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刘国梁:郝帅马龙受益无机 取代三虎完全有可能

  连胜马龙、马琳、王皓,借着奥运会男单冠亚军的肩膀,郝帅在日前结束的2008松下中国乒乓球公开赛上夺得“无机时代”的首个公开赛男单冠军。无机胶水的到来,使世界乒坛陷入了短暂的混乱之中。而中国队主教练刘国梁更是认为,这一革命性的变革,很可能为世界乒坛带来一次重新排序,但大的格局不会改变。“谁最快适应,谁就能占到便宜。但过了这段适应期,还是要靠自己的实力。”刘国梁说。 >>您认为郝帅马龙能否取代三虎将位置?

  一层薄薄的胶水,却左右着乒乓球运动的命运。国际乒联从9月1日全面实行“禁胶令”后,“乒乓球正在倒退”的声音不绝于耳。持这一观点的不在少数,奥运会男单冠军马琳就是其中之一。“无机胶水直接导致了球速的下降,首先受到影响的就是使用直板技术、以快速进攻为主要特点的运动员。”马琳和王皓是直板快攻技术的典型代表,而有意思的是,此次中国赛,男单四强中有三人都是直板选手。对此,刘国梁解释说:“一般打直板的选手都比较灵活,脑子反应比较快,手上感觉比较好,对球性的感觉适应要比横板更细致一些。直板打法要求得比较精,发球、接发球、正手,一般比横板都精确一点。所以,同时去适应的话,手感好的队员摸索得会快一些。”

  速度变慢、力量减小、旋转变弱,无机胶水带来的变化显而易见。而最令人头疼的是,国际乒联至今对无机胶水的检测标准不一,一时间找不到合适的球板成了多数运动员的困扰。王励勤更是表示,现在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刷球拍上,而这独特的现象并不只出现在中国队。“我看球员平时训练都拿好几块球板在练,一会用中国海绵,一会用日本海绵,一会这个球板,一会那个球板,现在是最混乱的一段时间,完全找不到自己合适的球板。”刘国梁说,“以往比赛,他们一块球板都打4年、5年,越打越顺手。而现在完全靠自己的手感和对乒乓球的理解在比赛。就看谁最快适应,谁就能占到便宜。但过了这段适应期,还是要靠自己的实力。” >>您如何看待无机胶水带来的影响?

  而在刘国梁看来,郝帅、马龙很可能是无机胶水最大的受益者,取代现在的三位主力完全有可能。“从球路和风格上,郝帅都占到了便宜,他的特点就是手感好,无谓失误少,比较全面,球也比较细腻。他最大的问题,就是杀伤力差。原来粘胶水,大家都力量比他大,速度比他快,旋转比他强,现在都不粘胶水了,人家下降了,但他下降不了多少。如果人家原来的水平是10,下降到7。那郝帅原来就是7,最多下降到6,再加上他比奥运选手多适应了一段时间,他的打法就会受益。”

  曾经,王皓使用的“狂飙皓”,王励勤使用的“狂飙王”底板,都被称为是中国乒乓的“秘密武器”。而昨天,红双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勇武也表示,历来注重“个性化”的红双喜正在为国家队每一位运动员设计一套适合自己的方案,以应对无机胶水带来的影响。“这一改革致使运动员的打法也在改变,一时间会让人感到无所适从。胶水的变化,也将带来海绵、底板的调整,双方配合的过程可能需要两三个月。”

  
(责任编辑:杜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国梁 | 马琳 | 马龙 | 王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