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各界

接到随风飘落的红叶 全盲记者青风用心触摸到了

  这是国内唯一的视障注册记者青风采访北京残奥会的最后一日。

  在昨天下午采访完盲人足球冠亚军决赛后,从小全盲的他和老搭档、双腿残疾的解岩早早地来到新闻中心,准备晚上残奥会的采访。

  他们是“1+1之声”工作室的记者,在北京有许多忠实听众,他们中很多人都与青风有着相似的境遇。

  “我们主要是想让残疾人,尤其是视障人感受奥运,所以节目用网络电台播出,名称是《咱们的残奥会》,每天100分钟。今天和开幕式一样,搞网络直播,而我们是前方的连线记者”。27岁的青风说。

  晚上7点,他们就从新闻中心出发,身边还多了一个导盲的志愿者刘锋,这是残奥组委会专门为青风配备的。刘锋是经过导盲服务培训过的。在青风采访残奥会的10多天时间里,他一直陪护着他,奔波在各个赛场,成了他的“眼睛”。

  7:15,青风他们终于来到了鸟巢。北京电视台的记者特地把他们安排到了电视摄像机位前,这里距离演出现场只有30多米的距离。

  每位观众都有一个礼品袋,青风摸索着拿出每一样东西:手电筒、小旗、丝绸面巾、笛子。忽然,他掏出一张纸片,这是一张明信片,他惊喜地摸到这个上面居然有盲文,他轻声念了出来:“北京残奥会闭幕式纪念。”

  8点正,残奥会正式开始,礼花齐鸣,青风侧起耳朵,倾听着。国歌响起,青风低声和唱着,一脸的神圣。

  文艺演出开始了,从鸟巢上空缓缓飘落下漫天的香山红叶,浪漫之极。在解岩的指点下,青风一伸手,居然接到了两片灿烂的红叶。

  青风摩挲着这个红叶的形状,然后凑到面前亲吻了一下,神情很激动。

  “我刚才摸到了香山红叶,它是心型的,就像我们的爱,我摸到了实实在在的东西,有一种和大家一样的共享感。对于我来说,摸到就是真实的,我用心触摸到了,那种感受相信大家也会有同感。”青风拿起手机接通连线电话,声音有点发颤。

  这时舞台变换出一片绿色草坪,舞蹈演员构成了一封巨大的信封。“这是一封寄给未来的信。”

  青风听着解岩的解说,微微一笑,说:“创意挺好的,大家都有梦想,把自己的梦想发向远方。这个闭幕式不像开幕式那么激情,而是充满了温馨,就像春雨一点点滋润着我们的心田,感觉特别舒服。”

  当圣火缓缓熄灭的时候,青风再次连线网站直播,他激动地说:“我听到观众雷鸣般的掌声,这是一届观众人数最多的残奥会,原来以为这是我们残障人的奥运会,现在我真切地感受到了这是全社会的,全世界的精神盛宴。”

  “我已经想好了,要在发给自己的明信片上写上:这是一届快乐的残奥会,我很享受!”青风大声地说。 本报特派记者 陈学东

  

(责任编辑:李林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