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各界

搜狐直播间:揭秘残奥会徽及福娃与福牛设计过程

    搜狐体育讯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直播间请来了两位非常重量级的嘉宾,一位是来自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老师,刘波老师是残奥会会徽的设计者。另外一位嘉宾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教授吴冠英老师,吴冠英老师是奥运会吉祥物福娃、残奥会吉祥物福牛乐乐的设计者。

  《兰亭序》“之”千年传承 残奥会会徽全揭秘

  今天是9月15日,残奥会倒计时最后三天。在残奥会临近结尾的时候,你记住了什么?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而奥运会的各种标志,将被历史铭记,载入史册!

  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的老师刘波,是这次残奥会会徽的设计者。他向我们介绍了残奥会会徽“之”字的奥秘!刘老师说,做任何一件设计都必须要找准它的设计功能和主题。首先“之”字这个字形特别有张力;另外,在中国古文当中,特别强调“之乎者也”,“之”字在中国传统古文当中利用非常高;而中国历代书法家在表现一篇文章的时候对“之”字都会不同的追求,比如王羲之的《兰亭序》,先后就有二十个不同的“之”字!这个笔划的一点一横一撇一捺之间的关系也很适合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这么一个形象特征!

  另外一个方面,“之”字主要有两层含义:第一层含义,不屈不挠。这个含义又很适合残奥会奥林匹克的精神。因为残奥会的精神理念是强调身体、精神、头脑三者之间的关系;第二层含义,汇聚、到达。这个可以说中国对办好这届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一个承诺,这个承诺强调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和人文奥运。从字意的分析和对应的关系来讲,也是比较合适的。

  牛头顶着中国“旋”风 乐乐原是七彩模样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老师吴冠英先生,是残奥会吉祥物福牛的设计者。同时他也是奥运会福娃的设计者。福牛的设计与残奥会会徽一样,蕴含了古老的中国文化元素。福牛头顶上的“旋”让乐乐增加了浓郁的中国特色,和几分精气神!据吴老师介绍说,实际上在民间的艺术里面都有这样的“旋儿”。这个“旋儿”从装饰的角度来说起到点睛的作用。这个“旋”使福牛乐乐更传神!后来,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陆老师在做动画片的时候,用这个“旋儿”延展出一个蒲公英的形态。因为蒲公英在世界各国的一些残疾人俱乐部、组织里边是一个象征物,代表顽强的生命力!

  其实,福牛乐乐在诞生之初曾经有很多种颜色,吴冠英老师向我们一一展示了这些未被采用的手稿。这些手稿也将成为宝贵的资料载入史册!吴老师介绍说,在画这个福牛的时候,吸收了中国传统的色彩,比如说手稿中的七彩福牛。这些颜色都取自于中国民间剪纸点染的感觉。

  草篆行楷隶 八千炼一“之”

  残奥会会徽表达了“天、地、人”的概念。它的诞生经历了一个复杂的过程。设计者刘波老师说,在创意之初,曾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从最早的象形文字,到后来的篆书字,一直到隶书、宋体、行书、楷书,包括印刷字体,都曾选用过。而且在书写的过程当中,要不断的查阅一下历代的书法家对这个“之”字的写法。其实最早也曾想直接引用古代大书法家的“之”字,但后来觉得,当代人还是应该有自己的精神风貌,所以在最后的书写过程中特别融入了自己在书法上的一种追求。

  当残奥会会徽“之”字最终诞生的时候,刘波老师手中已经积攒了厚厚的手稿!今天,在我们的要求下,刘老师把这些手稿一张张展示出来…

  福牛诞生记

  2006年4月底,吴冠英接到残奥委派下的一个任务,修改残奥会吉祥物备选方案!当时的修改方案有两个,一个是哪吒,一个是白鳍豚。其实,当时残奥委对这两个形象都不是很满意,说哪吒形象有点反叛,和残奥会“超越、融合、共享”这个理念不符;而白鳍豚给人的印象是一条腿,感觉也不好。

  到底什么样的形象能与残奥会的精神契合呢?吴老师回忆起福牛的诞生,有点无心插柳的感觉。“那次是我回广西老家,路上碰到很多耕牛,给我印象很深,我觉得中国就是一个农耕文化的国家,牛给人很多正面的联想。我当时总结出一些关键词,像和谐、顽强、耐力、春天、赞扬、鼓励,赞扬说你真牛、你真了不起,尤其是残疾人运动员真了不起。所以我觉得从精神层面表现这种阳光的、自信,可能更契合残奥会本质的东西,于是福牛的概念诞生了!”

  接下来的问题是,要把它设计成什么样的形象呢?刘波老师依然秉承着灵感来源于生活的理念。有一次散步的时候,他偶然注意到一对走在路上的爷孙俩儿。孙孙在后面有模有样地模仿着爷爷走路的姿势,只见他背着手、勾着腰,而且还很是灵动地左顾右盼!这个可爱的动作引起了旁边路人的注视。忽然刘老师灵光一闪,这不正是福牛该有的形象吗?可爱而个性,浑身充满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力量!于是,乐乐的形象就这样诞生了!

  残奥会改变了什么

  雅典残奥会爱心形象大使,2008残奥会会徽的设计者,本人又是一位体育迷,这些元素构成了刘波老师难以割舍的残奥会情节!他是这样理解残奥会的。“通过设计残奥会的会徽,我懂得了很多关于对残疾人事业应该怎么样去把自己的一种爱奉献出来。还有一个,我特别强调了这一点,做一件事情之后不是喜于颜面或者满足虚荣心,应该是更多的把自己对社会向上的一种心态更好的结合好,能够为自己的设计打下更好的基础。”

  吴冠英老师也表达了他对残奥会的感受。“我自己感觉收获更多是感动吧,刚才刘老师说的很好,残疾人运动员这种拼搏精神实际上给我们很多感动,包括我们设计的过程中很多人的关注,对这种运动会,对国家举办这么大的运动会鼎立的支持,那么多志愿者,我所看到的他们的所作所为也给我很多感动,虽然我们做了这么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但是也获得了这么多人的认同,对传达中国的文化起到一点点作用吧,我觉得这是给我印象最深刻。”

  结尾

  残奥会已经渐渐进入尾声,留在我们记忆中的有很多,也许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记忆会褪色。但是只要看到这些形象,我们都会或多或少地回忆起那些感人的画面,因为它们代表了2008年的北京,代表了奥林匹克精神!衷心感谢这些设计者的辛勤付出!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