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会闭幕式 > 残奥闭幕式动态

残奥闭幕式河南"邮差"飞起来 "蹦极"成为必修课


  □记者任磊文陈晓东图

  本报北京专电 昨天晚上的残奥会闭幕式上,来自我省塔沟武校的75名“邮差”从鸟巢上空缓缓降落到观众席(如图),把信寄向未来——

  不管从电视画面,还是从鸟巢现场,看着身穿白衣的“邮差”们在空中都是行动自如,不管“太空漫步”、“倒立”,还是“后仰漫步”,学员们都是面带笑容,给人以美的享受。其实,这个高空作业,看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塔沟的学员们为表演成功,已进行了一年之久的秘密训练。

  高空训练是重点

  教练李兰杰说,其实动作都相对好练,关键是高空中的感觉最难。

  “悬挂在高空中,脚底下什么都没有,而且还要头下脚上地表演,那种感觉,不是一般人能适应的。”学员刘朝说,“我第一次挂在鸟巢上空,整整一晚上没睡着,往下一看很害怕,当时都有打退堂鼓的念头。”而另一位学员李小虎说,第一次升到10米左右的空中时,“脑子都空白了,很多人在空中都哇哇地吐出来了”。

  学员们的表演,是在30来米的高空,只靠身体两侧的两根钢丝绳悬挂着。李兰杰说,在悬空的情况下,“有时会出现悬空晕厥”。他解释说,人的大脑接收着在实地才能立稳的信号,如果突然间发现自己悬在半空时,大脑会发出错误的信号,既然悬在半空,就一定得坠落下去,心跳、血液流动,都为了适应坠落而改变频率和方向,大脑因短暂失血而产生晕厥。“所以,高空适应就是我们训练的重点。”李兰杰说,“从离地1米,到3米、5米,再到8米、10米,越升越高,最终达到30来米的高度。”

  “蹦极”是必修课

  为了适应高空的感觉,学员们经受了魔鬼训练,其中“蹦极”是必修课。在香港著名影视导演程小东的指导下,他们头下脚上地从20来米的高空快速下落,在离地面很近的距离停下,“而且还要睁着眼睛,很吓人。”学员喻军涛说,“估计跳楼也就这感觉”。“经过这样的训练,学员们在空中才能克服心理上的恐惧。”李兰杰说。而挂在空中做动作,还需要很强的力量,所以,力量练习必不可少。李兰杰举例说,“学员们每天最少分别做600个俯卧撑和仰卧起坐”。平衡如何练?记者看到,日常训练时,学员在两棵树之间拉一根粗麻绳,垂直着往上一趴,就能悬空像个青蛙一样做动作。

  现在,学员们在离地20来米的空中非常轻松,学员李小虎甚至夸张地说,“如果空中有张桌子,几个人围着打扑克都不成问题”。


  河南人奥运创纪录

  随着残奥会闭幕式成功地举行,河南人在北京奥运会上也创下一个前无古人的纪录:奥运会开闭幕式、残奥会开闭幕式上,我省塔沟武校共派出近5000名演员。

  如果再算上去年在上海举行的特奥会开闭幕式和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的演出,塔沟武校称得上是奥运会的专业户了。这也难怪,中国的大型演出,中华武术表演是必不可少的,而找出5000人演出团队的学校,国内也就塔沟一家了。塔沟武校总教练刘海科在残奥会闭幕式之后感言,能在中国举办的奥运会和残奥会上演出,“实现了梦想”。

(责任编辑:小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