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打破世界纪录夺金 齐栋我是举重场上“程咬金”

  昨天是北京残奥会举重项目的最后一天。在男子100公斤级比赛中,我省选手齐栋以247.5公斤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并夺得冠军。

  齐栋用双手举起重重的247.5公斤杠铃之时,不仅打破了世界纪录,也书写了一段新的传奇。

  力大

  12岁掰腕子战胜爸爸

  1981年,齐栋出生在鞍山一个普通的工人之家。他的到来为这个家带来了短暂的快乐,但更多的是无奈,他是先天性的小儿马蹄内翻足患者,生下来脚就和别的孩子不一样。父亲齐科、母亲刘美蓉用他们微薄的工资四处求医问药,经过治疗齐栋的左脚好了,但右脚却落下了终身的残疾。

  如何让齐栋正常地生活、获得与其他孩子一样的快乐,将来能够不依靠父母、独立生活,是齐科、刘美蓉两人想得最多的问题,两人为此没少流眼泪。

  在齐栋学走路时每次跌倒,父母从来不会上前扶起,齐栋就会慢慢地自己爬起来。也许是刻意的培养,齐栋从小就显得比同龄孩子更加自立,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他就学会了洗碗、刷鞋、洗衣服、做饭。

  小时候的齐栋长得虎头虎脑,一副笑面,胖乎乎的身材格外招人喜欢,与其他孩子相比,齐栋有两个特点,一是能吃、二是力气大。一次,刘美蓉煮粥,齐栋一个人喝了7碗;齐栋的爷爷一次买了2斤牛肉熟食,齐栋一口气就给消灭了。

  上学时,刘美蓉曾担心齐栋会受歧视,但很快她就发现儿子总能迅速地与同学打成一片,因为齐栋跑、跳动作迅速程度不亚于正常的孩子,另外他有满身的力气,就是比齐栋大的同学也不敢欺负他。甚至有同学挨欺负,齐栋会挺身而出,给他们打抱不平。小男孩儿好动,有力气大的同学经常要求和齐栋掰腕子,但他们都不是齐栋的对手。等到齐栋12岁时,就是齐科也掰不过儿子了。力气大,是齐栋与生俱来的特质。

  偶然

  办月票走上举重路

  尽管齐栋有满身力气,但起初他并没有想到会走上举重之路。1998年,初中毕业后,出于生计的考虑,父母把他送到了家电修理部学习修家电。在那里,齐栋不仅学得了好手艺,更学到了如何待人接物、如何适应社会。

  为了从家去修理部方便,齐栋需要办理一张残疾人的乘车月票,齐科带着齐栋到铁东区残联办理相关的手续,留下了联络方式。跑了几次后,齐栋给残联的工作人员留下了较深的印象。没过几天,齐科就接到了残联的一个传呼,对方想让齐栋代表铁东区参加市里的举重比赛。

  齐科一听非常高兴,齐栋天生就是满身的力气,如果真要是能取上名次,这也是齐栋生存的一个门路。不过让人担心的是,在此之前齐栋还没摸过杠铃。铁东区残联的工作人员借了个场地,先让齐栋试了一下,结果齐栋“一举”就被选中了。随后在鞍山市残疾人举重比赛中,对举重还不熟悉的齐栋以82.5公斤的成绩夺得了第一名。

  接下来,齐栋就走上了专业的举重道路。当时,鞍钢有个业余残疾人举重队,老教练王少春义务帮他训练。训练很艰苦,每天的举重训练量要达到七八吨。

  2000年7月,远南残运会举重选拔赛在南京举行,齐栋在获得全国第五名后,被国家队教练李伟朴选中,从而齐栋也创造了“从未入选省队运动员直接进入国家队”的先例。

  幽默

  我是举重场上的“程咬金”

  李伟朴给齐栋倾注了许多心血,希望他能创造辉煌的成绩,因而齐栋的训练强度极大。他每天的训练量至少在10吨以上,强度大时达到二三十吨,平均每3分钟就要举一次,一堂课下来,经常累得连动都不想动。

  在国家队里,齐栋获得了参加国际大赛的许多机会,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国家级、洲际冠军没少拿,不过齐栋更看重参加残奥会的比赛。2004年,由于之前在世界上没有排名,齐栋通过队友争取的名额获得了参加雅典残奥会的资格,不过齐栋必须要打82.5公斤级的比赛,这对于体重95公斤的齐栋而言,必须要降体重。

  从北京出发时,齐栋的体重距离参赛标准还差3公斤,原以为到了雅典可以顺利地降下来。然而,距离比赛越来越近,他的体重却始终不能降下来。距离比赛还有三天,齐栋的体重却还是85公斤。为了把体重降下来,那三天他不吃、不喝、不睡,人家去比赛,他在运动员村里不停地走路、蒸桑拿。等到比赛时,他的体重达到了参赛标准,但是齐栋已经完全不在比赛状态了,整个人到赛场时还在浑身发抖。比赛时,他前两次试举都没有成功,直到第三次才算有了成绩,最终他获得了第九名。这一次的失败让齐栋更加注意赛前的准备,注意对自己体重的控制,也让他更加珍惜。

  昨日如愿夺得了残奥会的冠军,幸福之余,齐栋也不忘开起玩笑,他说他似乎没有举起第四把的命,他的比赛生涯中只有三次尝试过第四次试举,但都失败了。或许他是举重场上的“程咬金”,就会三板斧。

  

(责任编辑:刘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