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各界

克雷文:中国是所有国家榜样 感动的故事说不完

  11个比赛日后,残奥会在昨晚落下帷幕。第一时间,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向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发去了贺电。

  此外,昨天上午在北京残奥会主新闻中心举行的总结会上,国际残奥委会主席菲利普·克雷文爵士深邃的眼神中透露出一丝怀念之情。坐在轮椅上的克雷文竖起右手大拇指,高度评价了本届残奥会:“我们希望世界上所有国家在残疾人事业发展方面能够以中国为榜样。”

  克雷文,一个总是面带微笑,精力充沛的英国人,今年58岁,在他16岁那年,因为一次攀登事故致残,从此坐上了轮椅。在中国度过的十多天时间里,克雷文说得最多的是两句短小的中国话“感动!”“谢谢!”

  早报记者宋承良发自北京

  没有双臂的何军权用左肩与下颌夹住鲜花,站在领奖台上歪着头微笑的一刻感动了世界。

美国人尼克·泰勒四肢残疾,发球时只能用脚。

  布基纳法索选手阿拉萨内·加斯贝奥戈,骑着借来的自行车最后一个完成比赛

66岁的澳大利亚选手莉比·科斯马拉参加过10届残奥会。

  美国组合斯坎登/塔克夺得SKUD18级双人龙骨艇公开级冠军,而斯坎登随时可能离开人世。

残奥会志愿者

  的微笑给国际残奥会主席克雷文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

  志愿者用心在微笑

  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

  “今天早上我在酒店吃早饭的时候,很多碰到我的人都向我竖起大拇指,向我祝贺。”克雷文同样用竖大拇指的方式作为自己的开场白,“每一位和我交谈的人,都对本届残奥会做出了积极和正面的评价。”

  克雷文告诉记者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本届残奥会的组织工作,147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参赛、5500多名记者、1000多小时的转播时间……克雷文举了一串串数字总结道:“据我所知这些数字都是历届比赛最高的。
还有,开幕式和闭幕式的门票早已售完,所有游泳项目和热门田径项目的门票也全部卖出,这些都说明了组织工作非常精彩。”

  接待也是组织工作的一个方面,克雷文和国际残奥委会的团队去了北京、青岛和香港三个比赛城市,“接待质量是如此之高,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所有志愿者都是发自内心的微笑。他们都能熟练地用英语提供帮助。”克雷文喝了一口水,一连说了好几个感谢,“感谢中国政府、感谢北京市政府、北京奥组委以及残奥会的三个赛区的所有有关人员,感谢你们。”我告诉胡主席那么多的

  感动让我无法坚持

  每一个比赛日、每一个场馆、甚至是每一个人物,残奥会这个特殊的赛事,让几乎每一个角落都会充满着感动的元素,“北京残奥会期间最令你感动的一件事情是什么?”现场记者的这个问题还着实让克雷文好好思索了十几秒钟,“很多次我都被深深地感动了。那天晚上在保利剧院看残疾人艺术表演的时候,我被他们世界级的演出深深地感动了。根本看不出来这些舞蹈演员是盲人、聋哑人,音乐家也有聋哑人或者盲人,表演是世界级的,给人情感上的震撼非常大。”克雷文动情地说道。

  克雷文指的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9月11日晚上在北京保利剧院演出大型音乐舞蹈《我的梦》,当时他和萨马兰奇坐在胡锦涛主席的两侧,他对于演出的内容非常好奇,不时用手比画着什么,和胡锦涛主席进行着交流,“我告诉胡主席,如果让我一直看到那么多感动的东西的话,我都怀疑自己能否坚持到比赛的最后。因为开幕以来,有如此多的时刻让人感动。”克雷文用轻松的语气说道。

  克雷文一直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开幕式上他用中文“各就各位,预备”发令让所有人都了解了这位国际残奥委会主席中文功底已经远远超过了简单的对话程度,“还有很多的场合,比如一周前在鸟巢和萨马兰奇以及9万名观众一起看一场决赛,我还去看了一场轮椅网球的决赛。这样的例子,我还能讲很多很多,说也说不完。”

  连长城都能无障碍通行

  望所有国家学习中国榜样

  “对北京残奥会而言,这是能带来变革的催化剂。我们看到,以前没有能够做到的,在这里做到了,不只是实际的进步,而且是思想、想法上的进步。”总结本次残奥会,克雷文几乎用上了最高的评价,“通过这次残奥会,人们对于残疾人更加关注,残疾人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我们也希望世界上所有的国家能够以中国为榜样。令我欣慰的是,现在长城已经实现了无障碍通行。”谈到中国残疾人事业进步,克雷文特地拿北京几个著名的景点举了例子,“我通过报纸和电视看到紫禁城里面都是人,很多运动员都是坐着轮椅进去的,我知道过去紫禁城是不让进的,现在每个人都能去了。”

