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官方动态

四川灾区群众收看残奥会闭幕式 增加了拼搏精神

  新华网成都9月17日电 通讯:“微笑面对生活,勇敢迎接挑战”——四川灾区群众收看残奥会闭幕式见闻17日晚,对于汶川大地震灾区的伤残群众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在汶川、北川、青川、什邡等极重灾区,连日来的北京残奥会是他们一定要收看的节目,在今晚的闭幕式上,四川震区伤残群众表示:“两个奥运同样精彩,通过看残奥会比赛,我想,他们能做到的事情,我们灾区残疾人也能做到。

每个人都是冠军,我们也可以做自己命运的主人。”

  记者刘大江北川县报道:

  北川中学高三学生潘云龙,特别喜欢收看残奥会节目,每天空闲就通过学校电视或广播了解最新赛况。17日,残奥会闭幕,他告诉记者:残奥会可能不如健全人比赛那样精彩,但它体现出来的精神意志令我们感动,也值得我学习,“对生活、对未来永不放弃,勇敢面对挑战,这是我从残奥会上学到的东西!”

  刚满18岁的潘云龙,大地震时被埋在北川中学废墟下面,5月13日下午6点钟被救出来,送到医院时伤情严重:左胸严重凹陷,右腿被砸坏。在重庆动手术,右腿被锯掉,左胸部埋有一块钢爪,1年后才能取出来。记者采访时,他乐观地说:“微笑面对生活,勇敢迎接挑战,这是残奥会教会我的东西。”

  记者黄堃汶川县报道:

  汶川县残疾人黄世文从奥运会开幕就专门接好了有线电视,每天都要拄着双拐到电视机前看比赛,一直看到今天残奥闭幕。因为过去有较多的射击和篮球运动经验,他特别喜欢射击、轮椅篮球等比赛项目。他说:“如果有机会,我也愿去参加射击等残奥比赛。”他说,奥运会我们中国拿了金牌第一,今天晚上的残奥会闭幕式,他还要再次好好体会金牌第一的感觉。

  黄世文还说,看到运动员在场上拼搏,自己也就更有了和地震灾害拼搏的精神。他现在在汶川县城开着一个小烟店,自力更生养活全家。他说,5月12日地震时,自己的第一反应是因为购买门面而向农业银行贷的款还没有还,虽然还有好几年才到期,他在6月16日就清理存货还清了贷款。他说:“这种时候能自力更生就要依靠自己,不要再给国家造成负担。现在党的政策好,我完全有信心自力更生,重建家园。”

  记者苑坚什邡市报道:

  12岁的赵昌粒是什邡市红白镇红白中心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在地震中他失去了右臂。现在他和同学们在板房学校内上课,课余做完作业,喜欢轮滑、骑自行车、踢足球。

  “我晚上在教室做完作业,就看残奥会,跑步、骑自行车和游泳看得最多。”秀气的小昌粒说,“我也要学习他们的坚强,长大后也参加残奥会。”

  小昌粒说,他已经接受了失去右臂的现实,而且自己的座右铭就是“坚强”,要在学习和生活中学会坚强地面对一切。现在,经过苦练,他已经基本上能够熟练地用左手写字了。

  “我最擅长的就是跑步。在去年全校的400米和800米跑中,我都拿到了第一名。可惜我的奖状锁在抽屉里,下雨泡坏了,拿不出来。”小昌粒表示,德阳市残联的叔叔告诉他以后要加强锻炼,争取参加残奥会。

  “我一定会努力的,争取早日成为残奥会运动员!”小昌粒坚定地说。

  记者刘海都江堰市报道:

  在四川灾区最早的安置点——都江堰“幸福家园”安置点,37岁聋哑人付庆辉,正在家中和母亲一起收看残奥会的电视节目。67岁的母亲胡桂林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后不久,我和老伴以及残疾的儿子就住进了板房,那段时间饮料瓶很多,儿子就天天出去拣。三个月下来靠拣瓶卖了将近1000元钱,在北京奥运开幕前,就买了个新电视看直播。”

