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中超联赛第16轮 > 陕西中新VS山东鲁能 > 最新动态

鲁能泰山客场2-0击败陕西 成为最有冠军相球队

  尹波

  中超联赛上一轮陕西中新夺得半程冠军,当时,它是中超最有冠军相的队伍。因为统计数据表明,在甲A和中超的历史上,半程冠军80%以上最终成为联赛王者。

  仅仅一轮之后,鲁能泰山客场2比0击败陕西中新,积分反超对手,同时,亦夺回“最有冠军相队伍”之称号。


  虽然今年联赛刚刚过半,后面的道路还很漫长,但经过多半个赛季,各队彼此间知根知底,这个时候“冠军相”的易帜,对整个赛季的走向和结局,会有一种特殊的昭示。

  “冠军相”是什么?我觉得,有点像人们常挂在嘴边上的“王者气质”。一支球队夺过一次冠,并不意味着它就具备了这种气质。比如1999赛季鲁能泰山异军突起勇夺“双冠王”,可次年便毫无脾气地跌下王座,之后便迎来连续四年的低潮期。“三代贵族才能成就王者”,那时鲁能泰山不过初进贵族之门,离王者还远着呢!

  而2006赛季再夺“双冠王”之时,鲁能泰山已经有2004赛季的“双杯王”、联赛亚军和2005赛季的联赛季军、足协杯亚军垫底,“贵族”正好当到第三年。2007赛季鲁能泰山坠入低谷,但仍然跻身中超三甲且夺A3联赛亚军。2008赛季,他们受国足、国奥集训和参赛影响最大,却依然保持着冲击中超桂冠的强劲势头———显然,鲁能泰山羽翼渐丰、火候已到,不敢说年年夺冠,然而年年皆在争冠者之列,这便是“冠军相”的雏形了。

  陕西中新有早年首次登陆顶级联赛即力夺“末代甲A”亚军的上海中远的底子,经辗转上海、西安多个赛季的摸爬滚打,逐渐成熟起来。完整的基本阵容、丰富的联赛经验和稳定的临战状态,使他们令人惊讶地压制住了鲁能泰山、上海申花等夺冠呼声最高的豪门,一路领跑今年中超前半程。半程居首既是实力的体现,更增强了这支从未尝过联赛冠军滋味的球队冲顶中超的强烈自信。

  遗憾的是,去年还在保级、今年就要称霸的陕西中新,不缺技术、战术,不缺机遇、运气,唯独缺少“冠军相”的必要积淀。面对中下游球队和正常的赛程,能够做到十几轮不败和多轮连胜的他们,一旦遇到生死之役和主要的竞争对手,往往承受不住巨大的心理压力,联赛上半程0比2输给上海申花,下半程刚开始又被鲁能泰山打落马下。尤其是主场两球不敌鲁能泰山、把领头羊位置拱手相让的这一仗,很可能导致陕西中新冲冠大好形势的逆转。

  比较之下,尽管还没有达到当年大连万达鼎盛时代“舍我其谁”的绝对霸主境界,但鲁能泰山已然称得上目前中超最具王者底蕴、“冠军相”最足的球队。本赛季他们也曾遇到坎坷,有过联赛休战期后表现失常输给升班马广州的败笔,不过,关键时刻图巴的弟子们还是做到了不掉链子。客战陕西中新,他们在韩鹏、刘钊等原定首发的主力因伤病缺阵,后防中坚西切罗带病出战,客场环境又极为恶劣的情况下,心态放松,发挥出色,拿下了或许是争冠路上最具决定意义的一战。

  从此前最有“冠军相”的对手家门口全取三分,同时另一个颇具“冠军相”的对手上海申花意外败给弱旅深圳,鲁能泰山的“冠军相”可谓锋芒毕露。领跑者并不好当,这是检验“冠军相”成色的更高层次。图家军务须谨慎前行。当然,比对手更过硬的“冠军相”,会帮助他们。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