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诸强动态

南非选手纳塔莉:奥运和残奥对我来说同等重要

南非游泳运动员纳塔丽·杜托伊特
南非游泳运动员纳塔丽·杜托伊特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赫霏)“没有什么不可能。”这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语用在南非游泳运动员纳塔莉·杜托伊特身上再合适不过。一个月前的奥运会除了让人们记住了百米飞人博尔特,这位同健全人一起在公开水域里同场竞技的南非运动员,同样也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在一个月后的残奥会上,她更是以绝对的优势5次站在最高领奖台上,让南非国旗在水立方一次次的升起。对于纳塔莉来说,两个奥运同样精彩。

  2008年对于纳塔莉·杜托伊特来说,注定是难忘的一年,而北京承载了她18年来所追寻的梦想———这位24岁的姑娘在经历了人生的转折与低谷之后,终于在这个异国他乡圆了自己的梦,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

她在奥运会的10公里公开水域马拉松游泳比赛中夺得第16名;残奥会上,她在水立方获得了她参加的全部5项比赛的金牌。对于纳塔莉来说,这5枚金牌同奥运会的成绩一样重要。

  “作为一名运动员,我觉得应该要为每一场比赛作好准备。对于我来说,能够获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同健全人一起进行10公里的游泳比赛,我为此训练,为此努力,这同我对待残奥会的比赛的心情是一样的,奥运会和残奥会对于我来说是同等重要的。18年了,我一直梦想着参加奥运会,直到今天终于实现了这个梦想,我有很多的感触。”

  出生于开普敦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纳塔莉很小的时候就显现出了游泳的天赋,十几岁的时候她就已经打破了很多同年龄组的全国纪录,横扫几乎了所有她参加比赛的冠军。16岁的她曾经差一点就获得了悉尼奥运会中3个项目的参赛资格,人们都认为这个年轻的小姑娘将会在4年后的雅典大放异彩,纳塔莉自己也一直为了这个奥运梦不懈努力着。但是生活就是这样的变幻无常,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钟需要面对怎样的挑战。

  2001年一个冬日的早晨,刚刚完成晨训的纳塔莉像往常一样开着摩托车赶往学校,一辆车突然冲出车库,纳塔莉来不及躲闪,车直接撞到了她的左腿上。医生们一直努力挽救她的伤腿,但很无奈,最终纳塔莉还是要面对截肢手术,她的左腿膝盖以下被完全切除。前一秒钟还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泳坛新星,霎那间却要面对如何使用假肢才能让自己再次站立起来的残酷现实。七年了,伤疤已经愈合,但那种切肤之痛依然清晰,纳塔莉这样形容自己当时的感受。

  “如果我能将你带回小时候,当你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你一定有你最喜欢的一条毛毯或是一只玩具熊。我曾经有一条我非常喜欢的毯子,我到哪里都会带着它。当你把它弄丢了,或者当因为淘气,父母把它拿走的时候,那种感觉就像我失去我的一条腿一样。但又不完全一样,妈妈可以买新的玩具熊或是毯子给你,但是我得到的却是一条假腿。”

  然而命运没能打倒这个坚强的女孩,她虽然失去了一条腿,却没有放弃她的梦想。在这场改变她一生的事故后,仅仅过了一年,纳塔莉居然又站在了2002年英联邦运动会800米自由泳的决赛场上,创造了第一位截肢运动员杀入健全人国际比赛决赛的历史。此后,她没有停住前进的脚步,因为身体的原因,纳塔莉转练长距离自由泳,但是她的目标从未改变。

  这位年轻的姑娘一路走来,用自己的艰辛和汗水还有那颗永不放弃的心,打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走过了这许许多多的坎坷之后纳,塔莉终于来到了奥运会的赛场。

  “生活中总有不好的事情发生,比如家人的离世或者患病,但总有积极的一方面。我相信一切事情皆有因果,而我们可以用一种积极的态度,来对待所有不幸的发生。很多时候我也会抱怨,也会想能多做些事情,比如当我在04年没能取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时,我也会想如果我有两条腿,那也许我就可以获得参赛资格了。但是我的父母还有我身边的人都对我说,‘纳塔莉,事情已经发生了,你应该向前走。你就是现在的你,你要做的是去争取你能争取的金牌。’所有你能做的就是要有一个目标,战胜自己,做自己所能做到的最好的。”

  纳塔莉就是这样去做的。受伤后,参加残奥会成为了她的体育梦想的一部分。2004年,在她参加的第一次残奥会上,她就夺得了5枚金牌,4年后在北京她延续了这一骄人的成绩,以绝对的优势称霸水立方。

  “对所有运动员来说,残奥会一点也不比奥运会逊色。参加残奥会的感觉很棒,能够和同自己一样有残疾的选手比赛对于我来说很重要。同时,我还结识了许多新朋友,更重要的是残奥会也激励了我,有那么多甚至比我残疾程度还要重的人都在坚持着,我不是唯一的一个,我想这对我很重要。”

  在纳塔莉受伤前,一位教练曾经送过她一首诗,那时候看起来意义不大,但是现在,纳塔莉把它贴在自己卧室的墙上,每天激励自己,她甚至在睡觉的时候也能背出这首诗:

  “生命的悲剧不在于完不成自己的目标,而在于没有目标去完成。摘不到星星并不可悲,可悲的是没有星星去摘。所以,要有很高的目标,很大的梦想,要记住只要相信自己,没有什么不可能。”

  现在纳塔莉的梦想是在2012年去伦敦。在奥运会中她希望自己可以在马拉松游泳中取得前十甚或是前五的成绩;而在残奥会中,她希望参加所有S9级的7项游泳比赛,突破自己的金牌纪录,因为没有什么不可能,只要你相信。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