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阳光下不舍风雨中激情 脑瘫足球赛始终快乐相伴

9月16日,中国队以2∶10不敌英国队,获得北京残奥会七人制(脑瘫)足球赛第八名。图为中国球员樊志超(左)带球进攻。新华社记者 郭勇摄
9月16日,中国队以2∶10不敌英国队,获得北京残奥会七人制(脑瘫)足球赛第八名。图为中国球员樊志超(左)带球进攻。新华社记者 郭勇摄

  今天的北京残奥会脑瘫足球赛场,成全了参赛的所有8支球队,而给现场观众留下最深印象的两支球队,一是排名垫底的中国队,一是卫冕成功的乌克兰队。

  中国队之所以让观众感动,是因为他们锲而不舍的精神和明知技不如人却全力以赴的气魄。

  平均年龄20岁出头、集训时间不到两年的中国脑瘫足球队,今天以2∶10负于英国队。他们赛前就知道自己远不是那些平均年龄近40岁、配合时间长达十余年的对手,但他们坚持拼完整场比赛,他们只想告诉观众,他们绝不会放弃。

  “刚集训的时候,我们有的队员还根本没接触过足球,大家的目标就是在残奥会赛场上竭尽全力。”主教练李毅说,“我们的训练是残酷的,但结果是快乐的,足球训练已经改变了他们的人生,每一场比赛都会让队员永远回味。”

  残奥会结束之后,中国脑瘫足球队就要解散:年龄最大的诸葛斌将退役,去年刚刚从重庆文理学院毕业的吴刚要找工作了,而还是中学生的樊志超要回云南继续自己的学业……

  “我舍不得和大家分开,在训练和比赛的日子里,我们总是很快乐,大家相互理解、帮助,没有人取笑我们,即便是输了比赛。”樊志超说,“但现在我们要分开了,感觉很难过。希望我们还会有见面的时候。”

  与依依不舍的中国队相比,卫冕冠军乌克兰队的骠悍与冲动,在比赛的最后一刻才释放出来。

  这是最动人的一幕:迅疾的秋风卷着漫天的雨滴,俄罗斯队和乌克兰队决赛的加时赛也因为天气的缘故被推迟了将近1个小时。天色完全黑了,球场四角的大灯射在场内,雨点更加清晰地扫荡着球场。一直被俄罗斯队压着打的乌克兰队,更像是在进行一场拼命的保卫战。他们终于在一次次的铲抢和拼搏中等来了他们的机会。加时赛的上下半场,前锋安东纽克连入两球,急躁的俄罗斯队虽然扳回了1分,但在乌克兰队众志成城的防守面前,他们最终输掉了比赛。

  退场时,乌克兰全队脱去上衣,光着膀子在风雨中又跳又叫,他们相互拥抱,相互鼓舞,并把教练高高抛起到一个近乎疯狂的高度。看台上的乌克兰球迷也疯狂了,他们使劲跺着看台,和赛场里的球员一样欣喜若狂。

  队长什克瓦洛在接受采访时还沉浸在狂喜中:“能卫冕冠军实在是太美妙了,这场比赛比4年前更艰苦,俄罗斯队很强,但我们坚持住并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这是七人制足球赛场的最后盛宴——无论是在阳光下,还是在风雨中,脑瘫球员们都给观众带来了刻骨铭心的感受。

  本报北京9月16日电  记者郭剑

  

(责任编辑:李林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