀部在地板上灵活移动,在你来我挡、你扣我垫的角逐中,娴熟地让球穿梭跳跃于空中。为了救一个球,会整个人扑倒在地上,甚至手脚并用。得分时,移到一处击掌呐喊,士气高涨……无懈可击的配合,让人感受到了不输常人的激情。她们响亮地喊着“加油!”一张张青春的脸,像花朵般绽放。

  “坐着打排球,还能打得这么好!”现场观众发出由衷的感慨。坐式排球由于移动受到限制,移到什么位置,球过来了,你就要承担那个位置的责任,因此要求队员技术要非常扎实、全面。同时,与国外队员相比,中国队的队员在身高上没有优势,不能沿用国际上的高举高打法,而是琢磨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快变战术。

  打出了冠军气势

  中国队的卫冕之路可以说是气势如虹。比赛开始后,美国队凭借丰富的经验,先声夺人,连得2分,以2∶0领先。中国队随即发起反击,连得3分。此后,中国队发挥稳定,没给美国队追赶的机会,以25比14先下一城。第二局,在以8比7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后,拦防严密、进攻凶猛的中国队一直保持着比分上的优势,以25比19再下一局。第三局,在现场观众的欢呼声中,中国队越战越勇,最终以25比15取得了全场的胜利,成功卫冕。

  “美国队有身高优势,平均身高高出中国队约10厘米,采取的是典型的高举高打战术。而中国队克敌制胜的武器则是快速灵活的移动和整体的攻防配合。这场比赛,队员们发挥得很好,打出了冠军的气势。 ”主教练张俊赛后分析。

  辉煌背后的汗水

  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这些姑娘们甚至连走路也困难重重,但却用双臂和臀部完美地演绎了这项特殊的体育运动。她们的双手与清秀的面庞完全不相称,双手如熊掌般宽大厚实,长满茧子,她们的臂膀也是与妙龄姑娘不相配的粗壮;还有不停与地面摩擦的臀部,磨破了,结茧,再磨破,再结茧,一层又一层,直到结了厚厚的老茧再也磨不破为止。

  姑娘们自嘲自己的手为“熊掌”,这是她们独一无二的标志:宽大厚实,布满老茧,指关节粗大。长期在地板上移来移去,茧也越积越厚,为了训练时能灵活些,干脆用剪刀剪掉再练;天冷时,指缝会裂开一道道口子,甚至能看到鲜红的肉。 “没什么,时间长了也就不疼了。”轻松的话语中透着一份豁达,而我们知道,如果没有过人的意志和良好的身体素质,普通人是很难成为竞技体育中的一份子的。

  坐式排球比赛有严格的规定:臀部不能离地。于是,在每天累计五六个小时的训练中,队员们的臀部始终与地面“亲密”接触,姑娘们的臀部不停地被地面磨破、出血、结疤、长茧、再磨破、再长茧,“皮肤都成了黑色,光坐着不动都疼”……可以说,这是一枚姑娘们用血汗换得的沉甸甸的金牌。

  (特派记者徐海燕安雨)

(责任编辑:冯建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