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和梦一起飞翔的完美运动员 河北残奥军团大盘点

  今天是北京残奥会闭幕的日子,11天的短暂相聚结束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们将踏上归程。

  河北的运动员们也要回来了。他们会和家人团聚几天,接受乡亲邻里的祝贺,然后继续充满着汗水和悲欢的生活。在本届残奥会上,18名河北队员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夺得12金11银2铜,并有5人10破世界纪录,他们在逐梦的艰辛飞翔中,收获了梦想实现的喜悦。



  作为观众,我们也从他们的残奥之旅中看到了另一种人生,原来那些电影角色也有原型。

  片名

  肖申克的救赎

  主角:葛杨(保定)董福利(唐山)

  成绩:葛杨:乒乓球男子9—10级单打和团体冠军董福利:轮椅网球女单八强、女双八强(董福利/胡丹丹)

  《肖申克的救赎》1994年公映,有人说它是现代版的《基度山伯爵》,也有人赞它是《越狱》的前身,但更多的人把它看作一部励志片———主人公安迪的“坚持”救了很多人。

  葛杨23年的人生中经历了无数困惑。5岁那年因为鞭炮失去了右手;7岁时进入保定市体校练乒乓球;曾经因为“心跳每分钟只跳45下”两月没摸球拍,也曾因为在两个月内常输球而总想放弃比赛;练球练到尿出血,但练得越苦就越怕输,是心理师帮了他———葛杨走到现在,靠的就是“坚持”两字。最终,成功的登顶让他越过了心理坎,完成了对自己的救赎。

  39岁的董福利更是直言,“除了要自信,要坚强,要快乐,你别无选择。”她在唐山大地震中失去了父亲和自己的右腿,现在却成为河北残奥军团中精神领袖式的人物,靠的就是这股子坚持。

  片名

  阿甘正传

  主角:周文俊(唐山)

  成绩:田径T38级400米第七名,200米、100米和4×100米接力三枚银牌。

  看过电影《阿甘正传》的人,都会记得阿甘那句“生活就像巧克力”,和他那似乎永不停止的奔跑。碰巧,在对未来的乐观和对奔跑的执著上,周文俊都与阿甘很相似。

  在400米决赛中,周文俊在起跑顺利的情况下突然倒地,是先天性脑瘫引发的左腿胀痛击倒了他。他爬起来,走到了终点,最后获得第7名。他的理由是:“我练了4年,不能让所有艰辛都白费,我一定要走到终点。”

  在100米和200米决赛中,他两次败在奥汉隆手下收获银牌,但是,他乐观地说:“再练四年,我相信肯定能干掉他!”

  片名

  双塔奇兵

  主角:李虎召(赵县)黄丽莎(藁城)

  成绩:李虎召:轮椅竞速男子T53级4×100米接力、4×400米接力和800米冠军;

  黄丽莎:轮椅竞速女子T53级4×100米接力、100米和200米冠军

  李虎召和黄丽莎,两人都参加T53级比赛,都是轮椅竞速的悍将,虽然性别不同,但“战斗力”一样强悍,都获得了三冠王,说他们是“双塔奇兵”绝不过分。更加一致的是,两人都是信心型选手,比赛中咄咄逼人,这改变了人们对于残疾选手的印象。20岁的黄丽莎习惯在比赛前大方地向观众挥手致意,青春洋溢。在比赛结束后,她会绕场一周,笑着告诉人们:“我现在感到非常幸福。”李虎召更是在获得第三枚金牌后猛夸自己:“我真的非常棒!”

  片名

  灰姑娘

  主角:周红转(黄骅)张翠平(永年)

  成绩:周红转:轮椅竞速女子T53级别800米冠军,200米铜牌,400米银牌

  张翠平:射击女子SH1级别步枪三姿铜牌,气步枪卧射银牌,混合组小口径卧射银牌

  我想,残奥会的赛场上,灰姑娘的故事最多。所不同的是,真正的灰姑娘是因为王子而变得美丽,而改变我们的灰姑娘的,是体育。

  因为小儿麻痹症后遗症而无法走路的周红转很自卑,她常常想:“家里的姐姐和弟弟都能工作,只有我是个负担。”后来,家人带她参加了省残联的运动员选拔,再后来,她竟然成了世界冠军!现在,她还会认为自己是个负担吗?

  张翠平同样无法走路,在做运动员前,她是村子里的裁缝,“已经出师了”。射击就像她的王子,给了她一个改变人生的机会,张翠平说,她很珍惜。(本报记者付薇整理)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