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自卑的女孩周红转笑了 突破美国军团惊险夺金牌

  本报特派记者栗强北京报道

  奥运赛场,对于有些选手是张扬自我的舞台,对另一些选手则是一个学习成长的地方,内向的周红转属于后者。昨晚鸟巢的T53级别800米决赛,冲过终点后,周红转轻轻挥了一下左拳,笑容绽放,露出了洁白的牙齿。

20岁的她终于在人前自在地笑了出来,这个笑容是这顶冠军桂冠带给她的,但也不是。

  突破美国军团惊险夺冠

  冠军来之不易。这一级别的400米决赛,周红转输给了美国名将加利获得银牌,200米决赛,她输给了队友黄丽莎,得到铜牌。昨晚是她的残奥会第一金。

  T53级800米,高手云集,既有雅典残奥会该项目冠军美国选手布劳威特,还有刚在北京残奥会400米夺冠的加利,加上麦格罗里,美国队组成了一个冲金军团。

  处于第6道的周红转显得很不起眼。比赛第一圈,周红转排在第4位,但进入第二圈后,只见她加速摇动轮椅,第二个弯道已经冲到第一位置。进入直道后,加利紧追不舍,两人几乎同时撞线,大屏幕显示成绩同为1分57秒25。经过电子眼精确计算,周红转以微弱优势夺冠。

  第一次有那么多人看我比赛

  周红转的皮肤黑黑的,像个赛艇运动员。在记者看到她的大多数时候,她都很安静。

  赛后在混合采访区,她似乎忘了自己才是冠军,一直在夸美国选手加利,说对手名气大,经验也丰富。旁边的新华社记者张寒小声说:其实她挺有名的。

  然而,“很有名”的周红转一直说自己没信心。我就问,在生活中你是不是有点自卑?她老老实实地回答:“是。”

  周红转1988年出生在黄骅市官庄乡西桥村,3岁那年得了小儿麻痹症,后遗症让她无法下地走路。2004年,河北省残联到黄骅选拔残疾人运动员时选中了她。

  “我有一个姐姐一个弟弟,他们都有工作,从小我对自己没有信心。今天的鸟巢,我第一次看到那么多人看我比赛。夺冠很美好很快乐,奥运让我变得自信和开朗。我平常性格内向,不爱讲话。”周红转这样说。

  话题又回到她心心念念不忘的加利。“加利真的很强,我从她们身上学到不少东西,学习她的每一个表情,每一个微笑。”最后,年轻的姑娘做出了对自己很重要的一句总结:“奥运赛场让我长了见识。”

  残奥会前,教练去世

  夺冠后的周红转想起了去世的教练:“以前带我的是田海江教练,但他去年底去世了。那个时候我很无助,没人管我的训练,自己状态很不好,后来我遇到黄鹏和刘永伟教练。可以说,他们教会了我很多东西,没有教练就没有今天的我。这枚金牌,是对三位教练的最好回报。”

  田径项目的分级

  目前夏季残奥会田径比赛设有男、女各18个比赛项目,分级如下:11、12和13级包括所有视力障碍运动员,20级包括所有智力障碍运动员,32~38级代表不同级别的脑瘫运动员,40~46级代表不同程度的截肢运动员,51~58级代表因不同程度的脊髓损伤和截肢而使用轮椅的运动员。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