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各界

可口可乐奥运纪念章风靡场外 小物件产生大影响

残奥运动员参观纪念章交换中心
残奥运动员参观纪念章交换中心

    搜狐体育讯 说起可口可乐奥运纪念章,可口可乐的员工们总是会特别兴奋。“这是由中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的名字和简称组成的纪念章,有中文和英文的‘中国’字样两种组合。”“这是倡导水资源保护的鸟巢钢纪念章。”“这是残奥会组合标志纪念章和残奥会吉祥物福牛纪念章。”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奥运项目总经理鲁大卫如数家珍地介绍着自己的宝贝。

  9月12日,鲁大卫用可口可乐公司为本届残奥会特别发行的纪念章与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中国残奥委会执行主席、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理事长汤小泉女士在位于残奥村的可口可乐纪念章交换中心里进行了一次特殊的纪念章交换,这既表达了可口可乐公司对残奥会一如既往的支持,也体现了可口可乐公司与奥林匹克运动八十年的不解之缘。

  百年精彩 全民分享奥运精粹

  从1908年伦敦奥运会正式启用了识别身份的奥运纪念章,到1988年卡尔加里冬奥会上第一个纪念章交换中心的出现,纪念章交换活动作为一种文化交流形式,已逐渐成为历届奥运会上一项必不可少的“全民运动”,并随着奥运会的发展而变得愈加流行起来。获得国际奥委会授权主办奥运会官方纪念章交换中心的可口可乐公司,在历届奥运会纪念章交换活动中的表现都尤为突出。此次北京2008年奥运会,为了让奥运会期间的纪念章交换活动更具吸引力和丰富多彩,可口可乐公司更是限量发行了数百款纪念章,以吸引纪念章爱好者在奥运会期间进行交换。

  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奥运市场营销经理陈声柏先生告诉记者,从2006年8月8日可口可乐启动北京奥运会纪念章项目以来,可口可乐公司在中国共发行了50余套,近500款可口可乐奥运纪念章。除了向全世界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和北京奥运会独有的特色之外,这些纪念章还体现了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绿色奥运的理念。

  北京2008年奥运会期间,可口可乐公司在朝阳公园、北京展览馆奥博会、世贸天阶和运动员村中建造了四座纪念章交换中心。其中,前三座对公众开放的纪念章交换中心在短短的二十多天内就吸引了来自70多个国家的120,000名纪念章爱好者纷至沓来,上百万枚纪念章在可口可乐纪念章交换中心里进行了交换。而设立在运动员村内的纪念章交换中心更是可口可乐公司首次为奥运会和残奥会运动员及官员特别设立的纪念章交换中心,让运动员们也能更便利地体验到纪念章文化和交换的乐趣。

  “在长达八十年的合作历程中,可口可乐公司的品牌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已达到了完美融合,通过可口可乐奥运纪念章这样的小物件,也展现出了这种精神文化内涵上的一致性。” 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奥林匹克项目部总经理鲁大卫表示道,“发行奥运纪念章已经成为可口可乐奥运营销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以章会友 交换出来的奥运精神

  正因为纪念章有着如此的魅力,才有了在世界范围内涌现出的一批专门收藏纪念章的超级发烧友,他们被称为“pin head”(徽章头)。不过纪念章收藏与一般收藏品交易有所不同,主要是通过相互交换的形式来进行交易,因此每届奥运会期间的纪念章交换活动也就成为了这些“pin head”们四年一次的盛会。

  “国际奥委会、主办国奥组委、赞助商、通讯社、媒体都可以发行奥运纪念章,而根据不同的主题,纪念章又分为运动会标识、吉祥物、比赛场馆、运动项目、倒计时、运动明星、纪念日以及以特殊造型吸引人的异形纪念章等,可以说纪念章的主题广泛,种类五花八门。有人收藏纪念章时会专门认准一类纪念章,比如赞助商或奥组委发行的纪念章,也有人只是纯粹的挑选自己认为漂亮、制作精美的纪念章。”国内资深的纪念章收藏者徐地弘对纪念章收藏和纪念章交换技巧颇有心得,“首先你要把想要交换的纪念章别在你身上任何明显的位置上,尽可能多的准备各个种类的纪念章或是制作一个目录;交换时要特别注意查看纪念章背后刻明的发行数量,发行量越少,越为珍贵,越可以以少换多……”

  “事实上,我们更看重地是通过纪念章交换给公众们带来一个享受快乐和促进交流的过程。” 鲁大卫这样说到,“我们希望纪念章交换能成为世界不同文化之间沟通的桥梁。纪念章交换是没有国界的,奥运会期间,来自不同国家的收藏爱好者通过纪念章这个媒介可以突破语言、文化上的差异,轻松的建立友谊,收藏一份特殊的奥运记忆,这也是奥运才能带给人们的乐趣。”奥运会期间的可口可乐纪念章交换中心里,通过纪念章和简单的手势,语言和国籍已经不能构成沟通的障碍了。

  可乐徽章 小物件的大营销

  交换活动的盛行使得纪念章的设计更加精美,款式更加多样,而越来越丰富的纪念章也吸引了更多的人加入到纪念章交换的活动中。“友谊”、“公平”、“追求”、“参与”的奥林匹克精神也在这个交换过程中得到了极大的体现。“一枚纪念章让许多无法亲临奥运赛场的消费者都可以亲身的体验到北京奥运会的和谐气氛。”鲁大卫说道,“几乎百分之百的中国人都会关注北京奥运会,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亲临赛场,而通过小小的奥运纪念章可以让北京奥运会传播的更久、更广、更远。而可口可乐公司也非常乐于为奥运精神的传播推波助澜。”

  把消费者、奥林匹克体验和可口可乐品牌三点连成一线,致力于让更多消费者感受奥运会的激情与乐趣是可口可乐公司不变的理念。作为与奥运会牵手最久的合作伙伴,可口可乐公司把奥运精神和可口可乐品牌内涵凝聚到小小的纪念章上,通过这种民间交换活动的形式也让品牌传播变得更加便捷和长久。

  “赞助奥运不仅仅是物质上的赞助,可口可乐公司作为奥运会最忠诚的合作伙伴,在长达80年的赞助商历史中,可口可乐的品牌精神已经与奥运精神融为一体。在更大范围内传播奥运精神已经成为了可口可乐公司赞助奥运的核心所在,而在这个过程中消费者对品牌的喜爱度和忠诚度也得到了升华。”鲁大卫表示道。

  正是在人与人的交流、参与过程中,奥林匹克精神才放出最耀眼的光芒。可口可乐奥运纪念章正是这样一种介质,让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参与其中,感受乐趣。北京2008年奥运会是全中国、全世界的盛会,奥运纪念章以其独特的形式将这精彩的时刻记录下来,并永久的流传。

  

(责任编辑:邓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