  至于长城同样如此,“长城实现了无障碍通行,在建长城的时候,是让长城不可逾越的,现在长城被建成了一个无障碍的设施,所有的人都可以无障碍地进入长城。”

  这是一届干净的残奥会

  仅在赛前发现三起异常

  谈到残奥会本身,克雷文的评价同样很高,“这是一届干净的残奥会。”克雷文说道。

  发布会上有记者将兴奋剂这个略显尴尬的问题直接抛给了克雷文,本届残奥会总共发生了三起赛外兴奋剂事件。

  不过,克雷文表示这并不影响整个残奥会的纯洁性,“我们根据项目的重点程度,对4000名运动员进行了1000多次测试,只有三起是在赛前,而且是同一个大项中,这说明残奥会非常干净。在这一点上,我觉得我们和北京奥组委有着良好的合作。过去4年的时间内我们在这个问题上做了广泛的宣传和教育,我对这三个案例感到遗憾,但整体来说还是非常成功的。”

  至于残奥会的未来发展,克雷文表示国际残奥委会将着手解决令人头痛的分级问题,“这些分级问题是比较复杂的,也不太好理解。”克雷文表示,不是要取消分级,而是尽量做到保持一个公平竞争的竞赛环境,“很多赛事项目中,我们已经实现了赛外分级,但是在某些大项中还是出现了一些问题,我们正吸取经验教训,提出改进方案,这样来改进2012年伦敦残奥会。”

  奥运村的最后一天

  早报记者汤伟

  给全世界带来欢乐、温馨和感动的北京2008年残奥会圣火即将在鸟巢熄灭。所有人都不会忘记。

  残奥会记者

  金晶:很么多人为我鼓掌

  傍晚,北京下起了雨,平添了几分离别的思绪。“轮椅上的天使”金晶也出现在残奥村的特许商品零售店里。她觉得很难对在残奥会上当记者的这段经历说再见,“这次做记者我跑了不少场馆,学到了平时没办法学到的东西。这是我第一次在一个场合看到这么多人为我鼓掌,"鸟巢"的气氛太好了。”

  残奥会志愿者

  梁苏:那是我生命里的感动

  北京残奥会的明星自然是那些创造奇迹的运动员,而更多的志愿者都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谈起这次残奥会的经历,作为残奥会志愿者,清华大学博士生梁苏会感慨地说:“那是镌刻在我生命里的感动。服务残疾人一般不需要多么高深的技术,关键是要发自内心的真诚。当接触、接近并熟悉了他们后,我发现,他们需要的不是帮助而是尊重,我们需要的不是给予而是学习。”

  残奥会官员

  孟加拉国残奥会主席:

  北京独一无二

  在残奥村,孟加拉国北京残奥会代表团大概是最小的代表团了:他们只有4人,包括一名田径运动员、两名官员和一名记者;不过团长、孟残奥委会主席穆法泽尔·侯赛因依然觉得,主办方完美的组织工作和设计精妙的比赛场馆使得“北京残奥会独一无二”。

  回眸11天9大瞬间

  早报记者张宴飞综合新华社电

  残奥选手们能够披金挂银载誉而归固然可喜,但在追求“超越、融合、共享”的残奥会赛场上,无论输赢,每个运动员都是英雄。在北京的赛场上,他们的传奇故事被世界见证着,让世界感动着……

  66岁科斯马拉

  10届夺9金

  13届残奥会参加10届,至今已拿到9块金牌,澳大利亚66岁的选手莉比·科斯马拉创造了残奥会运动员的参赛时间之最。在科斯马拉看来,10届残奥会见证了她的快乐人生。科斯马拉在本届残奥会上发挥平平,参加四项比赛都没得奖牌。但是,在这位老奶奶的辉煌年代,她在1972年慕尼黑残奥会上参加了游泳和田径比赛,1976年多伦多残奥会参加了射箭比赛。在她最爱的射击比赛中,科斯马拉已经拿到9金。

  轮椅“马拉多纳”

  用脚发球

  轮椅网球混合级别单打第四名、美国人尼克·泰勒四肢残疾与轮椅为伴,他无论如何与足球也沾不上边,但却有着“马拉多纳”的绰号。“马拉多纳”得名于泰勒在比赛中独特的用脚发球技术。由于两手残疾萎缩无法握住东西,泰勒只能将球拍绑在自己的左臂上,可是右手又拿不住球,泰勒就先用两脚夹住球,发球时左脚猛然上踢,球跃上空中,他就势用球拍击打完成发球。这在外人看来几乎不可能的发球方式,却让泰勒用得非常娴熟。如此脚法出众,难怪很多人称他为“马拉多纳”。

  “无臂英雄”

  领奖下颌夹鲜花

  雅典残奥会上,没有双臂的中国游泳运动员何军权用左肩与下颌夹住鲜花,站在领奖台上歪着头微笑的一刻感动了世界。在北京残奥会上,这位无臂英雄再用1金2银1铜的成绩续写了辉煌。何军权在赛场外的故事也同样令人振奋。他自信乐观,对爱情执著,心上人是健全人,他用种种行为赢得女友家人的信任,两个有情人终成眷属并育有一子。何军权曾说:“许多残疾人都觉得自己抬不起头来,其实,这个世界上就没有完美的人,有人敢说自己的人生是没有遗憾的吗?”

