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评论

中国践诺两个奥运同样精彩 丰厚的遗产服务大众

    随着残奥会十天的精彩赛事一一结束,17日晚北京残奥会将拉上大幕。北京残奥会新闻发言人刘志今天向媒体表示,残奥会期间,18个竞赛场馆、7个独立训练场馆和8个重要设施运转正常,残奥会的各项保障工作运行正常,平稳有序,“我们用实际行动履行了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

  城市保障让人满意

  来自北京交通管理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实现了赛事交通与城市交通的和谐运转:地面公交运送乘客最高峰日突破了1510万人次,地铁最高峰日突破492万人次,出租车最高峰日达到了270万人次。公交地铁在赛会期间,运送残障人士约4万人次,其中为轮椅乘客服务达到了3万人次。

  刘志表示,自残奥会开幕以来,北京空气质量始终保持良好,天天达标。截至15日,今年北京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累计达到194天,比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2天,为近年来最好水平。在残奥会期间,实现了北京全市无一例中毒、饮水污染和重大疫情。在此期间,各类医疗机构运转正常,公共卫生保障有力,无一例公共卫生事件发生。

  赛场之内屡创纪录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6日6时,在鸟巢举行的田径项目中,各国运动员共107次打破世界纪录,147次改写残奥会纪录。其中中国运动员27次打破世界纪录。

  北京奥组委的一位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所有这些数据,不仅向世界展示了所有残奥会运动员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精神,也从一定程度上表现了北京残奥会是一届高水平的赛会。可以预计,北京残奥会创造的上百项世界纪录,其本身也创下了一项纪录———北京残奥会是历届残奥会中破世界纪录最多的。”

  志愿服务广受好评

  “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而志愿者服务正是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特色。作为1811名运动员随队交通服务志愿者中的一员,豆旭谦服务的班车往返于残奥村和英东训练馆之间,因为运动员通常都喜欢去水立方训练,所以有时候跟了一天的车,只能接到一两个人。“即使只等到一个人,但我们服务的热情还是不会变的。微笑是最好的交流方式。”

  据刘志介绍,北京奥运会结束后,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4.4万名赛会志愿者、20万拉拉队志愿者、40万城市志愿者、100万社会志愿者,针对残疾人的实际需要和服务特点,迅速实现了工作转换,全面投入残奥会志愿者服务工作中。

  丰厚遗产服务大众

  北京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周正宇表示,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留下了丰厚的遗产,必将提升北京城市运行的文明和环保水平。比如奥运会期间所有的交通设施,包括4条地铁新线,公交新车新线和无障碍设施,都将为未来的公交提供新的活力和能量。

  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王惠表示,北京奥运场馆赛后利用为国际奥林匹克事业提供了经验,场馆大部分设在大学和社区里,将得到普遍的使用。此外,由于实行场馆业主制,业主在招标时就提出30年的使用规划。而鸟巢、水立方所在的奥林匹克中心区也将在国庆长假向公众开放,目前有关方面正在规划多项文化活动。 (本报北京9月16日专电)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