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女篮队员每天仅10元补助三年拼搏铸就傲人辉煌

  3年前,她们都还在农村老家务农,不要说对基本的走步和运球规则一无所知,有些人更是连篮球什么样都不知道;3年后,她们成功闯入残奥会八强,更是在这个残疾人运动员的神圣殿堂上获得了两场比赛的胜利,国家体育馆内全场观众高唱《歌唱祖国》是对她们辉煌表现最好的褒奖。

    这就是成立只有3年的中国女子轮椅篮球队本届残奥会的神奇经历,主教练刘铁华此前笑称这支以云南选手为主的年轻队伍是“典型的没吃过猪肉,只看过猪跑的队伍”,而如今这样一支“一穷二白”的队伍竟然给所有中国观众上演了一出“翻身农奴把歌唱”的奇迹。

  主力球员也是中国队头号得分手的7号付永青,3年之前她还是2个孩子的母亲,当7岁的大女儿需要人照顾,50多天的小女儿也嗷嗷待哺时,她却放弃所有休息时间把自己的精力全部投入到训练和比赛中。而如今,付永青成为每场比赛对手盯防的重点对象,甚至会享受对方专人包夹防守的待遇。在与荷兰队比赛中,付永青不慎被对手打肿了鼻子,脑袋也被假肢砸出了一个大包,在爱人和孩子心疼不已的情况下,付永青却毫不在乎地吃了点止痛药,继续投入了下一场比赛。

  刘铁华告诉记者,这支球队的12名队员都来自于农村,除了年纪最大的张三桃(41岁),其余队员的平均年龄只有23岁。而当初组建这支队伍时,除了4号张三桃有专业篮球的背景,其余11人都是从2005年那次比赛才开始摸球。队员们虽然没有篮球基础,但是却超乎常人地能吃苦,这也是刘铁华一直坚持带队到今天的关键因素。

  “有时候看她们训练时那种刻苦精神,我都被她们感动了,事实上我完全可以不用从事这份职业,但是姑娘们的吃苦精神让我坚持到了现在”。作为姑娘们的领头人,刘铁华本人在集训期间,每个月也只有1200元的津贴,“说起来,我其实也是个志愿者”。刘铁华笑称自己和很多奥运会的志愿者一样,是为女篮姑娘们服务的,是为轮椅篮球这项运动服务的。

  “要知道这些队员平时都是业余球员,也就这次国家队集训才有工资,不过每个月只有300元,就是说她们每天才10块钱补助,但是即使这样也没有一个人有怨言,相反她们都很知足,这让我在感动之余也决定留下和她们一起奋战。”(陶冶)

  

(责任编辑:冯建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