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会闭幕式 > 残奥闭幕式动态

北京2008年残奥会圆满闭幕 今天的感动写给未来

  
  据新华社电当147个国家和地区的残疾人运动员昨晚再度汇聚“鸟巢”,6日晚点燃的北京残奥会圣火也在473枚“金镶玉”各归其主后熄灭。虽然4000多名参赛选手或是先天不幸,或是后天噩运;或是肢体残缺,或是无缘光明,但他们展现出的超强技艺、顽强意志、自强精神,都让以“超越、融合、共享”为理念的本届残奥会绽放出无限光辉。

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克雷文在闭幕式上致辞。他称赞北京残奥会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一届残奥会,希望所有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把北京残奥会独一无二的体育精神带往地球的四面八方。

  东道主中国继4年前以63金46银和32铜首次登上残奥会奖牌榜榜首后,又在本土作战的本次盛会上惊人地拿下89金70银52铜,超出第二名英国多达47枚金牌。美国以36金位列第三。前三名与4年前相同,3个代表团的金牌以及奖牌总数较上届均有所增加。第四到第六名分别是乌克兰、澳大利亚和南非。有奖牌入账的代表团达到76个,比雅典时增加2个。

  秋风微拂,夜色荡漾。“鸟巢”里,漫天的红叶摇落。此时此刻,斯情斯景,9万余人汇聚一堂,面对将从这里寄出的明信片,不能不浮想联翩。

  参与的快乐

  绿色的草地上,一群快乐的少年将自己的草帽扔向半空,金色的草帽带着一道道光芒,在空中飞舞,在大地飞旋,带来一派欢乐景象。

  身着五色衣装、挥舞手中小旗的运动员们,在歌舞中欢庆属于自己的节日。他们脸上洋溢着至真、至善、至美的笑容,拨动了全场观众的心弦,激起如潮的欢呼和掌声,快乐残奥的喜悦充溢全场。

  记得北京残奥会开幕前,有些并不熟悉残奥会的人曾感到担心:残疾人在赛场上摸爬滚打,将给人什么感觉?

  而赛场内外,一幕幕精彩画面,一个个动人瞬间,一张张挂着汗水、泪珠的笑脸,将快乐定格在无数观众心中,让人们“看懂”了残奥。

  盲人运动员和自己的领跑员一起奔向终点;坐在轮椅上依然可以举重、射击、击剑、投篮;脑瘫运动员可以走上球场,滚球、射门;肢体残缺亦是水中游鱼……

  每一个残奥选手在运动场上尽情释放自己生命中的潜能,参与是快乐,投入是快乐,赢了是快乐,输了嫣然一笑,同样是快乐。

  他们的躯体虽有缺憾,但他们的自信、乐观和顽强,让他们享受生活的美好,享受成功的荣耀。

  无数人在这场生命的礼赞中收获自己的快乐。残奥会为残疾人展示能力撑开一个大舞台,处处可见残疾人教练、残疾人裁判员、残疾人记者、残疾人艺术家、残疾人志愿者。他们的快乐身影及出色表现感染并激励着更多的人。

  收获的时刻

  金色的秋天,金色的北京,付出巨大的努力与艰辛后,收获的愉悦与温馨,充实着每个人的心房。

  巨大的“鸟巢”里,清脆的竹笛声,穿过晨雾缭绕的田野。盲人演员在太阳的中心吹响收获的音乐。仿佛太阳也被这旋律融化,催开满眼绚烂的花朵。

  这是收获骄傲的时刻。北京残奥会是规模空前的体育盛会,无论是运动员人数、参赛国家和地区数量还是体育项目数量,都超过往届残奥会。4000多名运动员,创造了辉煌战绩,奏响拼搏的赞歌。

  这是收获理解的时刻。因着北京与残奥会的因缘际会,残疾人这个群体在我们的眼中逐渐聚焦。在残奥会这样一个大课堂中,健全人与残疾人,学习更好地交流与沟通、理解与尊重。

  这是收获感悟的时刻。一位网友这样比较奥运会和残奥会带来的不同感受:奥运会的闪亮之处是力量,是智慧,是技术;残奥会的动人之处是克服困难的勇气,是挑战生命的决心,是直面人生的坚强。

  “它走近你们,你们拥抱它,将之珍藏于心。”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克雷文对残奥精神的不断弘扬深有感触:“它一旦占据你的心灵,你将难以割舍。它将伴随你的一生!”

  无数张彩色的明信片,满载着人们的感动和快乐,祝福和骄傲,寄往家乡,寄往明天,寄往未来。

  “圣火呀,你看见了吗?你在我心中燃烧;圣火呀,你听见了吗?我在为你歌唱。”10岁的聋人小姑娘以手语和圣火对话。仿佛与她心有灵犀,圣火在她的手语中缓缓熄灭。

  然而,金黄色的光芒却依然温柔地萦绕在她的全身,映照着她的衣衫,她的笑靥,她面前铺满鲜花的舞台。

  这一刻,一轮明月缓缓升起,万千烟花竞相绽放。(1812901)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