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评论

杭州日报:他们跑在我们的脑海中



  一个故事,一个瞬间,都组了北京残奥会这本书,这本书很薄,只记载了十几天的人类故事;这本书又很厚,它用最刻骨铭心的方式,记录了最温情的人性,让我们感动。今天,北京残奥会就将闭幕,但是合上这本书,闭上眼,他们依然跑在我们的脑海中……

  每一次起跑

  都是对自我的挑战

  昨天的北京,下着雨,而昨天的北京,有一位英雄不得不提,他没有像波兰独臂乒乓球选手帕蒂卡那样能够参加两个奥运会,但他依然成为飞扬生命的主角,他就是南非“刀锋战士”奥斯卡·皮斯托瑞斯。

昨日,在男子400米T44级中,著名的“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以47秒49的成绩夺冠,并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收获个人北京残奥会短跑项目的第三块金牌。

  作为双下肢截肢的运动员,奥斯卡·皮斯托瑞斯的奔跑速度让人震撼,如镰刀般的两条假肢显得格外醒目。此前他在T44级别中已经夺得了100米和200米短跑的金牌。赛前他曾表示,“我来北京的目标是三枚金牌。”

  尽管失去了双腿,但皮斯托瑞斯穿着一副黑色的碳纤义肢,在鸟巢闪烁的寒光,让他被称为“刀锋战士”。他不仅在同残疾人运动员竞争,此前他还努力争取参加北京奥运会,但由于距离报名成绩相差仅仅1秒,而与博尔特等明星没能同台竞技。

  皮斯托瑞斯出生时没有腓骨和踝骨,双腿被截肢。但他的人生同样精彩,酷爱运动的他借助假肢开车、跑步。他多次获得残疾人比赛冠军,还26次打破残疾人世界纪录。他似乎有希望参加奥运会。但有专家质疑皮斯托瑞斯从假肢中获得了非正常的优势后,国际田联今年发出一纸禁令,不同意皮斯托瑞斯参加奥运会,理由是他依靠假肢跑步,能够比健全运动员节约25%的体能,假肢还能为他提供额外动力。皮斯托瑞斯今年5月把国际田联告上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后者最终推翻国际田联的决定,认定皮斯托瑞斯有权参加北京奥运会。

  这场轰动全球的官司由皮斯托瑞斯获胜告终,但他并没有以胜利者的姿态出现。一波三折之后,没有系统训练就匆匆上阵的南非飞人没能通过北京奥运会资格赛,南非田径队也没有接纳他作为接力赛成员参加奥运会,皮斯托瑞斯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梦最终破碎,但他依然站在了北京残奥会的舞台上。

  每一次冲刺

  都朝着光明的方向

  新闻:昨日,在残奥会女子200米T11级决赛中,吴春苗以25秒40的成绩获得亚军。

  夺得亚军后,吴春苗再一次与自己的领跑员李佳雨拥抱在了一起。9月9日的鸟巢,吴春苗以12秒31的成绩打破100米T11级的残奥会纪录并摘得金牌。冲过终点线,她和自己的“眼睛”——引导员李佳雨第一次紧紧地抱在一起。

  他们在一起配合了3年,非常默契。赛场上,两人的手用绳子牵在一起,并肩向前跑。李佳雨要为吴春苗看跑道、提醒她不要跑到别人跑道上去;提醒她跑了多少、还剩多少米等。而赛场外,李佳雨陪她进行体能、速度、耐力等各种训练。

  每一次坚持

  都是执著积蓄的力量

  新闻:昨日,在北京残奥会田径女子100米T36的决赛开始时,鸟巢下起了雨,赛道变得有些湿滑,这对参赛的T36级(脑瘫)选手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获得冠军的王芳赛后也坦言“有点紧张”。

  夺冠后的王芳兴奋异常,她张开上臂尽情享受大雨的洗礼,赛后她最想和家人一起分享这份喜悦,“我现在感觉很放松和欣慰。我有一年没有回家了,非常想念家人,希望能尽快和他们团聚。”

  每一次挥舞国旗

  都是我们无声的呐喊

  新闻:昨日,在残奥会女子4×100米接力T53/54级决赛中,中国队以57秒61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并获得冠军。赛后,4位姑娘舞动着国旗,绕场一周向观众致意。

  在北京2008年残奥会的赛场上,每个运动员的背后都有一个克服困难、实现梦想的故事。为了来到这个赛场,她们付出的艰辛和流淌的汗水都要数倍于健全人。

  中国女子4×100米接力T53/54级的姑娘们由于高位截肢,因此只能坐在特制的轮椅上进行比赛,在赛场上,她们每一个动作都融合着力量与情感,都触动着场下观众的心弦。她们用出色的竞技水平和昂扬的斗志告诉全世界:她们实现了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梦想,她们每一个人都是强者。

  (本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林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