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中超联赛第16轮 > 中超评论

中国足球报:经济杠杆主导球员管理

  “杀无赦,斩立决”是阎世铎主政中国足协时留下的一句经典语录。然而,这句“阎语录”只是停留在口头上,并未见他把哪位球员真的杀无赦,斩立决。即便此话放到现在,中国足协对某位球员采取“杀无赦,斩立决”的可能性依然很小,因为真正的生杀大权掌握在俱乐部手中。

  以往,我们最为常见的是某球员在随国家级球队集训比赛时,因违纪而取消其集训资格,并在其后的集训中不再召其入队。而这丝毫不影响该球员代表俱乐部队参加比赛。但是,俱乐部方面一旦对球员下手,球员才会真正感觉到危机的到来。

  李玮峰在中国足球界的影响力尽人皆知,从深圳健力宝到上海申花,再到现在的武汉光谷,他在大多数时间内都被人们奉为“大腕儿”,以他在球队中的身份,甚至可以影响主教练的去留。可是在上海,李玮峰栽了——他并不是没跟老板叫过板,他叫板的结果就是自己坐到了板上。在申花,李玮峰完全配得上“腕儿”的称号,但他高估了自己,那里最大的“腕儿”不是他,而是老板朱骏。朱骏一句话,李玮峰不能上场,原主教练吴金贵也无计可施。就像当年徐根宝在申花“被迫”启用申思一样,即使你再看不上他,老板发话了,你听不听?不听,也许自己的饭碗就砸了,而后面等着这只饭碗的人,都已经排队了。没办法,拿人钱财,与人消灾。李玮峰在中国足球界够桀骜不驯的,他的恩师朱广沪有时也拿他没办法,但在朱骏面前,脾气大得不行的李玮峰却没了脾气。

  “封杀”某个球员的结果不仅是让他现在没饭吃,或者说不让他吃饱,而且今后他同样会没饭吃,即便有了饭也吃不好。因为踢球这个行当不同于其它职业,球员的运动生涯不但短暂,而且竞技状态决定着其收入的多少。朱骏把李玮峰“闲挂”了半个赛季,结果怎么样?自己坐不住了,求爷爷告奶奶,忙着找下家转会,还得跟老板好好沟通。

  朱骏算是心眼好的,没怎么跟李玮峰计较就开了放人的绿灯,要是跟他死磕到底,李玮峰也许就完了。

  “杀无赦,斩立决”,朱骏可没说这话,可他比谁玩儿得都狠,不信就去问问李玮峰。

  李玮峰转会表面看只是简简单单的一桩“生意”,但它却折射出用经济杠杆管理球员的作用。在各级国家队中,屡有球员违纪事件发生,即便在北京奥运会举行期间,仍然曝出球员私自外出的事情。中国足协对此没有太好的解决办法,充其量只能停止违纪球员继续参加国家级球队集训比赛的资格。如果类似事情发生在俱乐部,老板完全可以对这样的球员停训、停赛、停薪,如果球员的生活因为“三停”失去保障,那么他们就会逐渐学会约束自己。2006年多哈亚运会后,崔鹏因在比赛期间有违纪行为而被国奥队清除出队,虽然他第一时间上交了检查,但这对他没有太大触动。去年联赛结束后,崔鹏酒后驾车出了车祸,这惹怒了俱乐部,对他施以严厉处罚,留队察看。之后,他又因违纪被俱乐部重罚。此时,崔鹏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表示痛改前非。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崔鹏不仅捐了款,而且还主动献了血。他的改变同样得益于经济杠杆的作用。

  经济杠杆对于球员的管理作用通过诸多事情已经显现,当中国足球已经输得体无完肤的时候,仍有一些球员自视过高,做着各种各样令人费解的事情。说教对于他们已经不再起任何作用,处罚对于他们也已经是家常便饭,但经济杠杆却犹如一把利剑,寒气逼人,如果把它悬在球员头上,想必任何人都会心生畏惧。李玮峰怎么样?在冷板凳上坐了半个赛季,甘愿不要百万之多的半年薪酬也要离开申花。因为他已经害怕了朱骏对他的“制裁”。

  兵败世界杯亚洲区20强赛、兵败北京奥运会,中国足球亟须整顿。而这场整顿的起点应该在俱乐部,老板应该拿起经济杠杆这柄利剑,对那些摆不正位置的球员下手。在这方面,朱骏就是大家的榜样。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玮峰 | 朱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