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评论

梦想了不起爱情最甜蜜 7大关键词忆北京残奥会

  北京残奥会17日闭幕,残奥圣火将永燃心间,辉映着2008年北京金秋的一个个感人瞬间。国际残奥会主席克雷文说:“这些天,北京让我感动的事情太多了,说也说不完。”

  当我们试图通过一些关键词来回眸北京残奥会感人瞬间时,我们一遍遍重温着精神的强健、生命的坚韧、人性的伟大,心灵最柔软处一次次被触动,或热泪盈眶,或心潮澎湃,或感慨万千……

  关键词:梦想

  当11岁的北川女孩李月坐在轮椅上“跳”起芭蕾时,动作优美,眼神清澈,仅存的右脚上的那只红舞鞋,那般鲜艳夺目,像一把钥匙,瞬间打开了人们的情感之门。

  无数人在泪眼婆娑中看完了这段舞蹈,看着伴舞的演员用手穿着舞鞋代替李月的脚一踮一点一落,看着李月被“芭蕾王子”吕萌高高托举飞翔,看着一个被残酷的地震击碎舞蹈梦想的小女孩,在无数敬重生命与梦想的人们的帮助下,终于在全世界面前,重新起舞……

  梦想,支撑着人们战胜厄运、走出困境,重新飞扬生命的激情。

  参加残奥会的许多运动员,都曾经陷入过因为肢体残缺而梦想破灭的绝望,通过体育,他们又重新燃起对梦想的追求。

  张小玲,1978年右大腿因肿瘤被高位截肢,开杂货店谋生,一次偶然看到一张废旧报纸上关于全国第一届残疾人运动会的消息,这让她重燃梦想,开始进行乒乓球训练。为了梦想,她在付出无数汗水后创造了传奇:残奥会五连冠,成为名符其实的残奥“乒坛女皇”。2008年,51岁的张小玲还梦想着残奥的“六连冠”,虽然她未能在主场卫冕,但是,梦想永恒。

  他们不幸折断了翅膀,但他们依然实现了飞翔的梦想。

  关键词:超越

  那一瞬间,全世界屏息——侯斌依靠一根绳子,牙关紧咬,青筋毕露,满头大汗,把自己与身下的轮椅拉升39米,以这种朴拙而苍劲的方式,点燃了北京残奥会主火炬。

  这是无数人为之热泪盈眶的时刻,侯斌代表了所有跌入厄运之中然而并不屈服的残疾人,心存光明,自强不息,从命运的黑暗中挣扎出来,最终,实现了完美的自我超越。

  超越,在北京残奥会赛场上无处不在——失去了手,他们照样打球;失去了腿,他们照样奔跑;失去了光明,他们照样驰骋赛场。

  由脑瘫选手参加的硬地滚球项目,让人震撼,让人动容——他们用颤抖不已的手,认真而艰难地投出一个个球。

  每场投球前,葡萄牙选手若昂·保罗·费尔南德斯都要做这样的动作:艰难地将头向右后侧摆了摆,上半身慢慢地向前倒去,教练费雷拉立刻会意,上前把费尔南德斯的上半身按倒,尔后倾身用强壮的双臂和上半身紧紧压在弟子的身上。这样,费尔南德斯可以俯身投球了。夺冠后,由于过度激动,他四肢大张着在轮椅上抽搐,费雷拉只能紧紧抱住他。

  38岁的朱建辉是一个重度脑瘫患者,没上过学,不会说话,这次也没拿到奖牌,但他很兴奋,他颤抖着手高高举起来,竖起大拇指——这也是他对命运的一次成功超越!

  关键词:传奇

  何军权失去了双臂,他只能依靠腰部和腿在水中拼命前游,他只能依靠头颅用力撞向池壁,他只能依靠脖子在领奖台上紧紧夹住鲜花……他成功地依靠生命潜能,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生命传奇。

  无论在雅典还是在北京,给何军权的颁奖嘉宾,千言万语,只化作向他高高竖起的大拇指。

  这是对传奇的致敬。

  北京残奥会让世界看到了生命的一个个传奇:用嘴放箭,用牙齿叼着缰绳策马而奔。一位叫尼克·泰勒的美国选手,在轮椅网球比赛中,将左手和球拍用绳子连在一起,右手控制电动轮椅,用脚发球……

  在青岛残奥帆赛上,美国选手斯坎登与队友合作获得了一枚金牌。斯坎登是严重的肌肉萎缩患者,骨瘦如柴,几乎丧失了所有肌肉能力,只能靠电动轮椅行动。医生2002年时曾预言他最多只能活5年。但是他顽强地坚持了下来,尽管随时可能面临着生命的终止……

  他们用残缺的身体创造了惊人的传奇,向世界证明:每个生命都有尊严!

