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各界

北京首位盲人DV师:拍完残奥会纪录片要拍电影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六日电 题:北京首位盲人DV师:拍完残奥纪录片后拍电影

  中新社记者 杜燕

  历时一年,凭着零点零三的视力,刘颖把眼睛贴在取景器上,拍完了北京筹办残奥会的纪录片,并配上自己创作的音乐,呈现于世。



  “我给自己打满分”,这个自信的中年男子说,自己坚持下来,干了件“有设想,有完成”的事情。

  四十三分钟的《同一片蓝天,同一个梦想》,纪录了刘颖从二OO七年九月六日到北京残奥会开幕的每天辛劳。这一年,他穿梭于奥运场馆、大街小巷,纪录北京城市建设、城市环境的变化,北京无障碍设施的完善以及北京人迎接残奥会的种种准备。

  片中,他邀请中国首枚残奥会金牌获得者平亚丽等担当主持,到“鸟巢”、国家轮椅篮球队训练馆等地拍摄,采访教练及运动员备战情况;到北京残疾人艺术团采访在残奥会上献艺的李认伟及其乐团人员。

  如何采访到那么多人物,走进那么多地方?

  他爽朗地笑称,不怕拒绝,“硬着头皮挤进去”。

  拍摄过程中,他结识了很多残疾人亦或健全人朋友。在与他们的接触中,刘颖明显感觉到,社会对残疾人的理解更多了。

  他举例,以前人们议论残疾人士时,总把其残疾特点说得很清楚,如今则说“某残疾人运动员”、“某残疾人演员”等,语言的微小变化,少了伤害多了尊重。他把这些都收录在片。

  片子刚剪完时,朋友建议他找专业人士修补技术不足。他拒绝了。

  他直言,从技术含量上,最多给自己打八十五分。但技术上的不足,今后可以学。做此片便要原汁原味:在记录残奥一年的同时,也记录他人生中的一段重要经历。

  回望一年,刘颖说,最大的收获就是跳出了一个盲人的小我世界,开始关注所有残疾人士及他们的生活。

  他表示,要珍惜仅有的视力,为渴望光明的人、为残疾人,争取做更多的事情,并以自己的独特视角和方式,让残疾人看北京的变化,让健全人了解残疾人。

  最近,他想请一些残疾人拍公益广告,还想以北京盲校为主题,尝试拍部电影,最终在“心目影院”首映。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