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评论

中国青年报:95.8%中国公众被残奥会深深感动

  在众多芭蕾舞演员的环绕中,一个身穿白色公主裙的小女孩坐在轮椅上用双手舞蹈,满脸洋溢着荣耀和自信。

  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教师王女士坐在电视机前,目不转睛地看着小女孩的精彩演绎,泪水止不住地往下流。

王女士说,这已是她第二次为这个小女孩落泪了。

  这个12岁的小女孩名叫李悦,在汶川大地震中失去了左腿。当她躺在病床上对着镜头说,自己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舞蹈演员时,王女士遗憾地流下了泪水。

  自北京残奥会开幕以来,无数公众被残疾人的坚强不息所感动。不少网友留言指出,残奥会让他们明白,奇迹就在我们身边,梦想一直在延续。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题客调查网,对全国31个省、区、市8677名公众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89.1%的公众收看了残奥会开幕式,95.8%的公众表示,自己被残奥会深深地感动。

  残疾人的自强精神和乐观心态最令人感动

  “对一个立志成为舞蹈演员的人来说,拥有完美的身躯是非常重要的。我当时就在想,这么漂亮的女孩小小年纪就失去左腿,实在太可惜了。但万万没想到,短短3个月,她登上了万众瞩目的舞台,成了主角,令全世界动容。”王女士说,残奥会开幕式上,无论是盲人钢琴家金元辉的表演,还是侯斌攀绳点燃主火炬,都让她心灵震撼,如今她相信,只要有梦,不断努力,谁都可以成功。

  同王女士一样,60.0%的公众认为李悦与众多芭蕾舞演员演绎的《永不停跳的舞步》最令他们感动。

  此外,开幕式上让公众难忘的节目排序依次是:侯斌攀绳点燃主火炬(52.8%),20名聋人姑娘的手语舞蹈《星星你好》(45.4%),盲人钢琴家金元辉弹奏肖邦即兴幻想曲演绎的《四季》(33.1%),盲人歌手杨海涛演唱天籁般的《天域》(29.4%),数百名表演者用双手演绎《飞翔》(27.6%),2200名“少林小子”带来的“机器人仿生舞”《快乐》(21.0%)。

  受追捧的不仅仅是残奥会开幕式。自残奥会开赛以来,各项比赛现场气氛热烈。9月9日晚,北京市某药品公司职员韩杰冒着大雨与男友来到“鸟巢”,观看残奥会田径项目的比赛。

  “虽然下这么大的雨,但‘鸟巢’内除了预留的场地空白外,其他地方都坐满了人。”韩杰告诉记者,由于下雨,在跳远比赛中,运动员就像直接跳进了“泥坑”里,但没有人因此退缩。因为场地湿滑,很多装有假肢的运动员在比赛中摔倒,现场几乎所有观众都做出揪心般的反应。

  韩杰看到的一场比赛中,“5号”选手摔倒了,很痛苦地躺在地上,随后“5号加油”的口号声响彻“鸟巢”,那个运动员便奋力爬起,完成了比赛。“那一刻,全场沸腾,我们仿佛与运动员的心连在了一起。他们积极乐观的心态、过人的意志力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我们应该为他们鼓掌和骄傲!”

  调查中,在被问到“残疾人的什么特质令您感动”时,81.2%的公众表示,残疾人的自强精神和乐观心态最令人感动;77.7%的人认为是残疾人直面生命的勇气和对人生的追求与执著;58.8%的人认为是他们过于常人的坚强和意志。

  以后见到残疾人,不要以怜悯的心态去看待他们

  调查显示,96.5%的公众认为残奥会让人更深刻地理解生命的意义。

  上海市某私企职员田萧坦言,他无法想象自己成为残疾人会怎么样,也正是这一点,令他对残疾人产生了无比的敬意。“他们经历了巨大的不幸,肩负着比常人更重的压力,但是他们挺了过来,还参加残奥会,赢得了世人的尊敬,这种毅力是非凡的”。

  田萧说,最近有很多关于残疾人的电视节目,讲述他们的经历故事,他很受感动,也以此教育自己的孩子,以后见到残疾人,不要以怜悯的心态去看待他们,而是要多和他们真诚地沟通,要用平等心态对待他们,力所能及地向需要帮助的残疾人施与援手。

  在此次调查中,84.1%的公众表示会用平等心态对待残疾人尊重残疾人;66.7%的人表示会对残疾人真诚相待;58.9%的人表示会用实际行动对需要帮助的残疾人施与援手;51.5%的人希望更多地与残疾人沟通;46.9%的人提出会更多地关注残疾人。

  此外,20.5%的人表示愿意定期去残疾人疗养院做志愿者,23.0%的人表示希望资助需要帮助的残障人士。

  “沟通是建起希望的桥梁。残疾人更需要我们与他们沟通,给他们希望。”北京市朝阳区残疾人联合会脑病康复医院负责人刘医生介绍说,他们康复医院约有30名脑病患者,包括多名瘫痪病人,他们非常需要照顾,而这种照顾更多的是沟通。

  “我们在治疗过程中发现,良好的心态对于病人的康复非常重要,有时甚至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但这些病人大多数是中老年人,也多存在心理上的问题,比如不愿意治疗,对未来没有信心等等。”

  刘医生告诉记者,他们目前与首都多所学校保持合作,每年这些学校都会选送一些学生来医院做志愿者,但是效果还不太好。主要问题在于很多学生不能坚持下来,来医院一两次就不见了。

  “如果有更多的人给予他们希望,他们也会给这个世界更多的希望。”刘医生说。

   本报记者 肖舒楠

(责任编辑:李林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