  电视中出现了残疾人选手参加游泳、短跑、乒乓球等比赛的画面,付庆辉很认真地看着,还不时地向母亲用手指着自己的胳膊。他母亲告诉记者:“孩子的意思是,这些运动员没有手,还能参加比赛,他很敬佩。”

  尽管操作轮椅还不很熟练,但都江堰中学高一(15)班的学生雷瑶还是坚持说“慢慢来,我能行”。在汶川大地震中,雷瑶和许多同学一样被埋在废墟中,最后她获救了,但也永远失去了她的右腿。9月1日,回到都江堰中学上学的雷瑶被安排到了无障碍宿舍,雷瑶说:“高一的学习和初中完全不同了,我不仅要慢慢适应没有右腿的生活,还要赶上老师的进度,我就必须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平时晚上有晚自习,残奥会的比赛只能周末看一看,看到有的运动员和我一样失去了一只腿,还奔跑在赛场上,我为他们感到骄傲。我虽然不能拼搏在运动赛场上,但在学习的赛场上,我还要和同学们一起拼搏,争取考上大学,为社会做出我应有的贡献。”

  记者黄毅、江毅青川县报道:

  49岁的赵全武是广元市青川县关庄镇徐光村的村民,汶川大地震时,倒塌的房屋将他的右腿和右臂砸伤。7月下旬,老赵从郑州治伤回来,走路还得拄着拐杖,右肘也不能伸直。在广元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康复中心,来自浙江、上海的国内康复专家对老赵进行了康复理疗,记者在病房看到老赵时,他已经可以不用拐杖下地走路了,右肘也能伸屈自如。

  赵全武告诉记者:“除了每天三次的康复训练,看电视成了我最大的爱好,特别是到了8月份,康复中心还专门组织我们看奥运会和残奥会,奥运成了病友之间最热门的话题。尤其是看到残疾人运动员在赛场上那种拼搏精神,我们感触更深,好多上了点年纪的人都看得眼含热泪。”

  “对我来讲,虽然遇到这么大的天灾,但那么多人不顾危险地来救,让我在地震中捡回一条命,国家又派来那么好的专家给我做康复理疗,我只有好好训练,争取早一点让自己的生活自理,减轻国家、社会的负担,就是对他们最大的回报。”

  今年53岁的弓复平,地震极重灾区青川县乔庄镇居民。儿媳在“5·12”地震中遇难,儿子和自己都在地震中受伤,自己手臂被砸断,在郑州医院住了2个月回来后,在家里慢慢休养疗伤,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

  特别是看了残奥会比赛后,弓复平看到那么多双手残疾或双手双脚都没有的人还参加奥运比赛,勇争世界冠军,弓复平说:“我一只手臂断了算什么,我会更加坚强地撑起明天美好的生活。”

  青溪镇阴平村村民王强,今年18岁,先天性双腿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父母是老实巴交的农民。“5·12”地震致使他家的三间瓦房全部垮塌,使一向自卑的王强陷入绝望的境地。当他看到残奥会上那些奥运健儿顽强拼搏、自强不息、英勇夺冠,他深深地为他们的英勇顽强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毅力所感动。王强说:“我一定要向他们学习,做一个生活的强者!”

  乔庄镇胜利社区村民李年高,今年48岁了,左眼残疾。“5·12”地震发生后,李年高一家人已为援建灾区的解放军官兵、志愿者6000余人次提供过服务。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残疾人理发师王泽孟,地震后仅7天,他就在废墟旁搭起简易窝棚,为支援灾区的辽宁消防、猛虎师、高炮团等部队的官兵理发,到目前为止,王泽孟已义务理发8000多人次。王泽孟身残志不残,自立自强,无私奉献的精神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普遍称赞。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