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各界

首都博物馆残疾人观众与高仿文物"零距离"接触

  新华网北京9月15日奥运专电(记者赖臻)“伯矩鬲、珊瑚红地珐琅彩花鸟瓶等9件青铜器和瓷器的高仿品,除了没有历史沉淀感外,其他方面与真品没有任何区别。”首都博物馆副馆长姚安15日向前来参观的残疾人朋友详细介绍馆内展品。

  首都博物馆以其宏大的建筑、丰富的展品、先进的技术、完善的功能,成为一座与北京“历史文化名城”、“文化中心”和“国际化大都市”地位相称的大型现代化博物馆。

  姚安表示,尽管属于复制而成的高仿品,但在公开场合展出也属头一次。首都博物馆之所以如此重视,是因为15日这天,上千名残疾人游客是这里的绝对主角。

  得知能够触摸这些展品,盲人游客们惊喜万分;他们对这些高仿品爱不释手,而工作人员的详细解说,更让他们更深入地感知历史。

  据了解,不但是为了配合“快乐残奥”的系列活动,即使在残奥会结束之后,如果有残疾人朋友想到首都博物馆参观游览,与这些高仿文物亲密接触,都可以进行电话预约,届时首博将为残疾人游客提供一对一的服务。

  为了给残疾人游客提供方便,首博在入口处加开了残疾人绿色通道,完善了残疾人专用标识,对洗手间、电影厅等进行了改造,增加了轮椅的数量,特设了几名专职讲解员,聘请了哑语老师和志愿者为残疾人服务。

  记者从北京市文物局了解到,包括首都博物馆在内,北京地区的博物馆和文物景点共铺设了无障碍坡道513处,增设轮椅324把、残疾人专用坐椅83个、卫生间残疾人蹲位51处、雨伞上千把、多语种录音讲解器815个等,可以为残疾人游客提供较为完善的无障碍设施。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