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中超联赛第16轮 > 中超热点

球员泡沫身价终告破 高峰感慨球技差也能拿高薪

  特约记者方言

  三年前,已然解甲归田的“快刀浪子”高峰在一次活动中遇到了沈阳小老乡——当时的中超当红球星,两人无意间谈到了在中超踢球的待遇——

  高峰:你们现在比我们那会可强多了,踢一年能拿百八十万。

  当红球星(不屑一顾):峰哥,你也太老土了!你们踢球那是什么年代呀!

  高峰(充满疑惑):那你们现在都能拿到一百多万了?

  当红球星(右手伸出三个手指):告诉你峰哥,现在没这个数,我都不踢球!

  高峰(一脸惊愕):你一年能挣三百万?

  当无球星:至少。

  高峰无言以对……

  以上绝非虚构,而是一段真实的对话。

  高峰事后说,他踢球时,年薪一百万元已经是一个非常诱人的数字,可没想到,在他退役后没多久,一些星级球员一年可以挣到三百多万,真是不听不知道,一听吓一跳。

  高峰作为中国足球职业化的第一代球星,成名于北京国安,之后又到前卫寰岛、沈阳海狮、天津康师傅等队效力,虽然他踢球的时间短暂,但他的球技至今让人记忆犹新。国内一位足球泰斗曾表示,如果高峰当初能够再刻苦一些,他的水平只会在郝海东之上……

  与当红球星对话后,高峰心里产生了些许不平衡——论速度,他在国内名列前茅;论技术,他的脚下活儿也是数一数二。别人姑且不说,就跟那位当红球星比,他除了年龄比对方大上六七岁,体能上可能会有些不足,其它方面当红球星没有什么能比得过他。可人家就是一年能挣三百多万,而他却错过了好时候……

  高峰的失落心情可想而知,于是他发出了“球技,一代不如一代;身价,也是一代不如一代”的感叹。

  中国足球职业化初始阶段,在球员的身价上,确实存在价格背离价值的情况。那时,俱乐部为了在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不惜破坏市场正常秩序,高价吸引球员加盟,致使球员身价虚高,进而导致球员高估自身价格。可是,当中国足球市场秩序逐渐恢复正常后,球员对于自身价格的界定仍然居高不下,于是出现球员要价高,老板给钱少的“劳资纠纷”。

  李玮峰转会事件中折射出的,就是多年来在中国足球职业化进程中存在的固有矛盾。以往,职业俱乐部的经营者多以国有企业为背景,因此企业为达到某种宣传效果,并不在乎多付出一两百万甚至更多。现在,申花改制后,投资者为私企老板,在每一分钱的开支上都精打细算,而这恰恰使中国职业足球回归了正常的轨道,但球员却产生了极大的不适,因为他们的腰包不再像以前那么鼓了。

  水涨船高的道理尽人皆知,这在足球领域同样适用。如果球员自身的能力有了大幅提高,球队的成绩有了长足进步,观众逐渐增多,俱乐部的收入有了增长,那么球员挣的钱自然会多起来。可现在,还不是球员跟老板要价的时候。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