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城市

回眸青岛奥帆赛:服务保障获称赞 交出完美答卷

   ●包括奖牌轮、障碍滑航线、胜利者返航线、海上颁奖及人性化的观众大坝等在内的“青岛模式”,将载入帆船运动的史册

  ●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所说:青岛奥帆赛的组织工作非常出色,在这里每个人都是微笑的,青岛奥帆赛的组织获得了巨大成功

  胡锦涛总书记日前就我市成功举办奥帆赛残奥帆赛作出重要批示,给予充分肯定,全市上下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奥帆赛期间,我市无论是在赛事组织、城市运行还是在志愿服务、安保、礼宾服务等方面都有精彩表现,正是因为有了全市上下环环相扣全力以赴的努力付出,才有了最终无与伦比的完美呈现。本栏今起推出一组报道,为奥帆赛做一个全景式的回眸,再现奥帆赛的精彩历程。

  从8月9日到8月21日,第29届奥运会帆船比赛在青岛顺利进行,9个级别11个项目顺利完成了比赛。青岛奥帆赛兑现了承诺,在赛事组织上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赢得了来自各方面的高度评价。

  赛事组织体现“青岛模式”

  在13天的比赛中,共有来自62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名运动员、272条船圆满完成了9个级别、11个项目的117轮的比赛。“按照原来的工作计划,整体的计划是126轮,我们实际完成率是92.86%,超过了两次测试赛。”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奥帆委常务副主席臧爱民告诉记者。

  如此高的完成率,彻底证明了青岛的海域是适合比赛的。“在最后一天的领队会上,国际帆联的技术代表带领所有代表队向我们表示感谢。”奥帆委副秘书长曲春告诉记者,青岛奥帆赛的顺利进行,打消了所有人在赛前对青岛的种种质疑。

  臧爱民说:“国际奥委会罗格来青访问时,两次称这是历史上最成功的一次奥帆赛,对我们是很大的鼓励和充分的肯定。北京奥组委也来信感谢青岛出色完成奥帆赛任务,对我们的工作也是充分的肯定。”

  竞赛组织的完美,还体现在场馆运行的高效有序。奥帆委与北京奥组委、国际帆联、国际国内技术官员及各个运动队沟通顺畅,65名国际技术官员、115名国家技术官员和竞赛团队、成绩团队、奥林匹克电视转播团队配合默契,201条工作船艇和10万多件体育器材运转良好。根据天气尤其是风力状况,科学调整竞赛日程,成功实施了奖牌轮比赛、帆板比赛的障碍滑航线及胜利者返航线,顺利完成了海上颁奖,不仅增加了帆船比赛的激烈程度,而且提高了帆船比赛的现场观赏性,为奥帆赛注入了青岛元素,促进了世界帆船运动的发展。整个奥帆赛举行了11个奖牌轮的比赛,奥帆委也完成了11个项目独具特色的海上颁奖仪式。

  “国际帆联根据青岛的场馆建设,设计了几个模式,在这次比赛当中全部非常完美的得到了体现。”臧爱民表示,包括奖牌轮、帆板比赛的障碍滑航线及胜利者返航线、海上颁奖在内的“青岛模式”,不仅是为青岛奥帆赛,也是为帆船运动,为未来的奥帆赛作出了贡献,这些贡献都将载入帆船运动的史册。

  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所说:青岛奥帆赛的组织工作非常出色,在这里每个人都是微笑的,每个人都是能干、出色的,而且我见到的每个人都十分乐于助人。是大家的辛勤工作,使各国运动员在这里的生活非常舒适和愉快,所以我说,青岛奥帆赛的组织获得了巨大成功。

  服务保障赢得交口称赞

  完美的赛事运行离不开流畅的服务保障。奥帆赛期间,各个保障团队都兑现了承诺,精益求精,为各类客户群提供温馨、细致、个性的赛事和生活服务,也得到了充分肯定。

  在餐饮工作方面,奥帆中心内的8个餐厅在近20天的时间内,满足了七类客户群3800余人的就餐需求,日供三餐5000余人次,工作量非常大,为运动员和随队官员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餐饮服务。尤其是在食品供应链上,奥帆委严格按照北京奥组委的相关规定,制定了一条非常严密的食物供应链。在此期间没有发生一起餐饮投诉,更没有发生食品安全问题。

