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会闭幕式 > 残奥闭幕式动态

残奥会闭幕式:“空中邮递员”鸟巢传递祝福

  新华社记者张云龙 汪涌

  衬着满地红叶,近百名身着白衣的“空中邮递员”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他们在“鸟巢”巨大的碗边上下翻飞,将人们对未来的希望带向天空。

  现场的气氛达到了高潮,观众和运动员签好的明信片将从“鸟巢”寄向全国,寄向全世界。

喜悦在每个人脸上接力,欢呼声此起彼伏。

  传递梦想,传递祝福

  17日晚20时45分,以《写给未来的信》为主题的北京残奥会闭幕式文艺表演,进行到最后一个篇章——《寄往未来》。寄信,在空中和地面进行。

  最具观赏性的是空中表演,威亚演员承担着“空中邮递员”的职责,他们身着白衣,挎着印有国际残奥委标志的邮包,手臂上的反光材料,在灯光映射下熠熠生辉。

  他们不断腾向30米左右的高空,摆出机器人的造型,在空中做出直立漫步、前趴漫步、后仰漫步、上下旋转等高难度动作,姿态优美。

  最后,他们从高空中下垂,如同天使降临人间。他们走到场边,和地面可爱的“卡通”女邮递员一起,将邮包中一沓沓的信塞进透明的邮筒。全场观众和运动员不停地尖叫、鼓掌。

  这是告别时的情意绵绵、恋恋不舍,这是对未来的憧憬,对世界的祝愿。这一刻,友谊和温暖在每个人心中流淌,“超越、融合、共享”的理念得到升华。

  难度、危险性最大的表演

  这个用时6分钟多的节目,赋予人们许多美好的想象,赢得好评如潮。但是,人们不知道,这个看似不复杂的节目,其实是闭幕式上难度、危险性最大的表演。

  近百名扮演“空中邮递员”的演员全部来自河南塔沟武校。为了演好这个节目,他们准备了一年,付出了巨大的艰辛。

  虽是练武出身,但是高空威亚比武术难度大多了。头几个月,演员们先在地上练基础动作,提高协调性,再加一些舞蹈元素。在地面打好基础后,演员开始升空练习,由3米、5米、10米到30米左右。为了锻炼演员们的胆量,有一次导演玩了一把蹦极,把演员们拉到空中后,突然放绳,从来没见过这阵势的演员们都吓得大叫,落地后脸都白了,好多人呕吐,连饭都吃不下。就这样,他们逐渐掌握了动作要领,开始练一个动作需用一周,后来只需两三天。

  教练的神经绷得紧紧的。13日晚,教练滕俊峰在看台上看排练,突然听见“啪”的一声,一个东西从高空掉了下来。滕俊峰一跃而起,隔着坐椅和护栏就跳到内场,近前仔细一看,才知是邮递包掉了,虚惊一场。等他回头再看,又吓了一跳,自己怎么能跳那么远!

  参加四场开闭幕式 再苦再累也光荣

  “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和精彩的残奥会不断创造奇迹,而参与演出的塔沟武校5200名师生也创造了纪录:他们是唯一参加四场开闭幕式的非专业文艺单位,也是在奥运会开幕式上唯一独立承担单项大型表演的单位。

  张艺谋、张继钢、陈维亚三位总导演和制作总监路健康,对他们给予高度赞扬。张艺谋说:“塔沟武校师生在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上都担当了重头戏,从奥运会开幕式上的‘太极’到闭幕式上的‘弹跳龙’,再到残奥会开幕式上的《节日》中的2200余名小演员,这所武校展示出独特的魅力。”陈维亚则认为,他们将中华武术元素完美地展现给全世界。而路健康则认为,民营演出团队将成为未来中国大型广场表演的主力。

  塔沟武校参加了6届春晚表演,多次参加大型活动演出,在雅典表演“北京八分钟”给导演组和世人留下深刻印象。能参加奥运会和残奥会,是他们的荣誉,为此,他们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代价。

  从2007年8月起,入选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表演的塔沟武校师生,进京开始了艰苦的训练。每天上午7点一直练到晚上11点左右才休息,有的演员凌晨4点就起床“开小灶”。由于空中练习机会有限,他们就自己想办法,把绳绑在横梁上练旋转,绑在树上练平衡。师生们还开动脑筋,自己创造动作,比如后仰漫步就是他们自己创作的。

  训练反复、单一,异常艰苦。在高空威亚训练中,很多学生因为穿威亚衣不适应,大腿两侧和胯骨两边被勒得红肿,磨出了水泡。他们忍着钻心的痛,把注意力都集中到动作上,直到磨出茧子来。

  教练李兰杰孩子出生三天就来到北京,一练就是一年。他说:“现在孩子都会叫爸爸了,真想他呀。不过我们的学生连续参加了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四场表演,我已经知足。”(完)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