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中国香港首枚田径金牌得主 苏桦伟:只要金牌

   脑瘫运动员苏桦伟昨日为中国香港赢得了北京残奥会田径项目的首枚金牌。这位被称为香港“阿甘”的运动员平时的工作是一名文员,在香港艺人刘德华的公司里上班。无独有偶,他的老板刘德华正好是北京残奥会“爱心大使”。

昨日赛后,当被问起老板刘德华许诺给他的奖励是什么时,这位刚刚在男子200米T36级决赛中夺冠的26岁运动员表示,他看重的只有金牌。

  综合新华社电

  昨日北京残奥会的田径赛场一共产生了18枚金牌。中国人再次成为“鸟巢”的主角,得到了七枚金牌。其中中国香港代表团获得田径项目的首金,中国代表团也有六金入账。

  来自中国香港代表团的苏桦伟在男子200米T36级的比赛中以24秒65的成绩成功卫冕,不但打破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还为中国香港代表团获得了本届残奥会上的第一枚田径金牌。

  除了苏桦伟外,中国人在昨日的田径赛场上还打破了五项世界纪录。T53级轮椅竞速选手黄丽莎以29秒17的成绩打破女子200米世界纪录,同时这也是她在北京残奥会上收获的第二金。男子T53级的中国选手李虎召以1分36秒30的成绩刷新了800米世界纪录,同样获得了个人第二金。中国队在男子T11-13级4x100米接力的预赛中跑出了42秒80,创造新的世界纪录。在女子铁饼F42-46级的比赛中,来自天津的王君比赛中四次打破F42级的世界纪录夺冠。辽宁选手杨月虽然也将F44级的世界纪录改写为42米38,但是通过伤残程度计算总分之后不敌王君,屈居第二。

  中国人连破六项世界纪录

  战报

  “退役后干什么?到时候再想吧”

  “我什么也不想要,只拿金牌就OK了”

  “很高兴能再次夺冠,并打破了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赛前我生了一场病,状态不是很好。今天比赛前半段的速度不及平常,但到后半段奋力一搏,赶上了其他运动员还拿下金牌,比赛前50米我有些紧张,后来好些,也跑得快些,因为观众都在为我加油。”苏桦伟赛后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我觉得要取得奖牌没有捷径,熟能生巧。但是最近的120米训练对我帮助很大。”

  苏桦伟出生时患有黄疸,影响了他的听力和肢体平衡能力,不过他幼时就热衷跑步,10岁被教练发现并开始进行体育训练。这次在北京残奥会上,他共参加了男子100米、200米和400米T36级三项比赛,目前他的比赛任务已经全部结束,而中国香港代表团在田径项目上的收获,只有苏桦伟夺得的一金一铜。已是“四朝元老”的苏桦伟现在也没想过退役,“我现在的身体状况还能跑下去,退役之后干什么,还是到时候再想吧”。

  被称为香港“阿甘”的苏桦伟来北京之前,已经是三届残奥会的金牌得主,也是男子100米和200米T36级的世界纪录保持者。1996年,他在亚特兰大赢得4×100米接力金牌,这是他的第一枚残奥会奖牌;此后,他又在悉尼和雅典残奥会上将4块金牌、2块银牌和2块铜牌收入囊中,并接连3次打破世界纪录。

  不过,在没有重大比赛时,苏桦伟是香港艺人刘德华公司的一名普通文员,负责把图片上传到电脑;9日,他参加男子100米T36级决赛时,作为北京残奥会“爱心大使”的刘德华亲临现场为他加油。当天赛后,刘德华还曾和他交谈,问他当天的成绩是否理想,并拍着他的肩膀鼓励他在之后的比赛中“多用心”。

  这番亲密举动事后被众多媒体报道,其间还出现诸如刘德华承诺要在他夺得金牌时给他特别奖励的说法,苏桦伟自己反而对此并不关心,他一心想的仍是比赛。“华仔没说过会给我奖励,其实我什么也不想要,只拿金牌就OK了。”

  

(责任编辑:刘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