  轮椅“女超人”

  打完篮球去赛跑

  想象一下,早上打完一场奥运会篮球比赛,晚上出现在国家体育场“鸟巢”的田径赛场上……不可思议吗?加拿大34岁的轮椅运动员特蕾西·弗格森就做到了。弗格森是加拿大女篮的一员,同时还参加田径女子200米、5000米、4x100米接力赛跑以及1500米轮椅竞速的角逐,向自己的运动极限发起挑战。事实上,性格坚强的弗格森是一名斗士,因一次失败的脊髓手术让她不得不与轮椅相伴。“小伤小痛都算不得什么,睡一觉起来明天又有崭新的挑战,每一项比赛我都会全力以赴。”

  “阿赫瓦里”

  借自行车晃过终点

  当布基纳法索唯一的北京残奥会选手阿拉萨内·加斯贝奥戈,骑着借来的自行车最后一个完成男子公路自行车个人赛(HCC级)比赛,人们仿佛又看到了40年前奥运马拉松赛场上的坦桑尼亚英雄阿赫瓦里。在全程48.4公里的比赛中,22岁的加斯贝奥戈最后一个“晃”过终点,成绩比第一名慢了20多分钟。原来,队里为他度身定做的手动自行车随机空运时被压坏了,他只得骑着从法国队借来的自行车参赛。这辆车坐上去背靠不着椅背,手柄太高,腿跪在上面晃来晃去。不过,双下肢瘫痪的加斯贝奥戈没有放弃,“虽然成绩不理想,但我没有让我的祖国失望。”

  双奥战士娜塔莉

  目标游到伦敦

  对于25岁的南非姑娘娜塔莉来说,“两个奥运,同样精彩”是可以做到的事情。失去一条左腿的她是游泳项目唯一的“双奥战士”——既参加夏奥会又参加残奥会比赛的运动员。娜塔莉曾经是南非泳坛的希望之星,但2001年突发车祸失去了一条左腿。北京奥运会上,她参加了女子10公里公开水域游泳比赛,第16名的成绩让娜塔莉感到一丝失望。不过在北京残奥会上,娜塔莉包揽五项冠军。不过娜塔莉还有更为高远的梦想——不仅要游到2012年的伦敦,还要在奥运会参加800米自由泳和公开水域,在残奥会参加所在级别的全部七个单项比赛。

  世界亚军盲人国足

  竟是“学生军”

  中国盲人足球队1比2输给卫冕冠军巴西队,获得银牌,但已足以令人感动。中国盲人国脚虽然视力上有所残疾,但脚下技艺精湛,连续击败阿根廷、西班牙等强敌,虽是“爆冷”但也不在意料之外。在这支球队中,有的队员为了踢球放弃了自己赖以谋生的工作,有的队员备受多舛命运的折磨,这支球队的队员们大多家境贫寒,仅一人有工作,其余都是“学生军”。

  美国选手

  “冒死”夺冠

  北京残奥会上有一位选手,冲破来自自己的阻力,“冒死”夺得金牌。在青岛残奥帆赛的比赛中,来自美国的组合斯坎登/塔克夺得了SKUD18级双人龙骨艇公开级冠军,而斯坎登却是一位随时可能离开人世的人。斯坎登是严重的肌肉萎缩患者,骨瘦如柴的他几乎丧失了所有肌肉能力,只能靠电动轮椅行动。医生2002年时曾预言他最多只能活5年。但是他顽强地坚持了下来,尽管随时可能面临着生命的终止,每参加一次比赛病情就会恶化一些,但他还是勇敢地来到了青岛残奥帆赛的赛场,以一枚金牌书写了自己人生最美丽的注脚。

  轮椅竞速女皇

  卫冕5金

  加拿大轮椅竞速女皇、38岁的残奥“五朝元老”尚塔尔·珀蒂克莱尔16日在女子轮椅竞速T54级1500米比赛中夺冠,继雅典残奥会独得五金之后,在北京残奥会上成功卫冕五项冠军。珀蒂克莱尔13岁时因为一场车祸导致腰部以下瘫痪,开始了轮椅上的人生。雅典残奥会,她更是一举囊括了从100米到1500米项目的5枚金牌;北京残奥会上,她又成功卫冕五金,“对我来说,这是结束残奥会最好的方式。”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