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联赛 > CBA北方球队

辽宁中锋是球场硬汉 谷立业:与张庆鹏臭味相投

  大谷是一个让记者很头疼的球员,属于一问一答类型,而且还是个喜欢安静的人,“我不喜欢很嘈杂的地方,平时要是没事的时候我就会去公园转转,一个人坐在树阴下的凳子上,想想事情,感觉很好。”大谷说。

  一身球服,一双球鞋,满头大汗地全场奔跑,这就是所有运动员在比赛场上的装饰。

其实在生活中,很多球员都是时尚达人,大谷却是本分的一个。在赛场上他穿CBA指定赞助商的衣服,在赛场下他穿阿迪达斯的衣服,因为他是阿迪达斯的代言人。对于大谷来说,简单朴实也是种时尚。他说:“简约而不简单,这是句广告词吧,我觉得很适合我,平常出去就是一件白T恤,加条牛仔裤再配上板鞋,我认为这样很时尚,也不会太招摇。”

  有些东西不能光看表面,要去深入的了解才会发现其中的奥妙,比如榴莲。运动员很少喜欢吃甜食,但大谷不管是什么样的巧克力,他都来者不拒,但这些与榴莲比起来,在大谷眼里还是要差点,那时候在深圳集训,第一次吃到榴莲,虽然闻起来味道有点怪,但吃起来巨甜,特别好吃。还好和我同屋的张庆鹏也爱吃榴莲,用大谷的话说,两个人是“臭味相投”,不然,他就不能在屋里随心所欲地吃了。

  最近一段时间大谷一直都在学习英语,在他的桌子上除了一些生活用品外多了一个文曲星,“其实我在上赛季比赛结束之后就开始学习英语了,由于自己伤势,所以我不能做很大的训练,只能在家养伤,所以空余的时间也比较多,就想学点东西,以前真后悔没把英语学好,现在算是来还债的吧。”大谷说。

  球场上,看淡荣耀

  大谷弹跳好,体能好,篮下单打能力尚可,经常爆扣结束进攻,中投能力不错,三分能力也有,场上意识跑位意识不错,抢篮板的意识不错,卡位能力尚可,这些都与易建联很相似。缺点就是身材单薄,对抗能力差,传球能力较差。虽然短期内还无法成为国手,但作为国内年轻一代中锋的佼佼者之一,谷立业让人看到了希望。虽然外界对大谷的评价很高,但大谷并没有因为这而骄傲,他很清楚自己在哪些方面不足,也知道这些荣耀不应该看得太重。“我知道自己在力量和对抗方面不足,现在我每天都在进行力量训练,就算是今天的训练内容没有,我都会独自一个人去力量房去,今年不是制度改了么,外援上场时间再也不受限制,这对于我这个打中锋的肯定有很大的影响,所以我得加强对抗来保证我的上场时间。”大谷说。

  当年发现他的海城市体校篮球教练吴波是他的第一个伯乐。当年幸好有了吴教练,谷立业才坚定了打篮球的决心,现在想起来,谷立业说:“假如那时候执意放弃的话,或许现在他跟很多半途而废的队友一样,只能靠着高个子在某个酒店做保安主任了。”吴教练也让谷立业第一次认识到他所拥有的别人所没有的优势,并加以巩固,也让小小的谷立业第一次懂得什么是用头脑打球。

  谷立业的第二个贵人是辽宁队的老大哥郭士强和接军。谷立业说,“记得刚到省队的时候,他什么都不懂,年纪小经验缺乏,郭士强和接军总会主动帮助他,教他战术技巧,还常常跟他聊天,离开家遇到这么好的两位大哥,那段时间也是我水平提高最快的时期。”紧接着2002年,谷立业被主教练董书岁发现上调到辽宁省一队。

  伤病,击不垮硬汉

  虽然在篮球生涯上贵人很多,但伤病却一直困扰着他。2003年,因为瘦弱、长期打球时常冲撞,训练过于刻苦,谷立业生病了。是气胸,医生诊断说,必须要开刀手术。虽然手术能把病治好,但这就意味着谷立业的职业生涯也要结束,那么大的刀口怎么可能继续在赛场打球呢。那时候谷立业苦闷到了极点,多年的打拼将付诸东流,告别心爱的篮球场,谷立业实在不甘心。他屡次找到医生商量更好的手术方法,最终医生采用微创方法做了手术,手术很成功,又让大谷回到他追求梦想的赛场。

  即使能上场打球,但伤病还是一个接着一个来。应该说,谷立业的近两个赛季都是不太顺利的,2006-2007赛季,大谷的腰伤复发,极大地限制了他的发挥。而就在那年的11月28日,辽宁队在客场对阵山西队的那场比赛中,边强抢到后场篮板,直接传给已经冲入篮下的谷立业手中,这时补防不够及时的山西队8号孙春磊直接伸出腿来。谷立业重重地摔在地板上,护住右臂,蜷作一团……好不容易养好了腰伤,又让他的胳膊遭受重创。就是这一下子,令原本可以为球队带来更多惊喜的谷立业,在今年后半个赛季状态始终无法达到巅峰。

  在谈到自己本赛季的目标时,谷立业表示:“最大的目标就是保护好自己,不能再受伤了。另外就是要把自己的能量全部发挥出来,为球队做自己能做的一切。”朴实而又平淡的大谷,总是给人一种欣慰的感觉。

  文/瞿俊

  

(责任编辑: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谷立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