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各界

各界群众分享精彩感受快乐:残奥会是我们的节日

  9月17日21时20分许,“鸟巢”上空熊熊燃烧了11天的圣火渐渐熄灭,北京2008年残奥会圆满闭幕。来自147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残疾人运动员,用自己的泪水和欢笑,谱写出一曲顽强拼搏、超越自我的生命壮歌,奏响了“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华彩乐章,在全国各地各界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残疾人运动员超越极限、自强不息的精神,赢得了全世界人民的尊重”

  “我虽然远在西北农村,但每天都通过电视了解赛况。残疾人运动员超越极限、自强不息的精神,赢得了全世界人民的尊重。”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大满镇朱家庄村农民朱成明说。

  残奥会和奥运会一样精彩,而且更令人感动。10多天来,每天入夜,乌鲁木齐市南湖广场的电子大屏幕前都挤满了人,残疾人运动员在赛场上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大家的心。“观看残奥会比赛,常常被来自世界各地的残疾人运动员自信的微笑所吸引,被他们身上那种不屈的精神所感动。残奥会不仅仅是体育比赛,也在考验着人们的爱心。”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族教授塞西拉图说。

  沈阳市和平区残联的胡囡囡说:“无臂游泳冠军何军权的表现最让我感动。”“是体育运动改变了我的人生,有勇气就会有奇迹,我要把在体育运动中焕发的活力、激情和自信,融入生活和工作中,感染更多的朋友重新拨正生活的航向。”郭强是哈尔滨东北泵业公司的一名残疾人员工,谈起残奥会,他激动难抑。

  奥运圣火福建传递时曾担任火炬手的刘友洪,来到四川彭州开展对口援建工作已有两个多月。17日晚上,当他坐在电视机前看到“鸟巢”上空的主火炬缓缓熄灭时,眼眶有些湿润。他说:“在四川人民遭受巨大灾难的时候,残奥会传达的自强不息、奋勇争先的精神,将帮助灾区人民重建精神家园。”

  “残奥会给我们带来心灵的震撼和感动”

  17日20时,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的残疾人李慧同和家人一起坐在电视机前观看残奥会闭幕式。“看到红叶纷纷扬扬地飘落,我心中有一股暖流涌动。这些天来我一直沉浸在幸福之中,观看残奥会比赛,我分享了精彩,感受到快乐。”10岁时因脑膜炎失去听觉的李慧同用手语表示。

  在福建省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200多名残障孩子与“校长妈妈”黄金莲一起收看、收听残奥会闭幕式。15岁的盲童林丽琴微笑着听着讲解和现场的欢呼:“那些运动员和我一样看不清,却在残奥会的赛场上顽强拼搏,我要向他们学习。”

  “残奥会的闭幕式非常精彩,让人难忘。”云南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石文正说,这些自强不息的残疾人运动员,给健全人树立起生命榜样。

  北京残奥会开幕以来,精彩比赛吸引了壮乡各族人民的目光。“残奥会给我们带来了心灵上的震撼和感动,更加凸显了生命的意义。”南宁市民胡祥威说,“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在残奥赛场践行超越、融合、共享理念,让我们认识到残疾人需要的不是怜悯,而是平等、尊重和真诚。”

  “残奥会就是我们的节日。参加残奥会的这些文化活动,我们不仅展示了自己的才艺,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了快乐。”在北京国际雕塑公园内,正灵巧地编织着中国结的残疾人王秀荣深有感触地说。“从残奥会开闭幕式上残疾人演员的表演,到全国各地开展的有残疾人参与的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无不体现和谐共享的残奥主题。我相信所有这些都会给各国残奥代表团留下深刻印象,同时也让全世界看到了一个更加自信和真实的中国。”南京市残联主席穆桂英说。家住石家庄市桥西区的赵爱珍大妈激动地表示,中国履行了自己的诺言。

  “残疾人事业的巨大进步令人鼓舞”

  上班、下班、回家看残奥会,合肥市“春芽残疾人互助协会”的工作人员笑称,这是10多天来他们新的作息方式。残疾人运动员奋力拼搏、永不言弃的精神,让这些同样身患残疾的年轻人备受鼓舞。“我是个残疾人、低保户,如今住房和就业问题都解决了,过上了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还赶上在家门口看奥运会、残奥会,这一切都是因为我们的祖国富强了。”南昌市湾里区磨北社区的万厚缸认为,残奥会化解了社会上一部分人对残障人士的误解,残疾人依靠自己的力量改善自己的生活,实现着自身价值,而且还能为国增光。

  “通过残奥会这个舞台,我们能感受到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巨大进步,感受到国家对残疾人的关注。”沈阳市沈河区市民丁莉一向热心于残疾人事业,对残奥会格外关注。“我们国家残疾人教育和就业政策越来越完善,使残疾人能不断融入社会,做个自食其力的人。我们现在生活得很幸福,今后要更加努力做好一切工作,回报社会。”甘肃省兰州市的盲人按摩师常建荣深有感触地说。

  明年2月将在哈尔滨市举办的第二十四届大冬会,是我国首次举办世界性的冬季综合性运动会。第二十四届大冬会组委会综合办副主任李红根说,“我们将乘奥运东风,进一步细化各项筹备工作,力争把第二十四届大冬会办成大冬会历史上最出色的一届运动会”。

  (综合本报记者刘建林、戴岚、王建新、王明浩、曹红涛、申琳、贺勇、陈娟、曾华锋、肖遥、马跃峰、刘文波、余荣华、庞革平、吴齐强、魏贺、朱磊报道)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