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女排亚洲杯 > 中国女排

女排队医揭秘奥运艰辛 遍地是伤号冯坤创造奇迹

图文:中国女排轻松训练 增加重量继续训练
(图片来源:马寅博客)

  上周,征战北京奥运会的上海奥运健儿回沪参加了庆功会。在取得佳绩的运动员背后,还有许多不为人知的面孔,他们默默为征战奥运奉献了不可忽略的作用。

  封旭华,运动医学硕士、中国女排康复体能教练。上届冠军中国女排在伤兵满营的情况下,最终拼得北京奥运会的铜牌,封旭华近年来所做的努力功劳不小。然而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做中国女排的教练能够坚持下来,我觉得日后无论碰到什么情况都能坚持下来。

”这支队伍身上所体现的坚毅、拼搏,令封旭华感动。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潘丽娟

  中国女排今年进行了足足5个月的漫长集训,北京奥运结束之后,连主教练陈忠和都承认:“有时候一进训练馆,感觉就腻得想吐,何况是队员们呢!”

  作为体能教练,封旭华的一大挑战就是要把枯燥的体能训练变得更有趣,“从十多年前开始接触这一领域,我就开始积极学习国外先进的理念和方法。”他说,在中国女排这近三年,他就不断将这些理念和方法融入实践。

  今年广东拉练期间,封旭华就因地制宜地设计了“骑马”训练:看到场地旁用来摆摄像机的木头架子挺结实,就安排队员扶着架子做背人练习,就是像儿童游戏的“骑马”,一人骑着另一人肩头,下面的人要下蹲起立,锻炼价值是下面队员的下肢力量,以及上面队员的胆量。

  饶是大胆的周苏红被赵蕊蕊背起后,也吓得哇哇乱叫,过了一会才适应了坐在高妹肩头的一览众山小。“两米多的高度,空气好清新啊!”她神清气爽得感叹道,过了一会她又表扬起胯下那位,“蕊蕊你起来那下子很有劲,腿部力量不错!”

  然而中国女排所接受的,终究是“魔鬼训练”。封旭华年纪轻、长相又“面善”,所以队里那群二十岁出头的小队员,有时也会称呼他“小封”,然后招来领队或者主帅的“家长式呵斥”:没大没小,要叫封大夫!而封旭华总是笑眯眯,但他执行起训练计划来,还是铁面无情,针对具体每个队员个性化制定的身体训练计划,绝对要百分之百完成。队员们私下里半开玩笑地说:“封大夫定的训练计划挺不错,唯一的缺点就是一点偷懒的机会都没给我们留下!”

  封旭华说,大强度的身体训练几乎让每个队员都忍不住流过泪,然而老将们的坚持令他这个教练都忍不住动容,“周苏红很让我感动。”由于2006年那次膝关节侧副韧带拉伤,周苏红在进入2007赛季时身体状态一般,而6月汤淼的那场意外之后,周苏红更是身心交瘁,但仍坚持在丈夫病榻前和国家队训练场之间两头跑。而国家队解散后在国内联赛期间,周苏红的颈椎伤势突然爆发,休息了好一段时间。

  “因为汤淼的关系,她自己当然也会有些心理包袱。”封旭华说,但2007年底回到国家队时,周苏红的上进心反而更强,停止正常训练一个月,只维持一些轻微身体训练的高水平运动员想要重新投入大强度身体训练,其难度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无论是做颈部练习,还是杠铃深蹲,她的身体反应都很强烈,往往是一边练一边流泪。”封旭华说,但周苏红从不说停下,再痛、再难受也要完成规定运动量,她自己对教练说:与其留到将来再流泪,不如现在就流泪。

  果然,今年周苏红的状态格外出色,堪称中国女排在奥运会上发挥最好的队员,这个倔强的姑娘除了是“带着两个人的梦想去比赛”的精神动力,在集训期里打下的身体素质基础也是重要因素。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封旭华 | 周苏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