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评论

残奥会演绎着不同精彩 “80后”用年轻融化世界

  皮斯托瑞斯用“双腿”在鸟巢内狂奔,只有一条腿的娜塔莉·杜托伊特在水立方中奋勇向前,坐在轮椅上的丁海则仰视着高高在上的篮筐,3名“80后”残疾运动员,在北京残奥会上演绎着不同的精彩,但主题却只有一个:用年轻融化世界。

  “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是残奥会鸟巢里最受关注的明星。每逢有他出场的比赛,观众就格外热情,欢呼助威声几乎能把鸟巢掀翻。而媒体记者也是蜂拥而至,从走下跑道接受电视媒体的现场采访,再到混合区接受文字记者的采访,皮斯托瑞斯每次至少要耗费半个小时以上。

  这位1986年出生的小伙子传奇般的经历已经不需赘述,但为什么他会受到如此多的关注却值得人们思考。

  众所周知,皮斯托瑞斯的目标是参加北京奥运会,但2008年1月,国际田联的一纸禁令,让他不得不诉诸法律,并花费数月时间以期维护自己和健全人比赛的权利。最终,他赢得了胜利,赢得了和健全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同场竞技的权利,但遗憾的是,由于这几个月的训练不系统,他未能拿到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但在残奥会赛场上,皮斯托瑞斯获得了英雄般的待遇,而他也很享受这些。

  比皮斯托瑞斯幸运的是娜塔莉·杜托伊特。这位少了一条腿的南非女运动员,是历史上首位参加奥运会的截肢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她参加了公开水域10公里游泳的比赛,并获得了第16名。当时就有人感叹,“如果她是健全人,她游得该有多快啊,她是一个伟大的运动员,应该给她颁发一枚奖牌。”

  出现在残奥会赛场上的娜塔莉,收获5枚金牌,也成为了人们心目中的的女菲尔普斯,但她的脚步显然已经跨出了单纯的运动员的范畴。残奥会期间,娜塔莉参加了多项公益活动,还特别和来自四川灾区的小朋友代表“芭蕾女孩”李月、“夹缝男孩”廖波进行了交流,用自己的经历鼓励他们自强自立。从某种意义上说,参加了奥运会,也参加了残奥会的娜塔莉,让健全人和残疾人在体育运动上的界限不再分明,正如娜塔莉自己所说:“参加奥运会和残奥会的经历让我感觉很特别,我实现了梦想,希望有更多人能像我一样。”

  与皮斯托瑞斯、娜塔莉这样推动世界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的运动员一样,中国的轮椅篮球运动员丁海在做着类似的事。

  在残奥会前,中国人对中国篮球明星的认识仅仅停留在姚明、易建联、王治郅等人的身上。但随着残奥会的举行,一个叫丁海的小伙子,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这位东北小伙子开朗健谈,举手投足都透着自信,作为第一位赴欧洲打球的残疾运动员,他取得了成功,更赢得了尊重。

  这位已经融入世界的中国残疾运动员,对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对中国残疾体育未来的走势都有着自己不同的理解。丁海希望有更多的残疾运动员能够走出去,“中国有许多运动员,都有能力去欧洲。”丁海也说出了值得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借鉴的东西:“西班牙有100多家轮椅篮球俱乐部。俱乐部非常注重球员在赛场内外的表现。优秀的球员一定要有个性,风趣、幽默、亲和力强,打扮要非常棒。在镜头前,一定要有好举止。俱乐部注重对球员的素质培养,有人专门教你在新闻发布会上如何表现自己。”

  北京残奥会虽然落下帷幕,但在“超越、融合、共享”的主题下,全世界的残疾运动员,特别是一批“80后”的年轻运动员,用青春的力量凝固了许多令人感动的瞬间,也用青春的力量为自己的生命继续书写着传奇。

  本报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杨屾

  

(责任编辑:李林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