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评论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 北京残奥会今晚闭幕

  “再看一眼,你清晰着我的眼帘……再看一眼,我和你都在今天。彼此明白都不说再见,心在一起梦可以实现……”昨天下午,一首由谭晶、莫文蔚、容祖儿、孙燕姿联袂献唱的奥运纪念歌曲《再看一眼》,拉开了奥运回忆的序曲。

今晚,北京残奥会将落下大幕。两个奥运,同样精彩——这是13亿中国人对全世界的庄严承诺;两个奥运,同样精彩——这是全世界对北京重诺践诺的充分肯定。

  ●从奥运赛场到残奥赛场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从奥运赛场到残奥赛场,全世界的运动员,无论残健,共同铸就精彩绝伦的奥林匹克“北京篇章”。

  这是北京奥运会的精彩瞬间——马拉松游泳比赛中,失去左小腿的南非运动员纳塔莉·杜托伊特与健全运动员同场竞技,在25位选手中取得了第16名的成绩。

  这是北京残奥会的动人时刻——纳塔莉·杜托伊特在女子100米蝶泳S9级和女子100米自由泳S9级等比赛中五次夺魁。

  奥运会上,精彩无限——“飞人”博尔特以9秒69轻取男子100米金牌;“飞鱼”菲尔普斯勇夺8块金牌,创造了一届奥运会个人获得金牌数的新纪录……刷新38项世界纪录、85项奥运会纪录,北京奥运会上,运动员们奏响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乐章。

  残奥会上,同样精彩无限——在男子T44级100米决赛中,“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在起跑失误的情况下竟然后来居上,惊险夺冠;瑞典残疾人射击选手乔纳斯·雅各布森获得男子气步枪冠军的成绩与奥运会冠军、印度“神枪”宾德拉一环不差……

  ●观众的表现同样精彩

  无论是北京奥运会还是残奥会,票都销售一空,残奥会甚至多次追加售票;无论是奥运会还是残奥会,观众的加油声和掌声都无私地送给了每一位在场上拼搏的运动员。一次次人浪,一次次呐喊,观众用自己的方式向运动员们表达着感动和敬意。

  残奥会的精彩之处,更多地体现在对残疾运动员的尊重上:从场馆设施到志愿者服务,处处考虑残疾运动员和残疾人士的特殊需求;观赛时,在志愿者的引导下,观众更加注意观赛礼仪,如盲人足球比赛时,赛场内一片寂静,因为运动员们要靠“听”来踢球……

  看到那么多观众,听到那么响亮的喝彩声,习惯了“寂寞”的立陶宛坐式排球队的姑娘们一开场就忍不住流下了眼泪;七人制足球赛第一轮比赛中,伊朗队取胜后竟然跪谢现场观众;瑞典男子轮椅篮球队在获胜后打出了“谢谢!中国!”的横幅。

  ●感动中国也感动世界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是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共同口号。

  同属一个世界,共圆美好梦想——这是残疾人与健全人的共同追求。

  奥运会上,杜丽在卫冕失利的情况下并没有倒下,而是继续拼搏,以创奥运会纪录的成绩站在了女子步枪三姿比赛的最高领奖台上;男子举重69公斤级决赛中,韩国选手李培永第一次挺举就腿部受伤,但是他没有放弃,而是忍痛继续走上举重台……

  残奥会上,失去双手的德国骑手贝蒂娜·艾斯特尔靠牙齿紧咬缰绳,与坐骑漂亮地演出了一场撼动人心的“舞蹈”,场内掌声如潮。她只是残奥会上4000多位运动员的代表,所有运动员都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什么叫“顽强拼搏”,什么叫“坚强不屈”。

  从竞赛场地一次次响起的生日歌,到一幕幕拼搏的场景和感人的画面,残奥会上所迸发的人性光辉,和奥运会上的无数动人场景一样,让我们加深了对“人”的认识,对生命意义的探究。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精神之光和人性之光,感动了中国,也感动了世界。 据新华社

  ■速览

  ●北京残奥会举重比赛昨日结束。在当天进行的男子100公斤级和男子100公斤以上级两项比赛中,中国队的齐栋摘得中国举重队在本届残奥会上的第九金。

  ●前两天包揽了击剑项目所有金牌的中国队和中国香港队选手在昨天的两项决赛中再度“会师”,这次中国香港队连下两城包揽当日两金。这样,在已经结束的轮椅击剑八个项目的比赛中,中国队摘得5金,中国香港队有3金入账。

  ●一场倾盆大雨昨晚突然光顾了国家体育场。但是大雨没有冲淡现场观众的热情,没有浇灭场上运动员的斗志。13秒82!疾风骤雨中,中国运动员王芳打破了由自己保持的女子100米T36级世界纪录。

  

(责任编辑:李林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