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中国盲人足球队今战巴西 距夺金梦想越来越近

  中国盲人足球队今与巴西队进行决赛 球队辽籍主帅董俊杰赛前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敞开心扉

  今天,中国五人制盲人足球队将向残奥会的金牌发起冲击。

  决赛之前,球队辽宁籍主帅董俊杰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

他告诉记者,战胜巴西队夺金是队员的梦,也是他的梦,“再拼一把,谁不渴望金牌啊!”

  谈心态 谁不渴望金牌啊

  今天,中国盲人足球队就将和巴西争夺金牌了,赛前球员们的心态都怎么样呢?董俊杰介绍了队内的情况。

  董俊杰说:“能和巴西比赛,球员们都非常兴奋,这也是他们的梦想。巴西开展盲人足球已经20多年了,而我们还不到2年,所以我们还是抱着谦虚的心态,以学习的态度去和巴西队比赛。”

  尽管言语谦虚,但是面对金牌这项巨大的荣誉,球员们也跃跃欲试,用董俊杰的话来说就是,“大家都已经憋足了劲,都到这时候了,谁不渴望金牌啊!”

  谈自己 嗓子哑了也要喊

  在盲人足球的赛场上,除了教练和守门员外,球员们都是盲人,他们运球和射门主要靠教练员和守门员的叫喊声引导,教练通过喊声告诉弟子们该怎么进攻、该怎么防守,该用什么战术,如果没有了教练的喊声,球员们就不知道如何踢球。

  从比赛开始就要一直喊,几场比赛下来董俊杰的嗓子已经哑得要说不出话来了。董俊杰说:“我已经到医院检查了,医院那边说这嗓子不能再喊了,但是没办法,比赛时不能不喊啊!就算今后一段时间说不出话,我决赛的时候也一定要喊,我和队员一样渴望这块金牌。”

  谈收入 弃高薪执教盲足

  董俊杰原来是辽足“教父”张引的门生,跟傅玉斌他们是一届的,以前曾经是大连实德少年队的教练,但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接触到了盲人足球,成为辽宁盲人足球队的教练。

  那时,辽宁乃至整个全国范围内几乎没人知道盲人足球训练该怎么搞。家人对于董俊杰要当盲人足球教练这件事也表示反对,毕竟1000多元的工资照之在实德梯队的高薪比起来少了很多,而且执教盲人足球压力又大!

  不过倔强的董俊杰不顾家人的反对,他觉得盲人足球总要有人去搞,辽宁省残联既然这么相信自己,自己不能辜负人家的信任。就这样,董俊杰在家人的反对下,做起了辽宁盲人足球队的教练。

  谈执教 球员靠摸学动作

  2007年,董俊杰正式担任中国盲人足球队的教练,这对他来说又是一个新的挑战。谈起执教盲足,董俊杰说他仅有的经验是2006年世锦赛去巴西观摩,看阿根廷、巴西的训练课和比赛,回来就慢慢自己琢磨执教方法。

  北京残奥会五人制盲人比赛,中国队员的出色技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董俊杰说,盲人踢球在球场上主要靠听觉和平时的训练,尤其是平时的训练,球员们会在心里勾勒出球场和战术,但是他们必须充分信任教练,只有建立这种信任球员们才敢于踢球。

  董俊杰说:“因为他们看不见,所以刚开始的时候,他们只能通过摸我的腿,来模仿我的动作。我教一个动作,他们就轮流过来摸我,在不断地触摸下,技术逐渐掌握了,感情也就慢慢摸出来了,他们也就信任我了,队伍就这么带出来的。”

  揭秘

  足球里有个小铃铛

  很多人都很疑惑,盲人既然看不见球,怎么会知道球在哪呢?

  董俊杰告诉记者,盲人足球队员踢的足球里有一个小铃铛,正是靠这个小铃铛的响声,球员们来确定足球的位置。

  除了用铃声来判断,教练和守门员的喊声也是盲人球员们在赛场上踢球的主要判断依据。

  

(责任编辑:刘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