  奥帆赛期间,陆域观众区和主题公园共接待观众超过20万人次。6条观众船共接待观众6323人次,为观众提供了引导、遮阳、商品售卖、体育展示等人性化的服务,在奥帆赛历史上首次让观众得以近距离观赛。国际奥委会、国际帆联的官员,包括运动员,对于青岛的观众都交口称赞,认为青岛的观众大坝的设计体现了人性化,更增加了帆船比赛的观赏性,而且增加了赛事的运动员和陆域的观众的互动。

  为了让观众更好地观看比赛,奥帆委组织了包括广播、电视专业人员在内的50余人,组成了专业团队进行了视频、音频、船上讲解和观众区的展演,为各客户群提供了最及时、直观、准确的比赛实况信息。对此,臧爱民表示,“这一点我有深刻感受,2004年我们去雅典奥运会看的时候,没有任何这方面的服务,我们远远只看到一条观众船在海上看,在陆域除了赛事人员没有其他人员,进入赛区以后感觉到相对比较冷清,而且有一种远离帆船运动的感觉。在青岛,我觉得我们很好地解决了这方面的问题。”

  奥帆赛期间,来青考察交流的英国考察团对青岛的设施与服务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让他们感受到了压力。英国安保观摩团团长表示:“我非常赞叹青岛奥帆赛的筹备和运行情况。青岛奥帆中心的场馆设施是我见过的最好的,这里有超五星级的服务。我询问了运动员在这里居住的情况,所有运动员都非常满意。英国将要举办2012年奥运会,我们希望与青岛有更多的交流,将青岛的经验带回伦敦。”

  在整个服务保障团队中,最值得敬佩而又最默默无闻的是设施保障团队。这些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工作非常辛苦,24小时全天候值班。正是有了这些无名英雄的辛勤努力,才保证了我们的赛事顺利进行,各项设施运转正常。

  对于赛事的服务保障,国际帆船联合会副主席大卫·凯利特给予了高度评价:“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的设备是历届奥运会当中最好的,我对所看到的一切都非常满意。这里有非常优秀的、良好的、全面的服务。”

  离赛场最近的奥运村

  奥帆中心被来访的各国贵宾及中外媒体赞誉为世界上最好的奥帆赛场馆。“2006年来这里参观的客人就有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2007年接待的客人更是给予充分肯定。2008年更多的高层人员及一些国家元首、各方面的赛事人员、观众都给我们这样一个评价,就说明我们的奥帆中心真正不负众望,的确是世界一流的帆船中心。”臧爱民说。

  而在奥帆中心内最后完工的奥运村,更是受到了各方人士的好评。国际奥委会执行主任吉尔伯特·费利的话颇具代表性:“一年前,奥运村还没有建成,这次来我看到这么漂亮的青岛奥运村。奥运村所有设施和服务非常完善,民俗文化在这里焕发出动人的光彩,我相信运动员们会在这里过得非常愉快!”

  青岛奥运分村是北京奥运会三个奥运村里离赛场最近的奥运村。在奥帆赛期间,各国运动员充分享受了青岛奥运分村的种种便利。同时身为青岛奥运分村村长的臧爱民介绍说,“我们全部按照北京的25大类、93项温馨细致的服务标准提供服务。此外,还为运动队提供了17个语种的语言服务,对入住运动队所提出的问题和合理要求,全部第一时间予以解决,为各国帆船队提供了一个安全、舒适、温馨、有序、欢乐、祥和的共同家园。目前,我们继续保持着零投诉的良好状态。我们这个奥运村也得到了各个国家的政要、皇室成员、各贵宾团组以及国际奥委会、国际帆联的高度评价,他们一致认为青岛奥运村是奥帆赛历史上最好的奥运村。志愿者的热情服务、工作人员细致周到的安排,赢得了他们的喝彩。”

  对于奥运村,各国代表队也是好评如潮。德国队领队汉斯·辛德斯说:“我们在青岛奥运村里住得很好,很舒适,奥运村离竞赛场地非常近,很方便。”希腊领队塔奇斯则表示:“奥运村的各项服务非常到位,设施和运行都非常好。”西班牙女子英凌级帆船选手桑德拉·阿松对奥运村的评价是:“青岛奥运村特别好,汇合了中西方的文化元素,住在这里就好像住在家里一样。”

  除了让队员们住得舒服,独具特色的文化活动还让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感受到了中国的特色文化。奥帆委在奥运分村、燕儿岛山和国际区前组织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民俗体育和文艺展演活动612场次,丰富了奥帆中心内的文化生活。这些有特色的文化活动,也得到了各个运动队、官员的充分肯定。

  本报记者 赵 笛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