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会闭幕式 > 残奥闭幕式动态

媒体记者亲自体验“太空漫步” 看着容易做着难

  □记者 任磊

  闭幕式前一天,记者到他们训练的基地探营,并亲自体验了“太空漫步”。

  在空中,演员全靠身体两侧的两根钢丝绳拉着,这两根钢丝绳很细,与一根普通的电线无异,但能承受800公斤的重量。

钢丝绳通过锁扣,与“维亚衣”相连,所谓“维亚衣”,其实就是绑在两个大腿根部与腰间的安全带。可以想象,如果在高空的时间长了,大腿根就会勒得很难受。教练李兰杰说,一开始练的时候,学员们大腿根都勒紫了,而且两侧胯骨部位的皮也都磨烂了。

  记者穿上“维亚衣”,脚刚一离地,身体就往前栽了过去,险些来个“倒栽葱”。教练说,这是因为上下肢重量不同所致,“如果想做到在空中站得直,必须全身用力,向后仰才行”。在地面上看着演员们在空中谈笑风生,我却连站直都做不到。想学着演员们“漫步”,可不知为什么,腿根本就抬不起来。教练说,这是因为没有合理分配力量所致。如果胳膊架在双杠上,两腿会很容易摆动;但是这样悬着身体根本无处用力。

  在教练的指导下,我做了一个倒立的动作,但可怕的事突然出现。我正“倒栽葱”地竖着,突然听到钢丝绳“喀嚓”一声,身体猛地向下一栽。我以为这钢丝绳是劣质产品,被我85公斤的体重拽断了。原来,在身体上下翻转时,钢丝绳与“维亚衣”连接的两个锁扣之间有时会挂在一起,停下来时又回原位,所以会猛地坠一下。虽然只有几厘米,但对于头下脚上悬挂在空中的人来说,也有暂时的失重感,而且“喀嚓”的声音也很让人心惊。这种感觉,蹦过极的会有体会。

  我只是体验了两分钟,就出了一头的汗,心还扑腾扑腾地跳,而学员们挂在半空中,一练就是20分钟。可以想象,他们付出了多少汗水,也可以想象,奥运会开幕式李宁点火炬,挂在空中,围着鸟巢跑一圈,又是多么不易。他自己也说,每次训练过后,休息两个小时才能缓过来劲。

  更不好意思的是,说是悬挂在高空,其实我距离地面仅有一个椅子的高度,而不是像队员们那样离地足有20、30米。

  

(责任编辑:小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