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帆船 > 帆船动态

尊严超越欢乐 写在北京残奥会帆船赛落帆之际

  新华社青岛9月15日奥运专电 题:尊严、超越、欢乐

  ――写在北京残奥会帆船赛落帆之际

  新华社记者徐冰 薛文献

  北京残奥会帆船比赛在青岛圆满落帆。25支队伍的80名残疾人运动员在大海上彰显出人性的尊严,用顽强超越残缺的羁绊,向世人展示出他们发自内心的欢乐。

  人性崇高 尊严彰显

  比赛期间,记者每天到混合区采访,经常看到赛后归来的队员在通过下水坡道时,微笑着婉拒同伴或志愿者的帮助,摇着轮椅或拄着拐杖,自己回到准备区。

  11日,一位下肢残疾的运动员骑自行车从下水坡道上岸,第一次没成功,看到记者走过去想帮助他,他微笑着摆摆手,转了一圈后提速走斜线绕了上来。

  这些彰显人性尊严的瞬间,隐含着赛事组织者细微的考虑。为适应残奥帆赛的要求,下水坡道经调整已变得更为平缓。无障碍浮码头四周安装了5厘米高的木质道边,以阻挡轮椅下滑。

  据介绍,奥帆赛所有场馆都为残疾运动员进行了改造,奥帆中心的人行道实现了盲道全覆盖,另外还设置了20台无障碍电梯,通道宽度均超过1.2米,保证轮椅顺利通行。

  菲律宾女选手彻丽·平平说:“在这里生活特别方便,残奥村就像自己的家。”残奥分村里的低位取餐台、低位洗手盆、1.3米高的挂衣架和置物架、低于50厘米高的矮床、大于1.2米的床间距、无障碍卫生间、浴室等设施,使运动员们都有非常方便的感觉。

  超越羁绊 物与神游

  “在天空飞翔和在大海上航行感觉非常相似,”12日,曾是一名飞行员的匈牙利船员佐尔坦·佩甘对记者说。

  在采访中记者随处感到,帆船运动不仅让许多残疾人选手在大海中超越了身体残疾的羁绊,更使得他们的精神御风飞扬。

  佩甘1983年在跳伞时摔成截瘫,他1997年开始由天空来到大海,尝试从事帆船运动。

  风帆又给佩甘插上了翅膀。

  记者问及天空与大海的感受,佩甘说:“驾驶帆船在大海上航行,可以与大自然更紧密地融合在一起,这种美好的感觉超过了飞行。”

  中国队队员贾海亮说,风帆已经成为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患脊髓灰质炎导致残疾的贾海亮做生意亏本,曾感到人生迷茫。2005年4月,他成为中国残疾人帆船队的一员,开始备战残奥帆赛,在这届残奥帆赛上获得了第四名。他说,帆船运动让自己有了许多人生的感悟,感到身心更加成熟。

  国际残帆联主席瑟治·约根森在1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帆船运动是残疾人和健全人在同样条件下进行的比赛,他们都需要并肩协作,把狂风激浪变成动力。而成功都可以使他们的能力得到证实,在精神上获得超越。我认为这是体现残疾人运动精神的一个最好典范。”

  珍爱人生 享受欢乐

  12日,提前两轮夺冠的美国队员莫琳刚从海上回到岸边,一脸灿烂笑容的小蒂娜尖叫着奔跑过来,一下子抱住了妈妈。她的丈夫也赶来亲吻自己的妻子。队友环绕在她的身边,朗朗的笑声感染了周围所有的人。大家都微笑着注视这一家三口。

  笑容和欢乐几乎成了这次残奥帆赛的“主色调”。

  芬兰选手尤哈尼·马蒂拉先后把他的5条船都以自己女儿Ilona的名字命名。“女儿”一直伴着他在海上航行。

  “女儿和她的名字同样美丽,所以我的船都是她的名字。”62岁的马蒂拉在13日结束比赛后微笑着对记者说。

  尽管马蒂拉这次比赛的成绩不很理想,但他毫不在乎。眺望余晖中美丽的海湾,马蒂拉神情陶醉地说:“我喜爱大海,在这里可以尽情享受大海和帆船带来的欢乐。”

  风帆暂落,依依惜别。人们祝福参加北京残奥会的海上英雄们,愿欢乐与美好永远陪伴他们。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海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