  关键词:谢谢

  9月10日,终场哨音响起,伊朗7人制男足队员集体跑向北侧边线,彼此揽着肩头站成横排,然后集体双膝跪地,向看台上为他们加油的中国观众表达感激之情。

  意外的举动,令现场观众先是一愣,随即报以更热烈的掌声与呐喊。

  “谢谢”二字,成为北京残奥会上外国残疾人运动员最常用的汉字。

  瑞典男子轮椅篮球队、伊朗足球队、日本轮椅橄榄球队……他们或以横幅,或以纸板,上写“谢谢!中国!”、“谢谢北京”,表达对东道主、对健全人的感激之情,对中国人所奉献的与北京奥运会同样精彩的一届残奥会的感激之情。

  其实,对健全人来说,同样也要感谢来自世界各地的残疾人运动员——因为我们从中学会了如何善待生命,如何学会珍惜,如何追求梦想。

  关键词:共享

  7日,日本坐式女排与荷兰比赛中,队员坂本春美怀里抱着一个相框,坐在替补席上。相框里,是一个肤白如雪、笑靥如花的少女。

  参加残奥会坐式排球比赛的每支队伍都有12名队员,但日本女排只有11名。因为,8月12日,队中最年轻球员之一——21岁的浅野久美子被病魔夺去了生命。悲痛之余,教练和队员们决定:把浅野的照片和衣服带到中国的赛场,如同她依然和队友在一起并肩战斗。

  共享拼搏,共享胜利,共享光荣。

  中国田径队全盲选手李端,中国游泳队全盲游泳选手杨博尊,均在获得金牌后表示:去四川灾区看看受灾的孩子们,让孩子们摸一摸“金镶玉”,与他们共享胜利,共享战胜困难的人生体验。

  领跑员与盲人运动员的手用一截绳子牵在一起,并肩奔跑,是残奥会田径比赛中独特而感人的一幕,残健同行,共享体育,在此得到最好的诠释。

  青岛盲人姑娘吴春苗9日勇夺北京残奥会女子100米T11级金牌,并打破残奥会纪录。颁奖仪式上,吴春苗出人意料地将自己脖子上的金牌挂在了领跑员李佳雨脖子上。

  赛后吴春苗说:“我听说没有颁给领跑员的金牌后很失望。但金牌里也有他的一份,所以我就给他挂上了。”

  关键词:意外

  男子400米T38级决赛,中国选手周文俊将对手甩在身后,当距离终点不到50米时,他突然跌倒,随即被身后的对手们超过。“周文俊,加油!”观众席爆发出热烈的加油声,周文俊一瘸一拐地走向终点,最终获得第七名。突尼斯选手费尔哈特·希达夺得冠军。

  比赛结束后,费尔哈特·希达庆贺胜利时,特意披上了中国国旗。

  残奥会运动会上,常有意外发生,但此刻人们之间的相互关爱,超越了金牌。

  女子200米T44级决赛中,法国选手菲尔虽然被摔倒在地的美国名将霍姆斯绊倒,却没有埋怨和责怪,反而是第一时间安慰情绪低落的霍姆斯并献上热情的拥抱。

  男子100米T44级决赛中,该项目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选手马龙·雪利在比赛途中意外摔倒,然而,这位令人尊敬的选手在翻滚了几个跟头之后,硬是咬着牙爬了起来一瘸一拐地走到了终点。数万观众目睹了这感人至深的一幕,“鸟巢”内响起了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关键词:爱情

  西班牙自行车选手克里斯蒂安·本赫夺冠后,亲吻女友温迪时幸福地落泪。

  这位患有先天性视力障碍的骑手,甚至看不见女友温迪精致的脸庞,却能时刻感受到她天使般纯美的笑脸。在左手紧握金牌,右手把温迪搂入怀中的那一刻,本赫成了全世界最幸福的人。

  在北京残奥会上,爱情的光芒,超过了金牌。

  田径赛场上,巴西女将桑托斯视力全盲,丈夫拉斐尔用一段绳子牵着她,如此默契地朝着同一方向前进;射击场上,韩国10米气步枪冠军李知锡每次发枪前,怀孕6个月的妻子都会亲手为他装入每发子弹;在“水立方”训练池,左小臂截肢的波兰女孩沃娜克每次出水时,拄着双拐的男友都会上前相扶……

  爱情,永远是人世间最让人幸福的情感。在初秋的北京,一幕幕纯真的爱情画卷,很多年后,都会让我们心感温暖……·新华社记者肖春飞段博·(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责任编辑:朱蔚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