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北京残奥圆满落幕 来自河南省运动员的感动时刻

  本报记者 方 舟

  如果要用一个词语来形容北京残奥会,相信很多人会首选“感动”。12天中,太多瞬间让我们明白了什么叫感恩,什么是关爱。作为河南唯一注册媒体,本报记者有幸在这12天中见证了一个又一个感人肺腑的场景。

这其中,来自河南的感动时刻更让记者记忆犹新, 重温这些来自我们身边的人性光芒,会给我们更多温暖与力量。

  镜头一

  伉俪情深

  时间:9月10日

  地点:乒乓球女单F5级决赛赛场

  当来自郑州的轮椅乒乓球选手任桂香获得冠军时,看台上她的丈夫张岩哭了,坐在轮椅上的任桂香也哭了。当了妈妈并饱受伤病折磨的任桂香表示,如果不是张岩的支持和鼓励,27岁的她是坚持不到今天的。这对雅典残奥会的“金牌夫妻”患难同行的泪水甜蜜而动人。张岩练球时,任桂香在一旁摇着轮椅捡球; 任桂香训练时,张岩在一旁提醒指点。在北京残奥会上,他们是河南选手留给世人最温暖的一道风景。

  镜头二:

  特殊家庭

  时间:9月12日

  地点:SH1级混合组50米气手枪决赛运动员出口

  自己的两项比赛都结束了,46岁的茹德成拄着拐杖来到了运动员出口,在这里等待他的,是千里迢迢从新乡赶来为他助威的家人。腿有残疾的妻子赵瑞巧给他来了个深情的拥抱,二儿子的轮椅上还插着为他加油的国旗,因为患有痉挛性脑瘫,17岁的茹鹏翔只能用含混的声音说:“爸爸真棒!”一个第4名、一个第5名,茹德成离奖牌只差一步。但4年来,由于茹德成一直在外训练比赛,这个有三个残疾人的家庭赖以为生的小诊所不得不长期停业,只能靠年迈父母种地来维持家庭开销。“再苦再难,我们全家都 支持他继续打下去!”妻子赵瑞巧说。

  镜头三:

  母子连心

  时间:9月13日

  地点:S6级男子50米蝶泳决赛赛场

  这是16岁的平顶山少年许庆的第一块残奥会金牌。当他走下最高领奖台的那一刻,急切地向看台上搜寻着母亲和冬梅的身影。母亲来看比赛的门票,是前一天晚上,许庆亲手交到她手中的。很快,许庆就从欢呼的人群中发现了母亲,他用残臂托起了挂在胸前的金牌,吃力地晃了晃。这时,看台上的和冬梅已经泪流满面。从6岁时遭遇车祸双臂截肢,到如今儿子长大了、懂事了,还成了残奥会冠军,母亲怎能不为儿子骄傲。而赛后许庆则告诉记者,他最崇拜的就是自己的母亲。两天后,许庆再夺两金,他又一次提到自己的妈妈:“是妈妈给了我必胜的信念!”

  镜头四:

  赛场援手

  时间:9月14日

  地点:乒乓球女团F4-5级四分之一决赛赛场

  中国队与瑞典队的比赛进行到了第二场,由中国队的顾改对阵瑞典队的阿尔奎斯特。当比赛进行到最关键的时刻,阿尔奎斯特为了救一个球连人带轮椅翻倒在地上。由于事出突然,场边的瑞典队教练竟也愣在那里。而同样在场边指挥比赛的中国队教练马平香第一个推开围栏,走进场内搀扶阿尔奎斯特,并询问她是否受伤。这时场边中瑞两队的其他教练也围上来,和马平香一起把阿尔奎斯特抬上轮椅。阿尔奎斯特拉着马平香的手,使劲表达着感谢。全场的观众,也一起为马平香鼓掌。来自河南的马平香已经执教残疾人运动员十年了,她说:“轮椅运动员最怕出现这种情况,不管中国选手还是外国选手,都应该第一时间上去帮一把,我想其他人也会这样做的。”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