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 姚明四川慈善之旅 > 姚明四川慈善之旅追踪

陪四川灾区孩子过中秋 玩老鹰捉小鸡姚明很害羞

  昨天是中秋节,也是姚明前往四川地震灾区探望的日子。早上不到六时,成都的夜幕仍然黑沉,但姚明已经起床,穿上白色的T恤。T恤在胸口部位上写着一排字:姚基金2008 四川行。这正代表着此行的目的。简单地用过早点,6时40分,在警车开道下,拉着姚明的车队向第一站——广元利州区建设小学驶去。

  三个小时走了三百公里

  一路无语。因为是中秋节,成都市民很多都还在睡梦中。倦意袭来,姚明自然也闭着眼养神。汽车飞驶,路况极好。8时30分,沿着绵广高速路行驶的车队一拐,驶进新安服务区小憩。尽管是丰田豪华中巴车,但对于2.26米的大个子来说,仍然觉得“空间不够”。

  很快进入了山区。平原的景色不见,转来的是山景。树林茂盛,风景如画。傍山路弯弯曲曲,像跳跃的音符,不时穿过长长的隧道,驶过座座大桥。重峦叠嶂,山顶处云围雾绕,颇有仙道之感。9时20分,一缕阳光刺透云层,直洒大地,一片金黄。就在人们沉浸在美景中时,一个立在路边写着“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牌子,让人的思绪很快转了回来。9时50分,车队到达了目的地,经过三个多小时约3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姚明看见了在地震中受损相当严重的小学——广元利州区建设小学。

  姚明强调校舍一定要坚固

  建设小学的所有校舍都被列为D级危害,已无法提供正常的教学。而事实上,一年之后,在这里将拔地而起一所崭新的小学,而这正是姚基金在四川捐建的第一所学校。学校的名字并不是以姚明所命名,这也正是姚明的意思。姚明觉得让在地震中因为保护孩子们而失去生命的老师的名字命名最为合适。杨雪艳,一名青川的村小代课老师,用自己21岁的血肉之躯,为学生开辟了一条生命的通道,但自己却被砖石掩埋,失去了花样年华。姚明为雪艳老师的精神所感动,于是,雪艳建设村希望小学浮出水面。一位班干部模样的小姑娘为姚明戴上了红领巾。姚明问:“你是几年级戴红领巾的呀?”“一年级。”“那你比我早,我三年级才戴。”小姑娘后来告诉记者,没有想到自己会给姚明叔叔戴红领巾,也没想到姚明叔叔这么高,尽管他弯下腰来,自己还得踮起脚才行。“姚明叔叔弯下腰的时候,他的后背露出来啦,其实他挺瘦的!”

  为孩子们送上了字典和字帖之后,姚明又和他们玩起“老鹰捉小鸡”的游戏,他的角色是“鸡妈妈”,身后跟着七八只“小鸡”。姚明的双臂张开,扮演“老鹰”的小姑娘简直看不到边。她拿出吃奶的劲跑,姚明只要轻轻地做个小“滑步”就护住了“小鸡们”。刚试了两三次,小姑娘累得赶紧停下来直喘气。

  姚明说:“虽然以前玩过老鹰捉小鸡的游戏,但今天和孩子们玩确实是有些不好意思。虽然只有短短几分钟,但可以看得出大家还很努力。”

  也许是被地震造成的大量房屋校舍倒塌深深触动,临行前姚明还不忘记强调:“房子一定要坚固。在这方面我们有专门的设计人员来操作。关于透明度方面的问题,青基会在四川已经建立了100多个学校,我相信他们有这方面的经验。”

  忙了十个小时姚明累睡着了

  经过短暂的休息,车队继续出发。下午3时,抵达江油九岭学校。欢迎,讲话,送出签名篮球和数百套衣服……在新学校的奠基仪式上,姚明铲了一锨土,撒在奠基牌上。不知不觉,时间已到下午4时。

  10个小时过去了,姚明仍没有停止前行。车队朝着北川开去,长时间坐在车上,姚明相当的疲惫,但仍被眼前一幕幕地震景象所触动,面露悲痛。路边的巨石,一片片的山体滑坡,已空无一人的北川老县城,甚至死伤惨重的北川中学……姚明感觉到了地震时的惊心动魄,他为死者而沉痛。

  夜幕渐渐落下,傍晚6时,姚明坐在车上,睡着了,但这却不是最终的休息时间。车子停在了绵阳长虹国际酒店门外,姚明拖着疲惫的身体下车,甚至连举起自己的背包都有些吃力。但休息之后,他还有活动,那是他的私人活动,与灾区小朋友一起过中秋的活动。在那里,姚明将与小朋友一起吃月饼,一起快乐着,那是从心里冒出来的快乐。

  捷报奥运联盟记者 王继飞

  

  
(责任编辑:魏万春)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