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马龙是伦敦奥运重点培养对象 陈玘被赶下主力位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乒中唯一的一名江苏运动员陈玘只拿到一张P卡(替补身份),并且最终也没有在北京奥运会上露面。不过,当时很多人都认为,随着马琳和王励勤年龄的增大,在“国乒五虎将”中排名第四的陈玘必然成为参加伦敦奥运会的热门人选。

  然而,随着无机胶水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全面使用,国乒却面临着重新洗牌的局面,“国乒五虎将”受到了年轻队员的强力冲击。再加上马琳、王励勤这两位老将都表示不会选择退役,陈玘原本看上去唾手可得的主力位置其实并不是那么牢靠。

  适应有难度 王励勤恐提前掉队

  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会上,28岁的马琳拿到了男单和男团两枚金牌,而30岁的王励勤也在拿到一枚团体金牌的同时,拿到了一枚男子单打的铜牌。

  四年之后的伦敦,马琳32岁,王励勤34岁,对中国的乒乓球运动员而言,这无疑属于“高龄”,更何况他们在本届奥运会上都有金牌入账。因此,几乎所有人都认定马琳和王励勤很可能会在北京奥运会后选择退役,“如果马琳和王励勤都不继续打的话,陈玘无疑将成为伦敦奥运会的热门人选,他的能力和大赛经验在队里都是排得上号的。”一位前国家队教练曾经这样跟记者分析。

  然而,在刚刚结束的乒乓球中国公开赛上,马琳和王励勤都表示,他们不会选择退役,也就是说,他们很可能会像王楠一样,坚持到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对于这一点,国乒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对于老将们的坚持,我们当然是欢迎的,毕竟国家培养出像他们这么优秀的运动员并不容易,而且对他们自己来说,打到现在这个水平也不容易,所以我认为,只要他们觉得自己还有能力打就应该坚持。不过,他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自己面临的局面,客观来说,马琳和王励勤要想坚持到4年以后的伦敦,他们必须付出比刚刚过去的4年更多的东西,同时,他们还必须要经受住年轻队员以及规则改变带来的冲击和挑战。”

  刘国梁的这番话显然是针对马琳和王励勤在中国公开赛中的表现,在这次比赛中,马琳由于奥运后训练不系统,体能明显跟不上,而王励勤则显得对无机胶水还不够适应。“从王皓、马琳和王励勤这三位参加了奥运会的运动员的表现来看,无机胶水给马琳和王皓带来的影响并不是很大,但王励勤却遇到了不小的麻烦,就好比这次输给许昕,完全就表现出他的自我调节能力还是比较差,对新事物的适应比较慢。”而一位乒乓球界的前辈则分析说,“王励勤是横板弧圈球打法,他的特点就是正手弧圈球力量大、前冲力很强,但是现在使用无机胶水之后,王励勤球板的弹性明显下降,弧圈球的力量和旋转也都明显减弱,杀伤力也明显下降了,这很可能会影响到他以后的职业生涯。”

  弱点得弥补 马龙郝帅竞争力强

  25岁的王皓到了4年后的伦敦正值当打之年,再加上他对无机胶水的适应性目前看来非常不错,因此他很可能成为国乒在下一个奥运周期内的排头兵。

  如果按照此前“国乒五虎将”的排位,陈玘自然将成为王皓的左膀右臂,然而现在看来,除了老将马琳和王励勤不会轻易让出自己的座位之外,原本排名在陈玘之后的马龙以及连“五虎将”都算不上的郝帅都表现出了极强的竞争力。

  其实,还不到20岁的马龙一直是刘国梁很看好的一名队员。

  “让他加入到北京奥运会名单的竞争中,其实就是刘国梁希望他能够尽快从竞争中成长起来,等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挑起大梁。”一位国家队教练告诉记者。而刘国梁自己对此也并不否认,“毫无疑问,马龙就是中国乒乓球男队接下来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而重点培养的队员。”作为刘国梁这句话的一个证据,马龙的名字出现在了本月底将在比利时举行的男乒世界杯参赛名单中,而马龙取代王励勤,也是这份名单与北京奥运会相比唯一的区别。

  “虽然大家都说,无论规则怎么改变,运动员最后还是要靠实力说话,但这话其实只说对了一半,”一位圈内人士向记者分析道,“如果是一位国家队水平的运动员和一名市队水平的运动员相比,无论规则怎么改变,国家队水平的选手肯定最终还是会占优。但现在的情况是,能进入国家队的运动员其实实力上都相差无几,在这个时候,某些规则的改变很可能就会改变强弱对比了,也就是说这一次的‘禁胶令’肯定会让部分队员受益。”

  而在目前国家男乒中,马龙无疑就是受益的一位。“马龙属于力量不是很大,但手上感觉很好,很少出现无谓失误的运动员。原来使用有机胶水的时候,马龙在力量上的弱点比较明显,但是现在改用了无机胶水,所有人的力量都降低了,特别是那些原本以力量取胜的选手降得特别明显,而马龙由于本来力量就不大,反而感觉不到有什么损失,而这个时候,他手上感觉好的优势就能够发挥得更加充分了。”这位圈内人士表示。

  其实,和马龙一样从无机胶水中受益的还有在中国公开赛上夺冠的郝帅,郝帅的特点和马龙相似,以前最大的问题是杀伤力不够,而现在他和顶尖选手在这个方面的差距已被无限缩小了,因此就连刘国梁也表示,在使用了无机胶水之后,郝帅的竞争力明显比以前强了。

  调整能力差 陈玘心理仍待提高

  马琳、王励勤拒绝退役,让陈玘不得不面临和北京奥运时同样残酷的竞争,而马龙、郝帅,甚至像许昕这样的年轻选手的迅速崛起,则让他在新一轮奥运周期中很可能要面对更加险恶的竞争环境。因此,对陈玘来说,要想顺利站上伦敦奥运会的赛场,还必须不断提高自己。

  “从这次中国公开赛的情况来看,陈玘最大的问题还是在比赛中自我调整的能力比较差,”一位观看了中国公开赛的前辈说道,“就拿他和王皓之间的那场男单比赛来说,陈玘能够在比赛中一口气拿下三局,除了有个别运气球之外,主要还是依靠良好地处理关键球的能力,所以说,陈玘完全具备了国家队当家主力的实力。但既然实力不落下风,陈玘为什么会被王皓逆转呢?这主要就是因为陈玘自身发挥不够稳定,陈玘的心理素质一向都不是很过硬,特别是在逆境中容易产生急躁情绪,对王皓的比赛就是,眼看着胜利就到手了却不断被对手得分,导致自己在比赛中越打越急。”

  这位前辈还分析说,“为什么陈玘的双打成绩要比单打成绩好,有一点很重要,双打比赛中,有队友可以帮助陈玘调节情绪,但是单打比赛中,只能靠自己来调节,而陈玘在这方面还需要提高,不然情绪一出现问题,技战术的发挥就必然会受到影响了。从这一点上来看,陈玘和王皓他们还是有一定差距,再加上刘国梁很看好的马龙,以及郝帅、张继科、许昕……如果陈玘不能尽快改变这个缺点,他要想在国乒主力中占据一席之地将会变得越来越困难。”快报记者 陶晶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励勤 | 马琳 | 刘国梁 | 王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