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各界

解析国际通用无障碍标准 无障碍理念来自上世纪

  国际通用无障碍标准

  1.在一切公共建筑的入口处设置取代台阶的坡道,其坡度应不大于 1/12;

  2.在盲人经常出入处设置盲道,在十字路口设置利于盲人辨向的音响设施;

  3.门的净空廊宽度要在0.8米以上,采用旋转门的需另设残疾人入口;

  4.所有建筑物走廊的净空宽度应在1.3米以上;

  5.公厕应设有带扶手的座式便器,门隔断应做成外开式或推拉式,以保证内部空间便于轮椅进入;

  6.电梯的入口净宽均应在0.8米以上。

  国际无障碍理念传承

  无障碍建筑理念于20世纪初产生,因此,国际上对于物质环境无障碍的研究可以追溯到20世纪30年代初,当时在瑞典、丹麦等国家就建有专供残疾人使用的设施。1961年,美国制定了世界上第一个《无障碍标准》。此后,英国、加拿大、日本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相继制定了有关法规。

  美国于1961年出台《无障碍标准》后,1968年和1973年国会分别通过了建筑无障碍条例和康复法。为了从根本上转变观念,美国许多高等院校建筑系,已专门设立无障碍设计技术课程,作为必须训练的一项基本功。

  日本目前为残疾人、老年人增设的无障碍设施比较普及,每一幢建筑物竣工时,有专门部门验收其是否符合残疾人、老年人无障碍设计。

  《香港残疾人通道守则》自1976年至1984年多次修订。香港规定,乘坐轮椅者在规定的无障碍道路上要实现通行无阻。

  

(责任编辑:李林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